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多部门联合举办“关爱儿童 反对拐卖”六一主题活动
第二届儿童政策进步指数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多部门联合举办“关爱儿童 反对拐卖”六一主题活动

    6月1日上午,由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主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教育部、全国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关爱儿童 反对拐卖”六一主题活动,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曾海燕等代表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影视明星张嘉译、佟大为、关悦,央视新闻主播胡蝶、央视法治节目主持人王筱磊等社会知名人士为“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共同呼吁全社会关爱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公安部刑侦局政委曾海燕在致辞中称,全国范围内,儿童拐卖案件早已大幅度减少,目前大部分儿童走失原因是离家出走。

    据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15日,该系统上线一周年累计推送信息1100亿条,将近7亿人次接受过推送信息。包括发布1317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1274人,找回率96.74%。其中溺水75人,遇害29人,离家出走750人,解救40人,迷路192人,外出到同学家玩耍67人,其他114人,其他意外身亡7人,未找回43人。

    针对“离家出走750人,占比高达57%”,曾海燕表示,在持续加大对拐卖儿童打击力度的同时,也要重视关爱儿童心理健康问题。这个数据暴露出来儿童离家出走背后的问题,需要得到有关部门和学校、家长的注意。

    活动现场,影视演员佟大为、关悦、张嘉译,央视主播胡蝶、王筱磊被授予“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号召社会一起关注和保障广大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是阿里巴巴技术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协助公安部开发的移动打拐平台。

    今年5月17日,“团圆”系统3.0版本正式上线,除高德地图、新浪微博、支付宝、手机淘宝、UC等早期接入平台的APP外,又新增钱盾、国家应急广播中心、腾讯、百度、宝宝树、OFO共享单车等新媒体和移动应用。至此,正式接入“团圆”系统,总计已有19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21个APP成功加入“团圆”系统,几乎全面覆盖国内所有上网用户,为及时推送失踪儿童信息、动员全民参与反拐公益行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六一活动当天,阿里“团圆”幸福团的志愿者也来到北京朝阳公园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反拐宣传册、与现场小朋友互动游戏,帮助家长孩子了解正确的反拐常识。幸福团负责人博雷对记者说,目前阿里内部的“团圆”幸福团志愿者已经超过240人,希望通过幸福团成员的努力,团聚天下爱心,共同为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和失踪儿童家长们做些实事,让失踪儿童早日回家。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