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超五成网友赞同为艾滋病 感染者设独立高考考场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益数字.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五成网友赞同为艾滋病 感染者设独立高考考场

    1.你能否接受自己或者孩子和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学习、生活?

    A可以接受,正常的接触完全没有问题;39.42%

    B不太能接受,总有一些担心和顾虑;45.32%

    C说不清楚,身边没有这样的情况。15.26%

    2.你觉得是否有必要为艾滋病感染者单独设立高考考场?

    A有必要,能够保证他们顺利完成高考,避免不必要的影响;50.19%

    B没必要,艾滋病感染者可以和其他学生一起高考,这是他们的权利;32.21%

    C应视具体情况而定。17.60%

    3.你认为应如何保证艾滋病感染者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A加大宣传力度,消除歧视,让更多人正确认识艾滋;51.12%

    B进一步明确高校招生制度和标准,避免主观因素对招生工作造成干扰;30.15%

    C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制度上保障艾滋病感染者的正当权益。18.73%

    截至6月5日11时

    据《山西日报》报道,经临汾市教育部门批准,临汾红丝带学校高中班的16名毕业生将在该校设立的标准化考场单独进行高考。该学校校长郭小平表示,这是中国首次为艾滋病感染者设立独立的高考考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临汾红丝带学校创建于2006年9月1日,是全国唯一一所专门收治艾滋病患儿的全日制学校,它的前身是临汾市传染病医院绿色港湾病区“爱心小课堂”。2011年12月1日,山西省临汾市教育局正式批复成立临汾红丝带学校,从此该校被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行列。学校现有小学部一年级和五年级,高中是临汾市第三中学设立的红丝带班。目前,学校共有来自全国的学生33人,他们在校的吃、住、穿、医疗等费用都由学校无偿提供。

    今年参加高考的16名学生自2004年起就相继来到学校生活、学习。16人中有11男5女,10文6理,临汾市将在红丝带学校设两个独立的文理科标准化高考考场。由于他们的学籍档案归属于临汾市第三中学红丝带班,所以这两个考场属于临汾三中考点的一部分。  

    郭小平表示:“虽说社会进步了,但要说完全没有歧视,还不现实!如果我们的娃娃与外校的学生同场考试,可能有一些人会抵触。在我的提议下,经教育和招考部门批准,在红丝带学校设立单独考场。”

    《艾滋病防治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不过,虽然平等入学权利的规定早已写入相关文件,但由于对艾滋病缺乏足够了解,“谈艾色变”的现象依旧存在。

    “我要上大学,要实现我的梦想,要回报疼我爱我的人。离高考越近,我的心揪得越紧,总有许许多多的困惑在不时缠绕着我。不知道大学的大门能不能向我敞开……”红丝带学校的高考生胡小涛(化名)在《一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学生高考前的公开信》里这样写道。

    此前,有媒体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北上广多所高校的招生办是否会招收艾滋病考生,得到的大多不是正面的答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招生办老师表示,如果招了艾滋病学生可能会造成学校师生的心理恐慌,没有必要担这个风险。

    如何保证艾滋病感染者接受教育的权利?有没有必要为他们设立单独的高考考场?就这些问题,《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为艾滋病感染者单独设立高考考场,你怎么看?》

    本次调查从6月1日14时起,截至6月5日11时,共有1068名网友参与。其中有39.42%的网友表示,可以接受自己或者孩子和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学习、生活,认为正常的接触完全没有问题;45.32%的网友表示不太能接受和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学习、生活。

    50.19%的网友认为有必要为艾滋病感染者单独设立高考考场,这样能够保证他们顺利完成高考;32.21%的网友则认为没有必要为他们单独设置考场,和其他学生一起高考是他们的权利。

    对于应如何保证艾滋病感染者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51.12%的网友认为应加大宣传力度,消除歧视,让更多人正确认识艾滋;30.15%的网友认为应该进一步明确高校招生制度和标准,避免主观因素对招生工作造成干扰;18.73%的网友认为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制度上保障艾滋病感染者的正当权益。

    网友留言:

    柒言小傑:无论怎么做,至少给这些同学提供了一个机会。一方面,有人认为这样做是歧视他们,而另一方面,有人认为这样做是保护他们,仔细想想,我们不难发现这两种考虑都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我觉得现在的我们应该默默为他们加油打气,因为他们即将面对的和已经面对的远比我们想的更复杂。

    Becker贝壳贝:为什么设独立考场,人家又不是恶魔。

    没有空调要死了:在这个考场设立之前难道其他有艾滋的学生不是跟普通学生一起考吗?这个考场的设立本来就极其不合理。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