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北京倡议》
在京发布
北京市市政管理高级技术学校
启动传统文化推广活动
“下一代体育”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互联网为儿童安全提供新思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联网为儿童安全提供新思路
神兔侠儿童安全预警平台在京发布

    现场展示史上最小的儿童定位器——神兔侠S2微型定位器

    2017年6月3日,以“让家庭不再失孤、让爱回家”为主题的神兔侠APP儿童安全预警平台在公安部瑞安宾馆正式发布。政府公安部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专家教授、著名社会学者、法律服务专家、心理学家、福利院、社会主流媒体和众多社会志愿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儿童安全的新机制。

    在发布会现场,神兔侠通过不同的互动形式,展示了其利用移动互联网方式为防范儿童走失、走失之后紧急预警搜寻等寻找到的新思路。神兔侠APP基于手机5公里定位预警系统、微型定位器以及“百城千县爱心驿站”、“天网计划”等建立起了一整套儿童走失的事前智能监护、事中紧急预警、事后全面帮扶的完整解决机制,为中国儿童安防走失提供了更为高效的解决方案。

    据与会嘉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明生表示,打击拐卖儿童犯罪与防范儿童走失工作与中国千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安定息息相关,公安机关对拐卖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政策,坚决遏制拐卖儿童违法犯罪活动。但是在事件发生过程中,由于线索、时间、警力等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打拐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社会机构的积极参与,为被拐儿童早日回家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据神兔侠创始人李安介绍,神兔侠APP通过线上紧急预警、线下“天网”搜寻体系以及事后《中国儿童走失数据库》和《中国可疑儿童数据库》等互联网大数据完美结合,当事件发生时,家长可自主将儿童走失信息进行事发地5公里范围内紧急预警推送,与周边用户快速联动响应,并充分发挥其线下志愿者团体、遍布全国各城市的办事处等众多机构联动协作,在儿童走失的第一时间聚焦儿童走失地,从而实现将找回控制在黄金时间。

    活动现场,神兔侠还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S2微型定位器,体积小到2立方厘米,外观可爱,还可定制成如发卡、项链等多种佩带形式。体积小主要在于让人贩子不易发现,为家长保护孩子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为紧急搜寻时提供更多可能。

    李安透露,紧急预警、天网等都是为“事中”服务的,而对于儿童已走失多年的失孤家庭也要给予帮助,比如由神兔侠牵头成立的“爱心驿站”也将在9月份全面启动。这项工作通过与广大社会机构、商家、酒店等合作,为平台上经过认证的失孤家庭提供“免费吃住行”帮扶,这是全社会共同协作努力的积极成果。

    此外,在神兔侠的倡导下,与会嘉宾、合作伙伴、媒体一致倡议将本次活动日即6月3日定为“全民打拐日”,以此呼吁全民保护儿童安全和打击儿童犯罪的决心。

    中国儿童安全服务事业虽任重道远,而神兔侠等平台的出现,或将为这一爱心公益事业带来星星燎原之势,对推动中国“互联网+公益”的儿童安全模式起到了极具价值的示范作用。(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