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投资人王功权启动全纳教育公益基金会
童书盟:“儿童守护使者”不仅仅是一个称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5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童书盟:“儿童守护使者”不仅仅是一个称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向童书盟颁发“儿童守护使者”荣誉证书

    2017年5月11日,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70周年之际,东方文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彩虹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阿拉善SEE基金会副会长童书盟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首位“儿童守护使者”。

    儿童守护使者项目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通过热心于儿童公益事业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爱心人士,凝聚社会各方资源来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中国开展工作,改善中国儿童生活现状的项目。

    作为“儿童守护使者”,童书盟将参与支持“千名乡村儿童福利主任项目”。2010年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民政部共同实施了“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在中西部五个省份的120个项目村设立儿童福利主任的岗位,并在当地开办“儿童之家”。

    儿童福利主任深入到村里每一户家庭,来到每一名儿童的身边,按照服务项目草案和工作指南开展儿童困境状况监测、困境儿童情况上报和救助保障申请落实、情感关爱与引导等工作。

    试点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每名儿童福利主任平均每年可以协助近百名有需要的儿童享受到应有的福利保障,试点地区先后有十多万名儿童受益。

    2015年,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在全国百县千村推广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的经验。

    对于童书盟来说,成为“儿童守护使者”是在对项目进行详细考察后的决定,这一决定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投入。

    《公益时报》:你是怎样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儿童守护使者”的?

    童书盟:去年十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跟我接触,基于我在过去十几年的努力,希望我成为第一位使者。经过多次沟通,我发现这个项目很适合我。 

    4月20日,我参加了云南德宏州陇川县“儿童福利主任”项目调研。我发现儿童福利主任能够深入到村里每一户家庭,来到每一名儿童的身边,成为连接政府系统和需要帮助的儿童及家人的重要纽带。

    这是儿童福利体系的一个系统工程,是值得复制和推广的。跟我发起成立北京彩虹公益基金会一直做的和倡导的儿童关爱项目是契合的,而且我的经验和能力也能够帮助这个项目上一个新的台阶,所以我就乐意接受。

    《公益时报》:调研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儿童福利主任的确让困境儿童状况得到改观了吗?

    童书盟:是的,调研中很多案例都可以证明。比如一个得了地中海血液病的小女孩,原来在家中就等死了,但福利主任帮助申请了医保,然后把这个消息通过专业的渠道发布给社会,有专门资助大病的一些基金会跟他们联系上了,这个孩子每个星期都去医院治疗,她的医疗资金基本上也有保障了。

    目前政府已经越来越关注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也给予很多补助支持,但因为在最末梢的乡村,没有人给他们争取权益,而儿童福利主任随时关注国家对有哪些新的政策、新的福利,还有争取社会的援助,从而实实在在地帮助到他们。

    《公益时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驻华代表,对你成为我国首位儿童守护使者有什么期待?

    童书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RANA FLOWERS和我有过3次深入交流。关于对我的期待,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希望基于我这些年在困境儿童领域当中的一些贡献及影响力,能够唤醒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这个行动当中来;

    另外一方面也期待我能够对他们的体系当中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一些弥补,在社会力量这方面有一个有效的补充和完善。

    《公益时报》:你所面对的挑战是什么?

    童书盟:原来做困境儿童关爱,其实是代表自己的企业、基金会和个人来做,现在是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强调要有示范效应,一方面是带动更多的人来做这件事情,另一方面要找出方法、机制,形成更多的能够复制的模式。

    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已不是我一个人行为,也不是一个企业或基金会的行为了,而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解决困境儿童问题的有效办法,需要把各方力量聚合到一起。

    《公益时报》:你可能会给UNICEF带来什么惊喜?

    童书盟:社会力量是强大的,我非常想推动儿童福利主任项目的品牌化,让更多人了解它。

    《公益时报》:作为儿童守护使者,在你个人工作方面有什么规划?

    童书盟:我有一个目标,至少要建20个儿童活动中心,然后再增加20个福利主任,可以辐射到上千个儿童,这是我定的一个小目标。

    然后呢就是完善体系,我要动员北京彩虹公益基金会的力量,以及社会的力量,把这个体系做得更强有力、更丰满。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