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年检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为什么“好人”容易上当受骗?
如何对准精准扶贫发力
“富二代”应该接什么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对准精准扶贫发力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环保、就业、服务、科技创新、社会政策等方面做出了新一年工作部署,也提出要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等,强调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公益慈善事业是要有全局意识的,精准扶贫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国家发展的大局。从区域上讲,老少边穷地区是重点,从内容上讲有教育、环保、医疗、创业就业等诸多内容,公益慈善是该有可为的。

    现在,公益慈善领域宽项目多,但围绕精准扶贫发力的还略嫌不够。主要问题就是缺少扶贫的针对性和综合型。

    笔者经常到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贫困的原因往往是多因素的,如因病导致家庭债台高筑,劳动力受到影响或力难支撑,适龄子女教育不能完成,子女就业又受到技能和知识的限制,家庭生活质量低下,在社区或村落中社会地位相应下滑,同其他家庭的合作共谋受到影响,如此等,就不是简单地给些扶贫资金能解决的。

    公益慈善组织,在精准扶贫问题上,要和政府合作,要利用政府的基本数据、基本渠道、基本政策,借力发力,才可能取得效果。

    综合考量贫困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综合解决精准问题,不要单一解决某一问题或一味地给钱了事。如在医保的基础上帮助医病,在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加大其他困难的补助,在有基本劳动能力基础上加大科技支持和培训,在有特色资源和技能的基础上加大家庭产业的开发与支持,在当地集体经济发展的既有格局基础上加大集体经济的参与和获得,在政府资源的基础上加大政策倾斜和组织扶持,在家庭人员合理安排基础上走出去打工加大家庭经济供给能力等,不一而足。

    精准扶贫实际要实现贫困家庭的自造血、自运转能力的综合提升,才能避免返贫。如按照纵向思维,只做一个项目或一类项目,对于一个贫困家庭(亦或是一个区域),是解决不了贫困的横向关联和互为原因的问题的。因此,公益慈善组织对于精准扶贫,既属责无旁贷,更要因地制宜、综合运作、创新前行。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