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的内容与方向(上)
青年公益,青年受益
个人求助的监管机制浅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的内容与方向(上)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

    卢磊/文

    社会工作为农民工可以提供哪些服务?这既是农民工社会工作的基本问题,也是农民工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的核心内容。从需求层次理论来看,任何人都在不同层面存在着需求。从群体差异性的角度来看,这些需求的体现程度会有所不同。

    第一,社会救助与贫困帮扶。

    相对于其他群体而言,农民工更容易陷入生存困境,也更具有脆弱性。这种脆弱性大都来自一些具有较大“杀伤力”的重要事件,包括重大疾病、安全事故等。从现状来看,这种救助和帮扶,既包括经济救助,也有心理帮扶。社会工作对于农民工的救助服务更加侧重发展性救助,即在帮助农民工渡过难关的基础上,注重其能力提升和社会功能的恢复。这就需要社会工作者能够主动回应农民工这方面的需求提出,也应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敏感地发现这方面的需求,并采取多种方式协助他们募集资源并增强其造血功能。

    第二,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

    劳动就业是农民工在城市生存发展和融入城市的根本前提,更是他们在城市生存和发展的立命之本。劳动就业的服务主要是依托社区、就业服务站甚至群体信息自助等帮助他们掌握获得就业信息的方法,并协助他们了解如何安全顺利地获得一份适合的工作,包括就业选择、劳动权益和就业安全等内容,还可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提供必要的咨询服务。社会保障与劳动就业紧密相连,也是劳动就业后的接续服务。主要通过知识普及和培训教育的方式使得农民工了解城市社会保障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关乎自身的社会保险和职业安全,为劳动就业后可能的风险避免奠定基础。

    第三,健康教育与心理疏导。

    健康服务是当前农民工社会服务中显现的新问题,主要包括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方面。目前,对于农民工的健康教育和服务是严重缺失的,当然他们自身由于各方面原因也常常疏于对自身及其家庭健康卫生的关注。另外,农民工还是艾滋病预防知识的重点宣传对象,流动儿童和青少年也是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对象。因此,可以主要通过社区教育、小组活动等方式针对农民工及其家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家庭卫生保健常识、职业病预防、生殖健康常识、艾滋病预防和心理咨询等服务活动。心理层面的咨询服务和个案辅导已经成为了社会工作服务流动儿童的重要内容。

    第四,法律普及与权益维护。

    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劳动权益维护是社会工作服务农民工的重中之重,但其在内容上不同于单一的法律服务。它还侧重对于农民工维权过程中的赋权增能、信心建立和情绪疏导等,更加注重服务的专业性和综合性。法律普及侧重是预防阶段普及与农民工相关的政策法规,协助提升其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并预防或减少农民工违法行为的发生。权益维护侧重在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协助提升他们的维权意识和能力,依照合法途径争取其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