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善”定5·18 “播种计划”助力青年梦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5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善”定5·18 “播种计划”助力青年梦圆

    5月18日,中国北京。

    一场主题为“精准扶贫、点燃希望”——“长征带”教育扶贫播种计划(简称“播种计划”)慈善晚宴在北京举行。

    来自政界、商界、文化艺术界、企业界、学界、财经界近百名精英人士捐出21件藏品,供现场慈善拍卖。

    九桌晚宴,近百嘉宾频频举牌、竞相出价。

    历时2小时,成功拍得170万元,所拍款项将全部捐赠给“播种计划”公益项目,旨在帮助长征沿线及其他贫困地区的青年走上工作岗位,改变个人、改变家庭、改变区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表示:“精准扶贫、点燃希望,让我们做一个被他人需要的人。”

    “播种计划”助力青年梦圆

    有统计表明,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有大量的贫困人口亟待救助。

    通过对长征沿线的许多省份走访调查,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特别顾问杨立东发现,受地域环境和文化条件等限制,在长征沿线仍存在着广大的贫困区,那里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很多孩子因为贫穷而无法接受高等教育,他们从小背起行囊远离家乡来到陌生城市,用小小的肩头扛起一家人的生计,但他们存有对知识的渴望,并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机会。

    这此背景下,一个旨在帮助长征沿线及其他贫困地区的青年走上工作岗位,改变个人、改变家庭、改变区域的公益项目“播种计划”孕育而生。

    “播种计划”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实施,公益时报社支持,致力于让长江沿线及其他贫困地区的青年走上工作岗位,在工作的过程中,提升学历层次,通过多元化就业导师促进其职业认识的转变,“播种计划”以学历教育创新的扶贫宗旨,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和一个区域。项目将覆盖13个省、26个地区,利用2.5年的学历教育时间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就业导师提供就业支持。

    学以致用,领路人很关键

    “千名导师计划”作为“播种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为学员安排导师,链接相关社会资源。导师在学员2.5年的学习过程中,提供助学资金、就业机会等方面的资源,或持续帮助学员解答生活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从而提升学员的自身价值,创造社会价值。

    “用精准扶贫理念和学历教育方式,促进贫困地区改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实现助人自助,这是用创新改变贫困面貌的一种方式。”杨立东表示。

    当晚的慈善晚宴上有20位导师成功签约,成为“播种计划”的首批导师。

    慈善拍卖为公益助力

    当晚,首件拍品来自保罗夏佩尔庄园红酒一组,这家地处法国勃艮第(Burgundy)心脏地带,最能代表勃艮第葡萄酒精神的著名酒庄之一,刚一登场就引得台下买家积极竞拍,6万、8万、10万、12万,举牌竞价声此起彼伏,9个桌台应声连连,同桌之间竞相加价。

    最后,首件拍品保罗夏佩尔庄园红酒一组以16万元的价格成交。

    当晚的21件拍品,皆为政界、商界、文化艺术界、企业界、学界、财经界之精英人士的藏品捐赠,原本品位挑剔的他们,在这一刻放下了所有“身段”,共同为“善”出发。

    而晚宴中,最富竞争力的拍品要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资源美术学院院长柯良先生的竹子书画作品,刚一登台就引得现场观众注目,在追光灯的映衬下,“竹竿代表篆书、竹叶代表正楷、竹尖代表隶书,画竹使人精、气、神俱佳。”

    “苏东坡曾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郑板桥曾说,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为使自己的作品拍出好价钱,给公益助力,柯良亲自上阵当起了助拍嘉宾,引用名家名句博得一个“好价钱”。

    身体力行自然加分不少。

    最终,柯良的这幅竹子书画作品,现场拍得60万元,成为全场“标王”。

    “善”定5·18

    当天,晚宴现场,主办方精心准备的伴手礼让很多宾客们心怀感恩。一份5叠瓷杯,错落有致装点着每位宾客的席位,瓷杯象征慈悲,让感恩常在,让善心仍然。

    2015年5月18日,以倡导“高端私享生活方式”理念的北京东升汇俱乐部正式对外迎宾。次年同日,该俱乐部组建的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选择以防治乳腺癌的公益项目“为了妈妈”进行筹款,取得不错成绩,这也令这帮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尝到了善的魅力。

    2017年5月18日,国家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携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选择国家级精准扶贫项目“播种计划”进行筹款,为长征沿线贫困地区学生打开一条通往人生光明的希望之路。

    “‘播种计划’暂定将持续五年,希望每年的5月18日将成为嘉宾们的慈善日。”刘京表示。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