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多部门联合举办“关爱儿童 反对拐卖”六一主题活动
第二届儿童政策进步指数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二届儿童政策进步指数发布

    中国的儿童政策正在从宏观层面向微观落实层面延伸

    6月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发的“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2017”在京发布。该指数显示,2015年,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北、重庆、山东、天津、宁夏、黑龙江。

    儿童政策发展整体比较平稳,四川、贵州、甘肃3个省排名持续升高。

    此次发布会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第二次发布“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指数对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份儿童政策实施和创新情况进行系统评价,以及对儿童事业发展趋势做出判断,旨在推动各地加大儿童政策实施和创新力度,促进儿童发展和权益保护快速发展。

    京沪宁等省份

    多项指标领跑全国

    2015年,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北、重庆、山东、天津、宁夏、黑龙江。

    北京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领跑全国,县级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达到62.5%。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平均床位数为225张/个,每万名儿童妇幼保健院卫生技术人员达到23人,均排在全国首位。

    上海儿童出版物水平全国最高,上海每万名儿童出版物数达到73件。7岁以下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达到99.5%,围产儿死亡率2.15‰,均位列全国第一。

    浙江家庭收养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儿童福利经费占社会福利支出比例显著增长,由2.5%上升到3.6%,年增长率达41.6%。

    江苏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优势明显,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师生比达到1.0,位列全国第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平均儿童床位数为42张/个,比上年增长33.2%;每万名儿童妇幼保健院卫生技术人员数达到9人,比上年增长20.3%。

    湖北为中部地区排名最高省份,儿童福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覆盖率为53.4%,每万名儿童人均社区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5张,每万名儿童妇幼保健院卫生技术人员数达到19人,每万人口儿童救助人次数为4人,上述指标均排在全国前三。

    重庆为西部地区排名最高省份,出生正常体重儿童比例全国第二,儿童收养机构每千名孤儿拥有社工助工师数为38人,比上年增长69.7%。

    天津学前教育在园儿童男女比例最均衡,达到48.8%,跃居全国第一。

    宁夏儿童福利机构专业化水平较为先进,儿童福利机构每千名孤儿拥有社工助工师比例达到55人,居全国首位。

    山东地方教育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比例全国最高,地方教育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比达到20.49%,位列全国第一。

    黑龙江为东北地区排名最高省份,儿童医疗保健水平表现突出,孕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每万名儿童儿科床位数达到19张,居全国第二。

    川贵陇排名持续升高

    据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显示,2012-2015年,北京、浙江、天津、江苏、湖北、上海、重庆7个省份连续四年蝉联儿童政策进步指数前十名。对比2012—2015年指数排名结果,15个省份位次未出现明显变动,儿童政策发展整体比较平稳,四川、贵州、甘肃3个省份排名持续升高。

    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排名与人均GDP排名对比,半数省份的儿童政策进步程度与经济社会发展比较适应,其中湖北省连续三年指数排名高于人均GDP排名5个以上位次,表明这些省份儿童政策进步走在经济发展的前面。

    综合进步指数的研究情况,省级儿童政策创新呈现五个亮点。

    亮点一:29个省份74个地区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加强人员资金配备。截至2016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9个省份74个地区具体出台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相关制度文件。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占8席,中部地区占2席,西部地区占5席,东北地区占1席。可见,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地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走在前列,经济发展水平居中和落后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部分省份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也亮点突出。

    亮点二:14个省份初步建立基层儿童服务体系,设立儿童主任2.25万名。2016年2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目前31个省份均已出台了地方措施。其中,3成省份要求配备专员,4成省份将建设机构设施,近7成省份明确经费支持,3成省份纳入财政预算。

    亮点三: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儿童医保覆盖范围持续较高。全国31个省份均已下发文件,将新农合与城居保整合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有力推动城乡儿童大病救助的公平发展。

    亮点四:12个省份探索“9+N”免费教育,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2个省份实施“9+N”免费教育。其中,西部地区有西藏、青海、陕西、内蒙古、四川、云南、甘肃、新疆8个省份,中部地区有山西、湖南2个省份,东部地区有山东、广东2个省份。西藏、青海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从义务教育扩展到学前3年和高中3年)。

    亮点五:未成年人国家监护干预制度落实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已有22起国家监护干预的成功实践案例,申请主体为地方民政部门和村居委会。

    儿童政策发展六大趋势

    随着国务院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两大文件的贯彻实施、地方儿童政策的不断创新,以及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的稳步推进,普惠型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建设将成为工作重点。

    儿童生活、医疗、教育、保护政策将持续稳步发展。2012年以来,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上升和平稳指标达到66.2%,分地区来看,各地区均呈现上升发展态势,中部地区增速较快。

    基层儿童工作人员队伍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016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全面部署,村(居)民委员会将设立儿童福利督导员或儿童权利监察员开展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全国将建成一支由68万名兼职或专职儿童福利督导员组成的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专业工作队伍,惠及全国3亿儿童。

    孤儿生活保障制度范围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拓展。孤儿、艾滋病感染儿童以外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缺失儿童、病残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更多儿童将逐步纳入地方政策保障范围。

    极重病儿童医疗保障和救助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儿童医疗救助方面,国家制度安排和地方政策实践均呈现出稳步推进的趋势。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和地方实务的创新,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大病救助救助联动机制的建立,极重病儿童的医疗救助将实现托底保障。

    “9+N”免费教育将成为教育事业发展方向。面对财政投入有限、地区发展不均等问题,各地政府须在现有财力、人力、区域范围内,从实际出发,逐步探索“9+N”免费教育。

    社会组织将成为防治校园欺凌重要力量。校园欺凌问题日益受到公众和政府的重点关注。针对校园暴力进行专门治理甚至专门立法是各国政府的通行做法。借鉴他国经验,加强专项治理和专门立法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合力,创新出更富针对性的治理措施。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