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慈善家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人物
   第16版:慈善人物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慈善企业
   第23版:慈善企业
   第24版:慈善项目
   第25版:慈善项目
   第26版:慈善项目
   第27版:慈善项目
   第28版: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为贫困少年提供全免费优质高中教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慈善家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人物

第16版
慈善人物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慈善企业

第23版
慈善企业

第24版
慈善项目

第25版
慈善项目

第26版
慈善项目

第27版
慈善项目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华纪念中学:
为贫困少年提供全免费优质高中教育

    国华纪念中学让学子们走上了腾飞之路

    杨国强在国华校友会成立仪式致辞

    幸运而又幸福的国华学子

    “我们要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这是碧桂园董事局杨国强对每一个碧桂园人的要求,也是碧桂园上下一直努力践行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

    2002年,杨国强以顺德一批民营企业家的身份捐资2.6亿创办了纯慈善、全免费的全日制寄宿中学——佛山市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为全国各地“最优秀,最贫困”的少年提供最好的高中教育。

    学校承担学生在校所有费用,并提供助学金直至学生完成大学、硕士、博士所有学业,为国家培养精英人才。

    杨国强以自己早年的多舛命途深知寒门有志学子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也对时下教育弊端有深刻的思考,办学之初就嘱托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必须摈弃只知追求考试分数,死读书、读死书的教育时弊,学校的办学目的决不仅仅是让学生考上大学,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让那些尚在贫困中挣扎的优秀学子早日成为站在时代前列、既融贯中西文化又富有鲜明个性和创新精神、以奉献社会为终生目标的卓越人才,才是这所学校的教育追求。所以学校孜孜以求的是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以早日实现创办者“达则兼济天下”“造福桑梓,回报社会”的初衷。

    学校师资质量、教学、生活设施及管理水平均居全国领先地位,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学校十分重视德育工作,始终把“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放在教育工作首位。为了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学校坚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初步形成了以暑假社会调查、一日打工生活观察、80华里远足、社区服务、遍览广东近代遗迹、“走进顺德,了解顺德”、影视博览、周末恳谈会、心理活动周为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系列,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同时,学校放手让学生开展自治。在学校党支部和团委指导下,学生宿舍、饭堂、学生大多活动,大都由学生会自己组织,自己管理,90%以上工作都由学生自己完成。

    从2002年创办至今,国华中学共接收了2588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立校至今,学校一直保持极高的本科升学率,2016年,该校的重本率超98%。

    但杨国强认为,学校的工作不看现在有多少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而看十年二十年后,国华学生都为社会做出了哪些贡献。杨国强定期与学生座谈,他几乎每次都强调,从国华走出去的学生,都记得学校礼堂后刻着的: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

    现在,杨国强每年个人投入国华纪念中学的资金超过4000万。2016年6月26日,国华纪念中学校友会、校友基金正式成立,校友会成立之际,校友会基金第一期亦筹到了60多万的款项,传递爱心,帮助学弟学妹。杨国强说:“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天。”与杨国强相识多年,一路见证着他创办国华纪念中学的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动情地跟国华学子们说道:“还有一样东西比这些(捐款)数字更感人更重要的,那就是一颗心,国华纪念中学的老师们和杨爸爸把一颗心都给掏出来了。”

    “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生追求”,这是创办人对国华学子寄予的期望,中华民族复兴需要无数优秀的人才!国华将帮助这些很优秀却因贫穷不能继续学业的学子成为未来精英人才,为精英服务,志在民族腾飞。(张明敏)

    档案: 2002年,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捐资2.6亿创办了佛山市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目前,国华纪念中学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设立招生报名点,学校每年投入经费已超过4000万。学校承担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一切生活、学习费用和回乡探亲的车费。对考上本科大学的学生,学校每年还发给11000至15000元的奖学金,资助其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对个别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经过学生申请,由学校管理委员会批准后,还可以为其家庭每年提供一定数额的经济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