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六成网友认为“地球一小时”带来公众环保意识的改变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认为“地球一小时”带来公众环保意识的改变

    1、你是否参与过“地球一小时”?

    A、是; 67%

    B、否。33%

    2、你认为“地球一小时”是否能带来公众环保意识的改变?

    A、能。可以引发公众思考个人在改变气候变化中的作用,而且集体行动会引起更多关注;58%

    B、作用有限。活动产生各种物料损耗、交通成本等,在宣传环保的同时也造成了的资源浪费;35%

    C、没有作用。盲目跟风,活动之后未必能在生活中贯彻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7%

    3、你觉得如何完善“地球一小时”?

    A、社会组织利用自身管理体系,制约资源浪费现象;38%

    B、环保组织应完善环保宣传方式;42%

    C、个人理性参与环保活动,并切实在生活中养成节约能源的习惯。20%

    截至4月10日10时

    3月25日晚8时30分,2017“地球一小时”的北京线下活动举办地——中央电视塔熄灭了外景灯光,这是“地球一小时”活动在中国落地的第9年。与此同时,许多明星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为“地球一小时”发声,鼓励公众选择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是一个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各地家庭及商界用户于每年三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六的当地时间晚八点半起,关闭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希望借此活动推动电源管理、减少能源消耗,唤起人们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变暖的意识。

    十年前,即2007年3月31日19:30,悉尼的220多万个家庭和企业关灯一小时,节省了当天悉尼市电源的2.2%至10.2%。作为“地球一小时”的源起,悉尼以此率先向全球发出了主题为“行动起来,遏制全球变暖”的倡议。

    2009年3月28日晚8:30至9:30,中国首次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当年活动获得来自全球88个国家、超过4000个城市或城镇的数亿人响应,其中包括73个国家的首都、世界十个人口最多城市中的九个,包括北京的鸟巢和水立方、上海的东方明珠塔、世界金融中心、埃及吉萨的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在内的全球地标建筑都关灯一小时,表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

    2011年,“地球一小时”不仅仅局限于熄灯一小时和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同时也致力于推动可持续的环保行动。

    2013年,中国内地共有127个城市加入到活动中。以我做绿V客,“环保七选一,每周一起来”为主题,在“熄灯”外,推出了新的号召,希望市民每周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个行动,并在每周的这一天实施相应的环保改变。

    2014年的“地球一小时”主题为“蓝天自造”,号召更多人关注空气污染,推动解决方案,应对雾霾,找回蓝天。

    2015年,“地球一小时”在香港得到超过3900家公司和大厦、全港所有大学及超过310间中、小学身体力行响应。全港用电量在活动期间下降了4.08%,相等于减少137.8吨碳排放。

    2017年“地球一小时”期间,据深圳供电局统计,今年3月25日20:30至21:30,深圳全市用电量比上一小时减少电量14.49万度,相当于节约标煤47.39吨,也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4.50吨。

    虽然“地球一小时”活动见证了世界在气候与能源方面的努力和进步,但也有部分人认为虽然熄灯一小时,但和平日里浪费掉的能源相比,节约的只是杯水车薪。更何况,好多人在熄灯的这一个小时中,会点蜡烛来照明,一度电的碳排放量为0.9千克,熄灯1小时,一盏日光灯节省碳排放量0.036千克,而一根标准大小的蜡烛燃烧1小时会释放碳0.007千克,关灯一小时本身就是增加碳排放的。

    就此话题,《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如何看待“地球一小时”?调查自2017年4月7日至4月10日,共1041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约有67%的网友表示参与过“地球一小时”;33%的网友表示没有参与过“地球一小时”。

    58%的网友认为这一活动可以引导公众思考个人在改变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改变带来公众的环保意识;但也有35%的网友表示活动作用有限,各种各样的启动仪式会产生物料损耗、交通成本等,在宣传环保意识的同时也造成了相应的资源浪费。

    对于如何完善“地球一小时”活动,42%的网友觉得环保组织应完善环保宣传方式;38%的网友表示社会组织应该利用自身管理体系,制约资源浪费现象;20%的网友希望个人理性参与环保活动,并切实在生活中养成节约能源的习惯。

    网友留言:

    小微娱乐峰会:“地球一小时”活动中,关灯只是一种形式,以此唤起爱护地球的意识才是根本,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官坡镇所罗村:虽然一小时节约不了多少电,对于某些情况会更浪费资源,但这是对节约能源的一个态度,应该支持。

    荷兰的小瓦匠:熄灯一小时,电厂照常运转,民用电占整体比例不大,这个举动纯属浪费资源。

    小鳗鱼爱吃馒头:不赞同,这种活动没有意义,以前上学时为配合此活动,学校把总闸关了,并让我们提前准备好蜡烛,这种做法岂不是更污染了环境。

    ■ 本报记者 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