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启动
实施“五个一”过程 推动健康城市、村镇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启动

    5月3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联合启动了主题为“普及村居服务,保护全体儿童”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活动。四名来自四川的儿童代表与歌手许魏洲(右)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了他们参与活动的感受。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民政部社会事务司5月31日在北京联合启动了主题为“普及村居服务,保护全体儿童”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活动。在启动仪式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赞扬了中国在5.9万多个村(社区)建立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2010年首次启动中国儿童福利周系列宣传活动,倡导加大对儿童福利事业的投入,该活动今年正式升级为“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郑道(Douglas Noble)博士、以及其他政府部门代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四名来自四川的儿童代表与歌手许魏洲也来到活动现场,并分享了他们参与活动的感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愿继续与合作伙伴一道,进一步推动高质量的儿童福利与保护项目的发展,使其覆盖更多地区,以此确保每一名中国儿童,不论他们的身份及身处何地,都能享有优质的保护服务与基本社会福利保障,让他们得以健康而茁壮地成长,并充分实现自身的发展潜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郑道博士说。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标志着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从补缺型向普惠型全面转型升级。

    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村(居)民委员会要设立由村(居)民委员会委员、大学生村官或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担(兼)任的儿童福利督导员或儿童权利监察员。”这一提法借鉴了由民政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支持的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项目的成功经验。该项目为在中国最偏远和贫困地区向困境儿童提供福利保护服务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服务模式。

    2010年,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项目开始在五省区(河南、四川、山西、新疆和云南)的120个村试点。目前项目模式已被各地推广到5.9万多个村(社区)。在项目地区,当地居民被选拔担任儿童主任,接受基本的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对困境儿童进行家访,督促或帮助儿童就学、上户口,接种疫苗、就医及接受其他的卫生保健服务,申请低保或其他社会救助,组织儿童社会活动。

    “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和儿童主任们的工作证明,我们有能力为生活在最偏远和贫困地区的困境儿童提供支持,通过政府的有力领导、专家的技术支持,中国能够将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递送到最偏远的‘最后一公里’。”郑道博士说,“通过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会服务,确保这些服务的可及性,并有效地进行转介服务,儿童主任能够帮助缩小不平等,甚至预防困境发生。实践证明他们是中国正在构建的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