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的内容与方向(上)
青年公益,青年受益
个人求助的监管机制浅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青年公益,青年受益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势必会掀起新时期青年工作的热潮,可谓“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尽管青年公益没有成为单列主题,但字里行间青年公益是处处可寻的。

    青年是实施公益的生力军。“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青年同样是实施公益的生力军。如《规划》中提到的,“广泛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发展壮大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持续广泛、强有力、有针对性地发出青年好声音”,“每年选派2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这就是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参与到网络、教育以及其他各个领域中实施公益行动的安排,使青年志愿行动有目标、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

    “重点发展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发挥重点青年社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这是给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慈善类活动提供依据和舞台。青年社会组织现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不是缺少热情而是缺乏支持,不是没有天地而是缺乏视野。既然要发挥重点青年社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那么培养和打造重点青年社会组织也就势在必行,青年社会组织的未来更美好。

    不一而足,只要认真品读《规划》,在各个领域都能实施青年公益,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都能找到自身的角色,都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青年是公益的受益者。《规划》中,不论是“健全资助体系、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青年发展”,还是“推动各类学习资源开放共享,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切实解决部分农村留守儿童中存在的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问题”,都可通过公益慈善等形式使青年受益。由此可见,公益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在党和国家整体规划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也是俯拾即是的。青年是公益的受益者,也一定会成为公益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实施者。

    青年实施公益和受益公益是一体的,是可以互相转换的,只是希望青年们看到这一点,努力去践行。一个《规划》,能从不同的角度找到青年的作用、位置、方向,从而形成合力,发展青年,实是青年之福,国家之福。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