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创新实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草案)》通过

    6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通过了《志愿服务条例(草案)》。草案明确了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和管理体制,确定了志愿者权利义务、服务对象权益保障、鼓励发展专业志愿服务等,并规定了扶持和保障措施,促进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成为推动文明进步、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据中国政府网)

    江西: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

    促健康有序发展

    6月8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民政厅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西省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有关情况。

    据悉,近年来,江西省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布局得到不断调整,结构不断优化,质量逐步提高,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群众有序参与、有效覆盖城乡、门类齐全的社会组织体系基本形成。截至2017年5月底,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共注册登记社会组织22484个。社会团体1121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1194个;基金会71个。其中,省属社会组织共1179个(社会团体879个,民办非企业单位236个,基金会64个);设区市4968个;县级16337个。

    江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胜表示,到2020年,江西省将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基本建立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制度,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江西社会组织发展格局。(据中国日报网)

    山东: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

    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行业协会商会理事长(会长)不得兼任其他社会团体理事长(会长);行业协会商会理事长(会长)和秘书长不得由同一人兼任,并不得来自于同一会员单位;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

    2016年底,山东省印发《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目前,山东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完成,参加试点的27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和12家相关业务主管单位涉及脱钩的具体事项已全部完成,试点工作运行平稳有序。

    规定提出行业协会商会选举产生负责人后,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到登记管理机关履行备案手续;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的,应按照规定进行离任审计,并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登记管理机关和审计机关等有关方面的监督管理,理事长(会长)应每年向理事会进行述职。(据大众网)

    上海:社区基金会助力社区治理新作为

    自2015年至今,上海的社区基金会经历了一轮快速发展。上海出台 《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 等“1+6”系列文件,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步伐,并明确鼓励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此后,上海又发布了《上海社区基金会建设指引(试行)》,为社区基金会的规范发展提供引导。

    来自上海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 25日,全市街镇层面成立的社区基金会已达51家,社区基金会在上海街镇的覆盖率接近四分之一。它们立足社区,从事社区公益事业。社区基金会资金来源多样,包括本社区居民、驻区企事业单位的自愿捐赠,也有部分政府资助;社区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包括帮扶社区困难群体、资助社区公益项目、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传播公益文化等。

    (据《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