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如何实现碧水蓝天,他们有话说
应对气候变化,
本土NGO还需“西天取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实现碧水蓝天,他们有话说

    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推动国有企业绿色供应链模式复制

    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因认为在巴黎协议中美国承担不公平的责任而退出该协议不同,在、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贾峰看来,中国正进行着一场生态革命,而这场革命的目的,是通过资源约束、环境约束,让后代人的发展机会不被当代人所剥削,而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中国正在不断努力。

    “中国新的五年规划中提出要加速推动电动汽车、核能、风能、太阳能产业,2015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投资额达到了1029亿美元,占全球投资总额36%,而截至2016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从2010年的25%提高到了36%。”贾峰说道,“除了在清洁能源方加大投入力度,在环保领域的法制建设方面我国也在不断完善,随着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截至目前审结的环境资源案件达13.3万件,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9万余人,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共受理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一审案件112件。这些都表明我国政府正在不断加强环境治理。”

    “不可否认,我国目前所面临的环境问题依旧严峻,但要实现碧水蓝天,不能单单依靠政府,而应该让更多的企业与公众参与进来,企业作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应该积极参与,此前阿拉善所推行的房地产绿色供应链行动经过1年多时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成功模式,让企业自主加入,自觉遵守环保公约,在整个行业的供应链中实现绿色、低碳、环保,达到了很好的效果。环保部已经着手在国有企业中推动绿色供应链模式的复制,让更多行业、更多企业通过这样的模式,实现绿色环保,成为政府力量外的有效补充。”

    阿拉善SEE基金会理事长许小年:保障公众对环境资源的“确权”

    “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发展之快,时间之久在世界范围内非常罕见。但在高速发展的背后,是不断的压缩成本,这其中包括环境成本,只是一味地强调发展速度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后果非常严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说道:“现在我国环境污染非常严重,脆弱的生态已经无法再支撑社会的高速发展,因此必须停下来认真关注环保问题,从过去关注增长速度转向如今关注增长的可持续性,而公众在物质生活水平提升后对环境诉求的提升让环境保护成为了当前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重大课题。”

    对于中国式环境治理的关键,在许小年看来是政府角色的转变,以及让每一个公众成为检查者、监督者,实现公众对于环境资源的“确权”。

    “过去的环境治理,中国采用的模式可以称之为‘外部效应’,即无人承担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后果,最终由政府来承担,成为政府一家的事情,随之出现的情况就是职能部门四处奔波,疲于奔命,并且与污染源之间出现了捉迷藏现象,治理效果并不好,原因在于公众没有参与;如今,政府要实现角色转变,把包括空气、水等环境资源的权利赋予公众,也就是确定权利的主体,实现政府从环保监督者向环保权利保护者的角色转变,让公众共同享有环境资源的权利,一旦周边的企业对环境造成了污染,由公众合理合法地维护自身权利,并要求企业进行环境治理,让每一个人成为检查者、监督者,让企业承担环保成本,而政府需要做的是保证公众享有环境资源的合法权利,积极推动环境资源的‘确权’,支持民众及民间环保组织参与环境治理。”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企业家应合力形成行业标准

    环境保护议题,在当前中国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所以无论在政府或是民间都非常关注,但是在章新胜看来,目前中国环保领域,民间力量的参与依旧不足。

    “从三中全会到五中全会,政府一直都在强调简政放权,建立负面清单,把不该政府管的还给企业,这当中,环保领域无疑是重要的一块,但是这些年中国民间力量的参与仍有待提高。”在章新胜看来,民间力量如何提出环保的治本之策,如何影响社会、影响政府政策至关重要。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作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一直致力于中国民间环保事业的发展,2015年该协会携手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旨在号召房地产企业响应加入,坚持绿色采购,从原材料开采源头、生产过程、终端消费等多个角度入手,绿化供应链,截至目前已有89家房地产企业响应加入,占行业总规模16%,而其在活动现场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白名单》共包括577家包括钢铁水泥、铝合金、木材、木制品甲醛控制四大品类577家合规企业加入。

    但对于这样成绩,在章新胜看来仍旧不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作为致力于推动中国环保领域发展的企业家团体,在发展过程中推动企业倡导环保、践行绿色低碳、运作环保项目方面都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但作为企业家聚集的团体,如何能够建立更具影响力的行业标准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在这方面,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和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同样作为企业聚集而成的团体,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非常强的影响力,并且制定了权威的标准。阿拉善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应该不断凝聚更多不同行业的企业家,推动建立更多的行业标准,并且在不断深化和践行中让其成为具有权威性的行业标准,进而推动政府政策的制定。”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环保,需要接力完成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于环境保护的认识并不全面,处于逐步认识的阶段。”、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说道:“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之初,是希望通过治理阿拉善的荒漠,解决华北地区的沙尘暴,但在实际治理过程中,我们发现单独治沙无法解决问题,于是我们修改了范围‘基于阿拉善但不限于阿拉善’,我们发现要治沙就需要治理水问题,而在治水的过程中,我们又开始关注水中的生物多样性问题,以及湿地、滩地的保护,这就是一个对环保问题不断认识的过程,在不断的认识中,阿拉善从沙漠中走出来,走向了全国各地。”

    对于当前社会所面临的环保问题,任志强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新的时期,我们所面对的环境问题也在改变,如当前不断出现的清洁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也带来了新的污染,如太阳能发电需要的发电板在生产时产生的污染问题;新能源汽车在生产中所产生的污染问题,这些污染都是客观存在的,只是将污染从城市转向了公众不容易看到的地方。”

    新的污染问题不断出现,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任志强看来,环保问题不再是简单的几家企业能够完成的事情,而是需要众多企业携手接力。“我们希望凝聚更多的企业,通过共同探讨,共同努力,来应对可能出现的不同形式的环境问题,企业之间相互接力,环环相扣,才能实现真正的绿色环保。”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