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慈善家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人物
   第16版:慈善人物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慈善企业
   第23版:慈善企业
   第24版:慈善项目
   第25版:慈善项目
   第26版:慈善项目
   第27版:慈善项目
   第28版: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杨受成:让老有所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慈善家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人物

第16版
慈善人物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慈善企业

第23版
慈善企业

第24版
慈善项目

第25版
慈善项目

第26版
慈善项目

第27版
慈善项目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第37版

第38版

第39版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杨受成:让老有所养

    “《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慈善不只是在帮助他人,亦同时是在让自己快乐,继而达到人性本善的最高境界。”

    让老有所养是杨受成慈善帝国的重心所在

    英皇集团中心位于车水马龙的香港湾仔轩尼诗道288号。2017年4月6日的这一天与平常的日子并无任何不同,来往人群在轩尼诗道上摩肩接踵。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1943年出生的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也曾是为名利来往的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这是凡人能够向上奋进的动力,但必须取之有道。”杨受成不顾世人惊骇,直言人性。

    数十年商海沉浮,杨受成凭“争气”一念,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位添香港百亿富豪之列;更凭仁爱之心,成为华人界著名慈善家,多次获颁“中国慈善排行榜年度中国十大慈善家”称号和“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

    杨受成在位于英皇集团中心最顶层29层的办公室里,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为商业继续开疆扩土,更为慈善马不停蹄。

    左手托着商业,右手托着慈善,74岁的杨受成觉得这样的人生别样满足。

    一往无前

    “我的人生并不一帆风顺,多年来家人和我一起,见证我失意时接受别人帮助,得意时帮助别人,施受循环,是很自然的事。”杨受成黑西服、白衬衣,沉稳儒雅地告诉《公益时报》他数十年倾心慈善的原因。

    杨受成顶层办公室的视野极佳,极目望去,落地窗外,群峦吐翠;傍山而建的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接天入地。此时,层层阴云遮住太阳,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只黑色大鸟于高空展翅盘旋,俯瞰丛林山峰,汹涌人潮,不惧风雨,大有高呼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之势。如这只大鸟般,即使处于风暴中心,人生低谷时,杨受成从来一往无前,不曾退缩。

    1993年,这所象征杨受成生意更上一层楼的金碧辉煌的英皇集团中心大楼,举行平顶仪式。当时,杨受成回顾过往感慨万千。出生于香港上海街唐楼一家破旧钟表店的杨受成,不甘于像父亲那样蹲守一隅,清苦生活,小小少年便不惧风雨,在商海厮杀,随着香港经济的起伏而在商海里几经跌宕。

    1983年,杨受成欠下汇丰银行3.2亿港币巨债,身上除了一副眼镜,一无所有。他失去劳斯莱斯、私人游艇、信用卡。要知道,杨受成在1969年,年方26岁时,家财已经超过千万,意气风发。

    身为家族长子的杨受成不畏从头再来,短短两年,便还上巨债,并继续在商业领域驰骋。最终,“像一条小鱼游出弥敦道的大河,继而向维多利亚港进发,最终鲤跃龙门闯出香港”,走向世界,开拓出英皇集团今天的商业帝国。

    英皇的商业帝国版图现如今囊括金融证券、房地产、钟表珠宝、传媒、娱乐、酒店、家具零售、饮食八个行业。除香港外,其产业还布局于内地及海外。

    “做慈善让我学懂感恩,透过参与慈善活动,让我更了解世界上的人和事,眼见别人的不幸才发觉自己其实有多幸福,自此时刻怀反省之心,提醒自己凡事知足、珍惜所有。”做慈善让杨受成在商界用更从容之心态去拼搏。

    杨受成精力旺盛,曾说此生绝不退休,退休之日,就是人生最后一天。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后的第二天,杨受成就又乘私人飞机去视察英皇在海外的商业和慈善事务。

    施恩不要回报

    杨受成“争气”为名利,更胸怀天下,散千金以利众生。与英皇集团商业帝国同样壮大的,是由杨受成倾力打造的慈善帝国。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当天,成龙电话告急,杨受成马上答应捐款500万元,同时劝成龙也捐出同等数目。最后两人合共捐出1000万元。

    内心是怎么理解慈善?杨受成告诉《公益时报》:《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慈善不只是在帮助他人,亦同时是在让自己快乐,继而达到人性本善的最高境界。中国人的传统价值是“为善最乐”,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亦感同身受,助人助己。杨受成言语诚恳。

    从1976年杨受成在香港创立“南九龙狮子会”开始,他已投身香港诸多慈善活动,身体力行,出钱出力。自1997年起,杨受成先后成立两个慈善基金,分别为“杨受成慈善基金”及“英皇慈善基金”,在不同范畴资助慈善,致力救灾扶危,护老济贫,协助社会上有需要人士。近十年,杨受成着重发力于敬老善终的慈善事业,尤其为大陆的养老事业添上色彩浓重的一笔。

    “中国人一般对死亡有所忌讳,同时,老人和临终病者已近生命尽头,没有明天,对外来助力未能回报,使善终服务备受忽视”。这是杨受成斥巨资锁定老人善终领域的原因。另外,杨受成对《公益时报》承认,他视为人生指明灯陈伯的离世,也是让他关注养老领域的一个重要诱因。陈伯曾对杨受成说:“你是上天派到人间来行善的人。你有钱,命中注定,可以接济许多人。令你身边有困难的朋友都能得益。”

    2003年陈伯在成都病重,重情义的杨受成花重金从北京召来国际医疗专机送陈伯返港治疗,但在香港养和医院支撑七八个月后,陈伯还是逝去。杨受成痛苦之余反复思索,包机回港让陈伯备受折腾到底是对还是错?在成都让陈伯安然离去是不是更好?

    化悲痛为力量,杨受成向更多贫病中绝望的老人伸出援手,让他们在宁静慈和的环境中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杨受成为老人们提供“身心兼顾”的慈善服务,包括出资协助政府建老人福利院,照顾老人身体所需;赞助无国界社工在湖北项目派驻专业社工抚慰老人心灵。在香港,杨受成亦经常鼓励同事参加老人探访活动。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