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
广汽丰田发布《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汽丰田发布《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与社会公众共享发展成果

    广汽丰田坚持“匠心质造”,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近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丰田”)发布《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广汽丰田从2013年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来,发布的第四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包含了广汽丰田2016年1月至12月间的社会责任实践和绩效。

    广汽丰田通过前瞻性地启动“全体系构造改革”计划,2016年广汽丰田不仅用“匠心质造”铸造出全球一流的品控能力,而且对从供应商到主机厂再到销售店的整个产业链均进行了强化,生产力和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通过生产构造改革,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提升到98%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了13.3%,并创下了两条生产线同时获得“零缺陷率”评价的丰田全球工厂新纪录。

    2016年,广汽丰田零部件供货缺陷率降低到百万分之一,经销商库存系数保持在0.6个月的高效率,促使整个供需链条形成了完整的“微笑曲线”,稳步释放构造改革的成效,助力下一个十年的黄金发展。

    与生产力和服务能力提升相对应的是广汽丰田在公益领域投入的增加。《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中显示,自2006年以来,广汽丰田公益已经累计投入超过一亿元,仅2016年就在安全、社区、教育、环保和慈善捐助五大领域投入1,265万元,较2015年增长16.3%。

    同时,广汽丰田在社会公益实践中,主动地调动内部资源进行配合,更积极地携同热心公益的员工、车主、合作伙伴、社会各界人士切身进行公益实践。

    广汽丰田可持续的公益项目已硕果累累,用心打造了环保、教育、安全三大领域的公益行动,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体系。

    战略层面推动社会责任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1日,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按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企业。

    从成立起,广汽丰田就秉持“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宗旨,致力于创建人、车与环境友好相处的美好汽车社会。进入新的发展十年,广汽丰田更是启动了“一切为了您的微笑”中期规划,用“更好的汽车”、“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持续的社会贡献”,全力赢取各方“欣喜的微笑”“安心的微笑”和“幸福的微笑”,不断丰富人们的汽车生活。

    广汽丰田秉持“顾客第一,品质第一”理念,以生产更好的汽车为目标,通过“匠心质造”和打造诚心价值链,竭尽全力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体验与服务体验,同时致力于带动全产业链共同进步。

    同时,广汽丰田始终相信责任是发展的核心动力,长期致力于通过加强社会责任管理、建立严密的责任管理体系,从战略高度推进社会责任发展。

    为了提升社会责任的管理水平,广汽丰田以国内外社会责任标准为基础,梳理了国家和汽车产业政策法规、同业责任实践及企业发展战略,并开展了广泛的利益相关方调研,识别出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17项责任议题,并将其划分为品质、价值链、环境保护、员工、社会贡献、经济六个类别,按照“对广汽丰田的重要性”和“对利益相关方的重要性”进行了重要性排序,最终确定了社会责任议题矩阵,为公司推进社会责任工作提供依据。

    广汽丰田根据筛选出的实质性议题,建立了利益相关方对话机制,通过面对面会谈、微博、微信、定期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形式,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希望与利益相关方共同推进责任运营。

    在发布的《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广汽丰田也系统地梳理了在联动利益相关方共同投入企业公益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积极带动上下游的供应商、经销商等,与企业一起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融入经营体系

    广汽丰田秉持“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社会责任理念,主动携手各利益相关方共筑美好生活,积极赢取利益相关方的微笑,实现企业“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梦想。

    广汽丰田四年不间断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是源于其对“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社会责任理念的坚持。广汽丰田以将企业打造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和最具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公民”为目标,持续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和联系,在风云变幻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具有广汽丰田特色的责任之路。

    从最开始捐钱捐物的公益模式,到现在更主动去关注社会需求,更好地做到“用心关注每一个人”——广汽丰田所走过的十年公益路,正是在这样的思考中不断创新和突破。

    广汽丰田时刻“用心”关注社会需求的变化,不断思考“创新”公益体系及内容,大力建设社会公益体系,夯实良好企业市民的基础,及时回应受益方的实际需求,力求让广汽丰田公益项目的所有受益方的具体需求都能够被及时的满足。同时,广汽丰田秉持“感恩戴德,饮水思源”的企业精神,脚踏实地的推进公益项目实施,不断完善公益体系,持续携手各利益相关方共同践行公益。

    作为一个企业,其自身的良好发展,是更好地回馈社会的根基和基础。广汽丰田坚持履责先从自身的运营做起,计划于2020年前把社会责任各项指标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

    尊重相关方的利益

    广汽丰田积极践行责任理念,遵守开展业务地区的法律法规,尊重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并与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倾听他们的心声,回应他们的期望,同时希望合作伙伴支持本方针并采取具体行动。

    同时,广汽丰田不断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不仅高标准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而且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体系,诚信经营、加强沟通,以保证股东、客户及员工的利益。

    为了保证社会责任活动的落实,广汽丰田建立了多层次的社会责任管理机构,并设有专人负责日常社会责任工作,有效推动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开展。

    对客户,广汽丰田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品质,以满足客户更高的期待,赢取客户的微笑。对员工,广汽丰田坚持“造车育人”,致力于打造“幸福广汽丰田”,切实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构建体系化的员工保障体系,努力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一向重视人才培养的广汽丰田,2016年全年培训投入达11,750,000元,培训时间101,040课时;定期开展员工沟通会,覆盖所有部门,围绕员工关心的企业经营、方针重点及人事制度进行宣传并收集合理化建议,并100%予以回复。

    通过系列活动和各项人事措施,广汽丰田不断完善与员工之间的双向沟通,以此确立与员工之间的相互信赖关系,形成“全员共同思考、全员共同成长”的氛围,实现企业繁荣和员工成长。

    在环境方面,广汽丰田构建中国No.1环境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做节能环保先锋,成为低碳经济的引领者,将绿色经营理念贯穿于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的每个环节,以降低能耗、物耗及减少污染物产生,不断提高环境绩效,实现“零违法和零投诉”,最终实现“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

    同时,广汽丰田致力新能源产品布局,全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和“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以绿色创新成就中国车市“绿色经营”新标杆。

    在合作伙伴方面,与经销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引领汽车销售渠道服务标准化,实现企业与经销商的共赢。广汽丰田与负责任的供应商开展合作,发挥领导力,致力成为最佳采购实践者。同时,广汽丰田努力构建融洽的社会关系,推动社区发展和社会福利的提升,助力和谐社会建设。对股东,广汽丰田致力于以卓越的业绩表现,为股东创造稳定的回报,努力成为全球标杆的合资企业。    

    用心关注每一个人

    广汽丰田不断延伸责任内涵,推进“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公益活动”。对此,广汽丰田持续加大公益投入力度,“用心关注每一个人”,让广汽丰田的公益体系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和可持续化。

    此外,广汽丰田还持续开展供应商“环境·安全·CSR”改善活动和车友爱心行动,带动供应商、经销商、车主一起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贡献力量。

    为了更好地回馈社会,广汽丰田在安全、教育、社区、环保、慈善捐助五大领域持续开展公益行动,向社会传达“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公益品牌理念。

    2016年,为了使环保、安全、教育、社区和慈善五大领域的公益行动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和可持续化,广汽丰田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中国绿化基金会,成立了两个专项基金,以更好地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实现“构建融洽的社会关系,推动社区发展和社会福利的提升,助力和谐社会建设”的社会贡献目标。

    回望2016年,广汽丰田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企业社会责任的答卷。未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广汽丰田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推进构造改革,携手各相关方共同发展,为构建美好和谐的汽车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汽丰田将继续用心制造更好的汽车。继续秉持“顾客第一,品质第一”的理念,不断强化研发能力,发挥“匠心质造”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强与价值链的合作,为顾客提供最优质的汽车产品与服务。

    广汽丰田将继续用心建设更美的社会。在环保方面,将继续以节能环保为目标,深化生产领域的构造改革,研发绿色产品,持续推进绿色采购、绿色生产与绿色销售活动,确保广汽丰田所有车型的全绿色生命周期,构建“中国 No.1”的环境可持续发展企业;在员工管理方面,将继续推进人事改革,打造舒心、富有激情、充满活力的职场环境;在公益领域,将秉持“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理念,在安全、教育、社区、环保、慈善五大领域专业、系统地开展公益活动。

    广汽丰田会一直秉承着“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社会责任理念,全力推进各领域的构造改革,以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适应未来发展,为推动社会和谐共赢贡献更多力量,与各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共享发展成果。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