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空巢老人需要社会
学会“种心田”
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的多元功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学会“种心田”

    年过半百的杨东恩是浙江省宁波市的一名环卫工人,最近因为4万多元的捐款成为人们热议的慈善人物。对于富翁来说,4万多元只是九牛一毛,算不上什么大钱;对于一个生活并不富裕的普通人来说,这算得上是一笔巨款。

    人们为杨东恩的善行点赞,也探究他行善的原因。据报道,他省吃俭用捐出这笔钱,是因为上小学时的一件事。45年前,杨东恩上小学一年级,小学老师帮他垫付了2.5元学费。事过多年,他一直想报答这份恩情,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帮助有困难的人。2015年8月,他捐给宁波市江东去慈善总会2万多元,成立了杨东恩慈善基金。今年2月,他又到宁波市鄞州区慈善总会,捐款2万多元,用于助孤助老。

    杨东恩的善行让我们感受到慈善的力量。慈善来源于人的善心,知恩图报是人们乐于行善的重要原因。儿时的记忆,2.5元的恩情,使他感恩老师,感恩社会,使他内心充满了温暖,播下了慈善的种子。这颗种子在他的生活中孕育、发芽、扎根,在40多年以后,成为回馈社会的义举。

    现代慈善已经成为专业化、制度化的行业,成为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是,慈善发端于人们的善心,发展于人们改良社会、造福人类的责任心,成就于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财富的巨大积累。作为温暖人心、扶危济贫的重要手段,贫困关乎人心,离不开整体的社会氛围,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因此,善行耕耘的是人心,是“种心田”的活动。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应该是慈善文化的基本要求。慈善并不高远,也无需悲情,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慈善不仅仅是有钱人的事情,同时,也不仅仅只有所谓的弱者才是慈善救助的对象。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被救助的对象,同时,也都可以成为慈善事业的一分子。即便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普通人的参与,一直是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仅就慈善捐款而言,在美国每年逾三千亿美元的捐款中,来自个人的捐赠超过80%(含遗赠),有60%以上的美国家庭每年都捐款。

    慈善是件“种心田”的事业。它耕耘的是人心,播下去的是善种,是正人心、净风气的助推者。得到过慈善救助的人,更容易成为慈善的参与者,更愿意帮助他人。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充满慈爱之心,就更容易融入社会,用正向的力量参与社会,为他人造福。

    慈善的种子不仅来源于受助。在帮助他人的善举中,也会种下善种。在很多家族中,慈善就像接力棒,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犹如接力赛,薪火相传,接力不止,成就“善二代”。据报道,浙江诸暨的一些义工组织,许多义工在做慈善的时候,带上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从小就愿意服务他人、服务社会,这些年龄不大的小义工,把自己称为“义二代”。慈善不仅可以代代相传,也可以互相感染,在一个社区中,参与慈善的人多了,也会带动他人,形成邻里相望相助的氛围。

    在一个物质越来越丰富的时代,心田更需要呵护,更需要细心耕耘。种好了心田,社会就不会杂草丛生。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学中心副总监

    刘丽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