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全国“银龄工程”启动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在京举办
扶贫基金会携徐工集团在非捐建水窖竣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扶贫基金会携徐工集团在非捐建水窖竣工

    当地老百姓和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人员合影

    2017年6月4日,徐工集团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捐建的非洲水窖项目在埃塞俄比亚阿姆哈拉州Woreda区举办了竣工仪式。徐工集团东非区总经理肖潇、埃塞俄比亚农业部灌溉部主任Amils Awon、埃塞俄比亚雨水集蓄协会主席Hune Nega、埃塞俄比亚雨水集蓄协会项目经理Mesfin Tingirtu、中国扶贫基金会前执行会长何道峰、副秘书长陈红涛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主管、埃塞当地官员、村民代表和学校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竣工仪式。

    干旱缺水是世界性的问题,由于受气候变化影响,埃塞这一位于非洲之角的东非国家长期遭受干旱困扰,许多干旱地区家庭每日往返几十公里山路获取水源。为了帮助埃塞村民迅速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徐工集团捐赠资金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一同为埃塞缺水地区修建混凝土构造的水窖,使村民能利用屋面、场院等集流设施,有效地蓄集到有限的雨水,以供一年之基本饮用水。

    本次共捐建41口水窖,为4000多名村民和学生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其中一口水窖位于埃塞奥罗米亚州一所山区小学校内,300多名学生常年在缺水的校园里学习;40口水窖分布在海拔2800米的阿姆哈拉州5个村庄,地势偏远、山路崎岖。村庄的经济来源基本依靠种植农作物英吉拉维持,但因为水资源极度贫乏,每户家庭只能用微薄的收入从数公里之外的小镇上购买水源以供家用和农业灌溉。由于人畜共饮一桶水,常导致村民腹泻、痢疾等疾病,而缺水更使他们生活艰难、生产原始、教育落后、难以致富。根治缺水是当地生计发展的重要脱贫手段。

    何道峰介绍了水窖项目的两个突出优势:首先,水窖项目是一个输血型项目,不但减少农户取水时间和用水成本,还能为农户经济创收提供保障。第二,水窖通过民间组织动员社区参与的方式援建,具有成本低、可持续性强的特点。相比其它用水设施的建设成本,水窖具有成本低的优势,尤其适合在非洲地区低收入人群中推广使用。同时,通过民间组织动员社区参与式的援建模式,要求受益农户投工投劳,进一步降低了水窖的建设成本。同时,水窖能持续地缓解干旱地区缺水问题,每口徐工援建的水窖可以为5口之家持续蓄水50年。

    埃塞俄比亚农业部灌溉部主任Amils Awon表示,自从中国与埃塞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埃塞在基建、教育和文化等领域进步非常巨大。令他感动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如徐工集团,在经营企业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充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他也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一家民间组织,在埃塞民生和社区发展中逐渐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非洲水窖项目能惠及更多干旱地区居民,为他们带来水源和健康,也希望中国企业和民间组织能继续联手帮助埃塞发展民生。

    阿贝巴叶胡(Abebayehu Tarekchen)是水窖项目的受益人之一。阿贝巴叶胡每天早上6点就要把家里的大小水桶挂在骆驼上,去15公里以外的社区水池挑水,这一往返就是4个小时。每年旱季到来的时候,社区水池的水也干涸了,他就要去镇上买水,而每年买水要花去1800埃塞比尔(约500元人民币),这对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且社区水池的水卫生没有保障,很容易引起腹泻和痢疾等疾病,尤其是儿童。这在当地医疗条件并不发达的埃塞农村是一个严重的健康隐患。 

    水窖建成了,阿贝巴叶胡一家都非常兴奋,他说现在很期待雨季的到来,就能用上新的水窖了。每天不用再为了取水而奔波,可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种地上,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家人的健康也能得到保证。

    埃塞水窖项目的顺利竣工,为“民间对民间”的外交模式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