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年检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箭牌2017“创意环保官”诞生
华谊兄弟影院用电影温暖童心
变废为宝,“大哥”变身环保明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箭牌2017“创意环保官”诞生
创新环保行为模式

    近日,由箭牌基金会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垃圾投进趣”项目在北京交通大学正式迎来了“2016—2017箭牌·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的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作为一个倡导公众通过“包好不乱丢”共创更绿色更清洁社区的传播平台,本届大赛共吸引了全国100多所高校逾1800名青年学子的踊跃报名。从初赛拼方案创意、到复赛比社区实践效果、再到决赛舞台讲演,最终,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iGreen团队凭借其兼具创意及可行性的环保推广方案与出色的现场发挥,赢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摘取“创意环保官”荣誉称号。

    大赛面向全国高校招募C’E’O(Creative Environmental Officer创意环保官),旨在吸引创意力与行动力集于一身的青年学子,共同探讨在社区有效推广“包好不乱丢”环保行为的创新模式。比赛历时半年,通过三轮竞赛引导学生逐步进行公益构思与实践:引入商业领域评估效果的ROI(投入回报率)作为考核模式;给予参赛团队实践资金、培训机会及社交平台资源;支持富有创意、敢于实践的学生走进社区身体力行地推广“包好不乱丢”文明意识,共同营造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环境。

    大赛评委之一的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表示,箭牌通过招募脑洞大、敢想敢为的大学生,给后者提供真实资金及资源支持,在接受一系列赛制的考验及专业的培训指导后,大学生参与者将逐渐蜕变成创意执行者、公益传播者。也正因为有这些环保推广先锋的存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才会被带动起来,自愿加入“包好不乱丢”的环保阵营中。

    作为箭牌基金会的合作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颜志涛也对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届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在原有命题的基础上,特意增设“项目可持续性”的加分项以及“远见C’E’O”的头衔,旨在引导、鼓励参赛学生以长远眼光、可持续的思路分析并解决问题,从而将自己的环保创意有效推广至更多地区,覆盖更多受众。在决赛完美落幕后,冠军团队的三位“创意环保官”还将有机会前往“垃圾不落地”运动的倡导城市——台北,开展一段“环保考察之旅”,学习当地“妥善处理垃圾”的先进经验和案例。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