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慈善家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人物
   第16版:慈善人物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慈善企业
   第23版:慈善企业
   第24版:慈善项目
   第25版:慈善项目
   第26版:慈善项目
   第27版:慈善项目
   第28版: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黄如论:善笔如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慈善家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人物

第16版
慈善人物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慈善企业

第23版
慈善企业

第24版
慈善项目

第25版
慈善项目

第26版
慈善项目

第27版
慈善项目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黄如论:善笔如椽

    档案: 黄如论,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既是地产大亨也是慈善绅士,曾十一次荣登“中国慈善榜”前十名,并多次荣获“中国首善”称号,最近的一次是第十届(2013)中国慈善榜。从上世纪90年代回到国内创业时,黄如论就开始做慈善捐赠,过去数十年间,他的总捐款数超过60亿元。

    语录: “事业成功了,我就应该用更多的财富支持社会的发展,支持那些应该帮助的人,为他们多做点好事,好人总有好报。”

    2016年4月24日,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日,凝聚了几代清华人希冀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迎来落成仪式。

    项目的捐赠者,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先生受邀出席,为博物馆落成揭幕。

    水木掩映的百年清华,终于拥有了一座比肩国际水平的艺术殿堂。

    这座暗红色外观的巨大艺术空间,最早雏形是1926年清华国学院和历史系共同创办的考古陈列室。1999年,清华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合并后,决定在清华园内建设一座艺术博物馆,但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能建成。

    2013年,黄如论先生向清华大学捐赠两亿元资金用于博物馆建设,使其顺利推进。捐赠的资金一年内全部到位,创下了清华校史上同类规模捐赠由承诺到全部资金就位的最快纪录。

    而今,这座博物馆已被命名为“黄如论馆”。

    成功的企业家,用有价的金钱奉献无价的爱心

    1991年,旅居菲律宾的黄如论先生应祖国邀请,回到故乡福州投资创业。同年,开始了他的慈善捐赠历程。从最初支持家乡的几十万元开始,他的慈善之路与事业发展齐头并进,一路走高,不断创下慈善年度捐赠总额最高纪录,总捐赠金额已经超过60亿元人民币,并最早引领中国慈善富豪捐赠进入10亿元时代。

    慷慨捐赠的背后,是黄如论先生极为成功的商业成就为支撑,而无论在商业还是慈善领域,他都表现出了几乎是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其所创立的世纪金源集团,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唯一一家坚持“为民生盖房”为理念的企业。黄如论先生是一位高级工程师,又是企业总设计师。正是在他的规划下,企业开创了中国首屈一指的“造城”模式,开发项目规模庞大、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开发周期紧凑,不囤地、不捂盘,社区建成即成熟,商业、学校、医疗、休闲一应俱全,而售价往往与当地经济保障性住房相近,受到各地购房者的青睐。他说,好企业、招好人、育好人、办好事、有好报。公益慈善,正是他在事业成功之后,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对于财富,他的观点是:金钱有价也无价,要用有价的金钱,奉献无价的爱心。

    低调的慈善家,屡次捐出中国最高的年度慈善总额

    与在商业领域低调扎实的风格一以贯之,黄如论先生作为国内各类慈善榜上的常客,却极少站到聚光灯下。虽然他八次荣登年度慈善榜首,并多次荣膺“首善”称号,还是唯一一位连续九年荣获中华慈善奖的慈善家,但他一直远离媒体,十分低调地耕耘着慈善事业,屡屡捐出“现象级”的捐款。

    在黄如论先生的慈善历程中,单笔超亿元的捐赠达17笔,总金额近40亿元。尤其是在他捐赠的重头科技、教育、文化领域,他的大额捐赠连续不断,通过鼎力支持科教兴国而回报社会、造福桑梓。他一举捐资9亿元,兴建福建科技新馆;捐资3.3亿元,兴建福建江夏大学。捐资帮助中国人民大学兴建了如论讲堂、商学院教学楼,设立了国学基金;捐资帮助北京大学兴建政府管理学院,设立“黄如论奖助学金”,成为北京大学支持力度最大的助学金。

    在福建、北京、合肥、长沙、贵阳、云南等地,黄如论先生先后捐建了三十余所中学、小学、幼儿园,其中一次性捐赠最高达4亿元。在科教领域,他曾专门向中国科协捐赠一亿元,用于支持中国科协设立专门的“安老基金”,在离退休老同志中开展“老有所养、老有所助、老有所依”的关爱活动。2016年,他年度捐资公益事业4.5亿元,其中一半以上依然投入科教文化领域,而他则凭借这一捐赠额再次荣登中国慈善排行榜榜首,成为最慷慨的慈善家。

    行善的书法家,以如椽巨笔书写大爱情怀

    除了企业家和慈善家,黄如论先生还有另一重身份——书法家。他是中国书法协会的会员,潜心书艺数十年,形成了自己独到的风格,其作品受到包括著名书法家张虎等专业人士的称赞,出版过两本书法专著。企业家的魄力与远见,书法家的修养和底蕴,加上慈善家的使命与情怀,使黄如论先生在慈善捐助时,思想创新、视野广阔,又充满人文关怀。他的捐赠领域十分广阔,除了常见的教育医疗、敬老济弱、精准扶贫之外,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他都慷慨支持。而在新疆、甘肃、内蒙古、云南、陕西、重庆等地区,他还大力支持当地造血扶贫、教师培养、新农村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公益事业,通过慈善输血,提高当地基础建设和文化教育水平,改善经济基础,使受助地区自身渐渐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真正实现慈善捐赠的目的。目前,他的捐赠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为成千上万的人带去温暖和希望。

    在2016年,黄如论先生在应邀访问菲律宾期间,有感于当地毒品泛滥的严峻,毅然捐资两亿元人民币,帮助当地修建十万平方米的两所戒毒中心。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和工期,他特别抽调国内的建筑施工队前往菲律宾负责具体工程,并在国内采购建筑物资,然后集装箱海运到菲律宾。他的行动,不但深深感动了菲律宾人民,为中菲民间友谊作出了贡献,也令世界对中国慈善家有了新的认识。

    多年前,内蒙古希望工程向黄如论先生赠送过一副对联:“如仁者心,行无疆大爱;论儒家道,举上善之功。”作为理学宗师朱熹的大弟子、宋代大儒黄榦的后人,黄如论先生兼济天下的大义情怀源自家世渊源,也源于他本身十分朴素的“善”的价值观。当谈到为什么要致力公益慈善,黄如论先生的回答是,他相信,做好人,有好报。这是他最核心的为商之道,也是他致力于慈善的最初衷。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