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首届世界艾草产业大会在蕲春举办
甘肃华池山村幼儿园洗手项目成效显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习惯、大教育
甘肃华池山村幼儿园洗手项目成效显著

    华东师范大学周念丽教授对志愿者老师的教学进行点评

    山村幼儿园洗手项目让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洗手习惯

    “洗手是,是从日常的习惯入手,培养孩子们保护自己、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对孩子们未来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联合利华共同开展的“山村幼儿园洗手项目”即将完成,2017年6月3日,项目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幼儿教育领域专家周念丽教授前往项目地甘肃省华池县,为山村幼儿园志愿者教师开展专业课程辅导,并探访了三所当地山村幼儿园,实地了解项目实施情况。

    据了解,“山村幼儿园洗手项目”基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实施的“山村幼儿园计划”,于2016年5月开始在甘肃省华池县进行试点。项目旨在将正确的洗手习惯融入“食育”教育的概念,进而提升我国儿童健康行为习惯的养成。这一行动也是联合利华旗下品牌卫宝践行可持续行动计划、倡导“小行动 大不同”的重要实践案例。

    目前,针对儿童的健康教育仍是传统学校教育以及家庭教育中的一个短板。有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55岁至70岁的人口中,未接受过教育者高达39.7%,而受文化素质及自身能力的限制,这部分群体对学龄前留守儿童“重养轻教”。尤其是照顾留守儿童的农村老人,他们的卫生习惯还有待培养,卫生知识的欠缺和安全意识的淡薄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要加强对儿童的健康指导和干预,帮助儿童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另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将健康教育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山村幼儿园洗手项目”或许是一个很好的试验和开端。在“山村幼儿园计划”的基础上,2016年5月,周念丽教授为甘肃省华池县的山村幼儿园志愿者教师进行了相关培训;2016年11月,山村幼儿园教师到上海接受了系统的洗手课程培训;2016年11月至12月,项目对华池县与通渭县(对照组)进行了前测,前测内容包括测试幼儿的行为和认知,测蛲虫以及测蛔虫等情况。前测结果及此次走访的测评报告都将在今年8月份的结项报告中公布。

    华池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贺培启表示:“洗手课程的开展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让孩子们养成了洗手的良好习惯,为华池县的学前教育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而在所有的教育环节当中,每一个细节都是教育。”据贺培启介绍,华池县把洗手课程纳入了山村幼儿园的考核当中,对包括幼儿园毛巾、香皂的使用以及孩子们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评价,同时把评价结果作为志愿者教师绩效工资发放的一个依据。

    结合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周念丽教授及其团队编写了一套符合学前儿童教育特点的教材,这也是国内首创的针对食育领域的系统的学前儿童教材。教材通过围兜剧场、纸片剧场、布偶等教学工具,更好地让儿童接受健康饮食、健康卫生习惯。而教材的开发,也结合了联合利华旗下全球第一除菌品牌——卫宝的公益理念。

    据介绍,卫宝一直关注儿童健康成长,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先后发起了“卫宝健康举手行动”“21天洗手课程”等公益项目。此次卫宝也加入到“食育”的行列中,希望加强人们对洗手的重视,在通过“食育”所创造的教育情景下,帮助儿童在“吃”和“洗手”之间建立直接联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改善病从口入的现象。

    联合利华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开展也符合联合利华的可持续行动计划,即在实现业务增长的同时,减少因发展而产生的环境问题,并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在改善健康和生活状况方面,联合利华的目标是到 2020年帮助超过10亿人改善健康卫生状况,而“山村幼儿园洗手项目”正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