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做成“百年基金会”需要三个要素
星巴克助力女性提升竞争力
2017凤凰网美丽童行宁波慈善晚宴落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秘书长陈越光:
做成“百年基金会”需要三个要素

    2017年5月7日,敦和基金会于成立五周年之际在杭州主办以“倾听与未来”为主题的交流会,来自慈善、文化等领域的50多名专家、学者、公益机构负责人等在会上开展交流,并对敦和基金会的资助工作进行建言。

    资助额超3亿元

    成立于2012年5月11日的敦和基金会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人类和谐”为使命,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国学传承、慈善文化、公益支持等领域。

    五年来,敦和基金会发起支持了中国资助者圆桌论坛、中国公益筹款人联盟、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银杏基金会等重要行业平台、机构的成立和发展,策划实施了“种子基金”“活水计划”“优才计划”“竹林计划”“敦和雅集”“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及共建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等品牌项目。

    截至2017年4月30日,敦和基金会共资助项目370个,资助金额达3.472亿元。其中国学传承项目71个、慈善文化项目27个、公益支持项目272个。

    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秘书长陈越光将敦和基金会定位为“支持者和陪伴者”。在陈越光看来,敦和基金会主要为合作伙伴提供三种支持:一种是资金的支持;另一种是文化和方法论的支持,即帮助对方梳理项目、设计实施步骤,并帮助从文化上理解项目;第三种是提供社会资源的支持,包括用传播的力量帮助项目的推广等。

    敦和基金会逐渐成长、壮实,在资助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陈越光也坦承,无论是基金会的管理水平还是其项目运营,都还欠火候,存在着诸多不足。“这也是敦和在五周年之际,不以庆典而以倾听为主题举办交流会的初衷。希冀听到更多针对敦和项目的批评与建议,从而助力敦和今后的资助工作更聚焦、更深入、更高效。”陈越光说。

    多途径提高效率

    对于在未来如何更高效地进行项目资助,陈越光有着清晰的规划,他以“敦和种子基金计划”为例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基金会将采取的具体措施。

    2016年“敦和种子基金计划”评选出了20家处于成长期的公益组织,敦和基金会连续资助3年,支持其发展。陈越光将把这20个公益组织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然后通过这20个公益组织彼此的联系,成为一个群体,产生互动、共鸣。敦和基金会作为这个项目的支持者、陪伴者,将一起参与讨论。

    除此之外,今后,敦和基金会将注重平台型项目建设。比如敦和基金会和北师大一起共建的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今后,敦和基金会将把中国文化和其他文化之间的对话、交流、融通这一类的项目纳入这个平台,通过一个项目人员来管理,提高资助效率。

    第三个途径是调动资源。目前,基金会调动了一批专家志愿者,他们有公益情怀、经验丰富,他们的专业、经验与基金会的年轻团队形成互补,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的项目管理力量。

    第四个途径是重视技术开发。当前,敦和基金会正在开发数据库建设,今后将用数据库管理的方式来对原有的项目进行大数据分析,并根据分析的结果进行项目决策和管理。

    此外,陈越光还希望能更多地借用第三方评估的模式,以此来完善项目管理上的不足。

    迎接新挑战

    在今年初敦和基金会秘书长的任职演讲上,陈越光首次提出敦和基金会要做“百年基金会”。而想要做成百年基金会,陈越光认为需要有三个要素:弘善资本、被文化和信念凝聚的参与团队和一套科学的工作机制。

    在提高基金会资助效率上,陈越光注重打造科学工作机制,即通过队伍专业化、项目平台化、流程制度化和资源数据库化等路径实现科学的工作机制。

    而谈及“弘善资金”,陈越光认为关键是未来十年。敦和基金会成立五年来,由于捐赠收入大于资助支出并通过对基金会资金的增值保值,敦和的自有资金量扩大15倍,即原始资金从成立时的2000万元增值至现在的3亿元。“如果在未来10年自有资金能增长10至15倍的话,就解决了敦和基金会要做百年基金会的资金问题。”陈越光说。

    带领一个资助型的基金会走在通往“百年基金会”的路上,并且,这个基金会要以其使命、内部文化和所做的项目去赢得尊重和认同,而非以资助资金,这对陈越光来说,也面临着挑战。在担任秘书长以前,陈越光觉得自己投入60%的精力便足以做好这个基金会,但真正担任秘书长后,他才发现并非如此。

    “但庆幸的是,我不是孤家寡人,而是和一个年轻的团队在一起走。”陈越光笑着说,“和他们一起,我觉得自己年轻些,这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收获。”(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