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慈善家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人物
   第16版:慈善人物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慈善企业
   第23版:慈善企业
   第24版:慈善项目
   第25版:慈善项目
   第26版:慈善项目
   第27版:慈善项目
   第28版: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沈小平:慈善是人生第二事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慈善家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人物

第16版
慈善人物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慈善企业

第23版
慈善企业

第24版
慈善项目

第25版
慈善项目

第26版
慈善项目

第27版
慈善项目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沈小平:慈善是人生第二事业

    沈小平爱心基金成立

    档案:  沈小平,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乐于扶贫济困、积极奉献社会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多年来将慈善作为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慈善领域涉足扶贫、赈灾、助学、助老、助残、助孤、助医等,已累计向慈善机构和公益事业捐款超5亿元。

    语录: “慈善不仅仅是兼职,慈善应该是一种生活的行为,它给别人留下芬芳的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余香。只要把热情传递给社会,我们都是一个合格的慈善者。”

    作为通鼎集团董事长,沈小平多年来恪守“以宽容之心待人、以从容之心应事、以包容之心谋远,先人品再产品”的人生信条,把企业的行为放到善意上来,不仅把企业经营好,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而且把国家的自然灾害、助学助困、助人助老放在心上,在获得与舍得之间找到了契合点。他坚信道德加舍得方为大德。

    携手慈善机构,扶贫济困。

    2008年之前沈小平做慈善是一种朴素的,一对一、面对面的捐赠。2008汶川大地震让更多人可以通过不同渠道献爱心,沈小平意识到只有把爱心放到更大的平台上,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同年12月,成立了“沈小平爱心基金”,注资1000万元,与苏州市慈善机构开展公益事业方面的长期项目型合作,每年捐赠百万元用于助老、助困、助医、助学等,累计捐赠6700万元。近年来,与甘肃省慈善总会开展的“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行动帮扶项目,与湖南娄底市慈善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扶贫帮困,与重庆市慈善机构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支持宋庆龄基金会开展困难家庭帮扶等,通鼎集团已累计向各级慈善组织捐赠超亿元。

    心系灾区,防灾救灾

    在自然灾害面前,沈小平带领通鼎集团勇担责任,与地方和灾区有关部门建立联系,救灾赈灾。2008年5月汶川地震、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2010年8月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第一时间加急生产一批光缆产品用于救灾扶贫。2013年4月,公司捐赠苏州市慈善总会200万元善款,并调集500万元的光缆产品,支持雅安抗震救灾;2014年8月,公司捐赠300万元的光缆产品,支持鲁甸抗震救灾。2016年6月,江苏省盐城市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公司捐赠200多万光缆和接入设备,帮助灾区通信设施恢复重建。

    关注教育,助学助困

    先后在国内23所高等院校开展助学活动,捐赠南京大学1600万元组建“校史档案馆”、捐赠中国人民大学1000万元设立“奖、教学基金”、捐赠重庆邮电大学1000万余元助建实验大楼;先后捐赠北京师范大学400万元设立“奖教基金”,并在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设立通鼎奖学金、重症病人救助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众多莘莘学子完成学业。2015年~2016年,捐赠江苏省吴江中等职业专业学校4套全系列光缆生产线及原辅材料,助推地方专业人才教育。

    支持地方,回馈乡里

    沈小平多年来积极支持水利设施和消防设施建设,捐赠老年中心、修建“小平大道”等惠及地方民众。2012年11月,捐助家乡联星村105万元,改善道路建设和自来水工程。2013年捐赠500万元,助建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2014年捐赠600万元助建吴江乐龄公寓;2016年在联星村设置“沈小平爱心基金”,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助老金,并开展各类爱心活动。每年捐出善款致力古迹保护。2016年,捐增苏州市吴江区佛教协会268万元。多年来,在古迹保护方面累计捐赠1886万元。

    内外并举,慈善之花

    竞相绽放

    公司将“慈善文化”作为企业子文化深入开展、创新发展,制定“员工生日送祝福”、“生病员工探望慰问”、“困难员工定期走访”等多项人性化制度,启动通鼎“内部慈善”项目,设立专门账户,成立了“通鼎爱心互助基金”,2016年度68名员工受到公司助学、助医、助困爱心支持,累计金额62.7万元,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慈善公益事业已经成为沈小平的第二份事业,通鼎集团以及沈小平个人为慈善机构、社会慈善事业捐赠超过5亿元。沈小平用他“道德加舍得方为大德”的慈善精神,诠释着一位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用行动抒写着“善行天下”的“大爱情怀”。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