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智慧社区
信息服务工程在京签约
曲美开创公益新模式 为古村注入新活力
“口述历史”公益项目走进养老驿站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曲美开创公益新模式 为古村注入新活力

    坝盘古寨位于贵州安龙县万峰湖镇东南,与广西隔南盘江相望,在古寨里生活的都是淳朴的布依族人民。

    坝盘民居改民宿

    古寨内榕树林立,树龄在五百年以上。古榕无言,却见证着这个寨子的沧桑:这里的古法造纸是中国古法造纸的“活化石”;这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乐“八音”坐唱发源地……

    古寨依山傍水,风景清丽,吊脚楼斑驳的漆色诉说着古寨的变迁。这里的布依族农民主要以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但这里土地贫瘠,农民收入微薄,贫困人口多,是民进中央在贵州地区的长期扶贫点之一。

    2017年6月8日,在坝盘村举办的,由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美家居集团”)出资支持的,以“古民居保护和在地社区和谐关系建设”为主题的“古村论坛”上,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启动了新一季“以旧焕新”的五年计划。在五年内,将以乡土中国为使命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承诺未来五年、一年一村,为中国即将濒临消失的古村带来新的活力。

    曲美家居集团将通过捐赠物资和内饰的方式,以坝盘村为试点,将支持对坝盘村的吊脚楼进行“民居改建”——改建后的吊脚楼将成为当地“民宿客栈”,用于招待游客。建设好的民宿客栈将交由当地村委会经营,而经营后的所得将返回给贫困户。同时,经营收入将用于改善坝盘村的公共设施建设:修建道路和自来水系统等。

    提升内生动力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殷智贤对于坝盘村的项目寄予厚望:贫穷的坝盘村以往都是依靠国家财政的拨款,如果由曲美支持的民居改建项目成功,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那这个村本身就实现了自我造血功能,而不需要再伸手向国家要扶贫款。

    这也意味着,有着深厚地域文脉的坝盘村将重展它的魅力,八音坐唱在古榕树下余音不断;古法造纸也不需要人们从记忆中去追寻。据了解,我国平均每天消失80到100个村落,很多地域文化正在慢慢消失,作为中国文化与现代人连接的重要纽带,乡土中国的保护迫在眉睫。

    曲美家居集团支持“古村论坛”,为的就是探索一种能够让社会大众更容易理解和体验的模式,对古民居、古村文化进行保护。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从旅游切入将古民居改造为民宿就是选项之一,它既能保护古村落的建筑,又能解决当地人的就业问题,还能为回归田园生活的都市人提供一种崭新的生活体验。

    “通过此种形式提升古村改造的延续性和内生动力,帮助他们建设美好的新生活并能与现代化接轨,开创全新的公益模式。”殷智贤表示。

    突破旧有模式

    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九霞认为,旅游发展已经成为民族地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重要选择,且适度和可持续的旅游发展是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有效途径。没有旅游,传统村落的衰退与空心化等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

    曲美家居集团董事长赵瑞海表示,古村的消失是因为不适应今天社会的发展,如果古村能够通过变化来适应今天社会的发展,就不会消失。“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让古村落的保护和建设适应今天的社会发展。”

    在“古村论坛”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懋彦、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重庆、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九霞、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贵州总代表越剑等专家,对于如何改造古村,提高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建筑、人与人、社区与建筑等关系,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这些国内顶级的经验丰富的专家的讨论,引发公众用新的眼光看待旧的乡村,用新的生活方式拓展旧的生活经验,用新的设计来突破旧的生活格局和生活品质,这也是“以旧焕新”希望能探索的公益道路。

    据悉,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7月24日,由曲美家居集团发起并捐赠原始基金,旨在促进美学建设,保护民间艺术、弘扬艺术文化、支持原创设计、扶持优质美学教育、传播生活美学文化。(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