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慈善家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人物
   第16版:慈善人物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慈善企业
   第23版:慈善企业
   第24版:慈善项目
   第25版:慈善项目
   第26版:慈善项目
   第27版:慈善项目
   第28版: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杨受成:让老有所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慈善家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人物

第16版
慈善人物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慈善企业

第23版
慈善企业

第24版
慈善项目

第25版
慈善项目

第26版
慈善项目

第27版
慈善项目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杨受成:让老有所养

    杨受成(中国·昌黎)关爱老年中心

    2008年5月汶川地震,杨受成及成龙迅速捐款1000万元支援救灾,获时任民政部副部长刘光和颁发捐款证书

    (上接04版)

    迄今杨受成已于内地与香港资助兴建多家长者服务中心,计有“杨受成慈善基金保定老年公寓”、“杨受成慈善基金(顺平)老年服务中心”、“杨受成慈善基金(雄州)老年服务中心”、“杨受成(中国·顺平)关爱老年中心”以及“杨受成(中国·昌黎)关爱老年中心”,以上均位于河北省;另有两家位于广西尚在兴建之中,包括“杨受成(中国·永福)关爱老年中心”及“杨受成(中国·扶绥)关爱老年中心”;连同较早年已经投入的项目,包括香港“东华三院杨成纪念长期护理院”及“湖北慈善香港英皇关爱老人护养中心”,杨博士名下现共有九家长者服务中心。另有河北“杨受成慈善基金保定儿童福利院”。

    至于无国界社工在湖北的临终辅导服务,由于项目创新,打破传统忌讳,推行以来先后获颁年民政部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提名奖及湖北省爱心慈善奖。杨受成并一直担任无国界社工永远荣誉会长至今。

    逝者无言,杨受成用大爱温暖了将去老人的心。施恩不要回报,这才是杨受成理解的真正的慈善。

    1986年,杨受成将商业版图扩至大陆。杨受成见证了中国大陆发展的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杨受成明白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发展的日益成熟,单纯捐款已无法取得在中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时的成效,现在的中国更需要的是成熟解决社会某个社会问题的方案。所以杨受成有规划性地在大陆构建慈善养老事业,希望为中国所面临的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提供更专业的参考模式和解决方案。

    香港精英精神

    英皇集团一资深员工揭示了“军心稳定”的秘密:老板杨受成有鲜明价值观,是勤劳而有远见的老板。他的思考和决策,无一不为集团,也就是各层员工的利益着想,也以让社会人群得到最大好处为归宿。“这一套核心价值观,集团上下都清楚看得到。”杨受成的勤劳自勉,乐善好施,已经内炼为英皇集团的一种社会责任精神,杨受成是英皇集团的的精神图腾。

    杨受成跌宕起伏的财富史和散千金做慈善的慈善史,也是香港经济发展和社会慈善文化七十年变迁的缩影。港人的胼手砥足,吃苦勤劳,敢为天下先,港人对于传统文化的敬重,以慈善为傲的精神,在杨受成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英国殖民时至今,香港实行低税制。1949年大陆解放,约100万人入港。1960年代大跃进,又约100万人入港。英国无力为这些人提供财政支持,便给香港富商们在新界提供土地,帮助盖厂房,鼓励他们雇佣来自大陆的廉价劳动力,生产玩具、塑料花,然后由港府帮助出口至西方。很多富商因此发财,华人首富李嘉诚的发家亦与此相关。

    这些富商们也拿出部分财富做慈善,以感激港府支持。为鼓励富商们继续慈善,英国皇室授予这些人爵位,以迎合华人光宗耀祖的儒家思想。从此香港慈善文化便蔚然成风,富人纷纷慷慨解囊助力慈善。

    比如,李嘉诚慈善为怀,成立李嘉诚慈善基金,助人无数。除了李嘉诚,斥巨资做慈善的香港商界人士比比皆是,邵逸夫、李兆基、何鸿燊、霍英东等这些在华人财富界如雷贯耳,他们无一不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倾心倾力投入慈善。这些在战前出生的先辈商业精英既是战争时期出生的杨受成商业上的合作伙伴,更是杨受成效仿的慈善榜样,杨受成亦以结交成功的慈善人士为傲。

    对于自己在慈善领域的付出,杨受成低调谦逊地告诉《公益时报》:谈不上是贡献,仅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以内,发挥个人能力去贡献辛勤的上一辈们,为他们送上温情而已。“一直以来,我都不忘反馈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希望可以帮助建立一个更和谐、充满关爱的社会。”杨受成透露,以后他的时间和资源将平均一半一半地分配在经营商业与慈善两方面。

    真实的自己

    杨受成心里很清楚,由于英皇集团的娱乐和电影业务比较受大众注目,所以外界普遍对他的印象都集中在五光十色的娱乐事业方面。但杨受成更希望的是外界能够更了解在镁光灯下真实、全面的自己。“从多方面更了解我的为人,譬如在参与慈善、对待朋友、珍惜家人等方面。”

    父母在世时,杨受成是杨氏大家族长子,有1个父亲、4个母亲、5个弟弟、10个妹妹、2个儿子、3个女儿……直系亲属60多人。尽管家庭成员众多,但每隔一段时间,他便组织家族成员聚会,兑现自己在父亲临终时许下的团结家族的诺言。杨受成是杨氏家族核心。

    在杨受成做慈善的耳濡目染下,其子女都投入慈善。谈及儿女善行,杨受成的自豪显于眉目间,对于子女的善行更是徐徐道来:大女儿杨诺思为人温柔贤淑、心思细腻,主理钟表珠宝业务,一直赞助不少跟女性及儿童权益有关的志愿团体。二女儿杨玳诗乐于挑战、勇于冒险,故喜欢寓慈善于群体活动,与同事一起发起义卖,藉此可跟人互相了解的同时,亦可为志愿团体筹款。小儿子杨政龙因年纪比较轻,喜欢推陈出新,发展新思维,他深明时下青少年的心态及所面对难题,故特别关心青年事务,加入不少内地与香港的青年团体义务效力。

    纵有财富万亿,金钱又能用掉多少。难求尽如人意,只要无愧于心。杨受成认为自己“视慈善为一盘生意般认真打理,将旗下每项慈善活动均好好经营。”每年年初,集团都会将固定的捐赠额打入“英皇慈善基金”及“杨受成慈善基金”,同时,英皇集团设有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无偿执行管理每个慈善项目。而让老无所依的老人们都能安享晚年,是杨受成慈善帝国的重心所在。

    伫立在轩尼诗道288号英皇集团中心29层办公室的窗户前,看着窗外万物在光阴里静止,杨受成回首大半生商海拼搏的戎马岁月,几分唏嘘,几分满足。都说少不更事时的纯真最是值得珍惜,庆幸的是,经历过沧海桑田后,自己能投入慈善的疆域,用一颗赤子之心,对朗朗日月。

    “我力求对社会有贡献,对家人有贡献,对朋友有贡献。做到这三样,今生无怨。”杨受成告诉《公益时报》,亦是对自己说。(王会贤)

    杨受成,香港企业家、慈善家,英皇集团主席,先后成立三个慈善基金,分别为“新报慈善基金”、“英皇慈善基金”及“杨受成慈善基金”,推动香港及国内教育、医疗、文化、社区、环保、扶贫、扶幼及扶老等工作。近年来,杨受成有规划性地在大陆构建慈善养老事业,希望为中国所面临的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提供更专业的参考模式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