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年检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我们为什么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盖茨的北大演讲稿临时修改了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盖茨的北大演讲稿临时修改了什么?

    (上接05版)

    除了健康领域之外,我认为中国能够加速推动全球进步的第二大领域是农业。

    1975年以来,中国的农业生产率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是非洲农业年增长率的四倍。农业发展不仅解决了基数巨大且不断增长的中国人口的温饱问题,还促进了国民营养和健康水平的改善、农村收入的增加和贫困人口的下降,并向其他产业提供劳动力,从而在整体上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

    引发中国当代绿色革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在农业创新领域的投入以及像袁隆平教授等杰出专家们的努力。

    ……

    自2008年起,我们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其他科研机构开发水稻新品种。通过将这些品种与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卢旺达等国的本地品种进行杂交,我们将得到高产量的耐逆境作物,增加农民的收成和收入。

    但是,随着全球人口压力不断增长,我们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中国科学家最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之一是作物的超级光合作用,这不仅能大幅提升粮食产量,还能减少对灌溉和化肥的需求。

    我们还支持中国科学家开展提高家畜健康水平的研究工作,这对发展中国家的食品安全和农村经济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正与中国商务部和农业部合作,共同推进非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第三大全球机遇是能源创新。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之一,而且最近还宣布将在2020年前,对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3600亿美元。无论从中国国内还是全球商业长远机遇的角度而言,这一举措都将产生丰厚的回报。

    知易行难。中国现在需要如何找到常规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平衡点,如何实现新型大规模输电网的稳定性……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们也需要更多类型的能源,在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这些复杂问题都需要得到妥善解决的同时实现温室气体减排。

    中国在这方面能开展的另一项升级工作就是引领下一代核能技术的发展。下一代核技术将更加安全、廉价,并能克服目前核技术面临的许多困难。我投资的泰拉能源公司正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及其他中国企业合作,将为这一设想变为现实搭桥铺路。

    我曾有机会与习近平主席多次会面,他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作出的承诺和领袖风范令我深受鼓舞,他在众多领域内的承诺都令我深受鼓舞,其中就包括他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的领袖风范。中国连同其他21个国家承诺在今后五年内对清洁能源创新领域的投入增加一倍。

    我和马云先生,还有一些其他中国投资者共同成立了一支10亿美元的突破能源基金,用于支持早期能源技术开发,将实验室里最好的想法转化为市场产品。

    中国拥有巨大潜力的第四个领域是软件开发。我还在微软的时候,从中国各大高校走出的计算机科学家和研发人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接促使我们在北京成立微软亚洲研究院,到现在一晃已近二十年。

    目前,微软亚洲研究院仍然是微软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基础研究机构,聚集了200多名全球顶尖的研究和开发人员以及300多名访问学者。

    ……

    技术也在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这是一个日益增长并有巨大潜力的领域。2015年,公众通过中国四大在线捐助平台所捐赠的善款高达9.66亿元人民币。

    腾讯公益基金会几年前发起的“9·9公益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证明当人们拥有便捷的途径参与公益、回馈社会时,他们往往都会付诸行动。去年,在三天时间里,600万公众——这里面也许包括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募集了高达3.05亿元人民币的善款,为3600余个项目提供了支持。这只是公益慈善事业在中国蓬勃发展的一个例子。

    马云、马化腾、陈一丹、牛根生等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已经令中国个人财富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他们正积极采取各种行动参与公益、回馈社会。

    中国去年9月生效的《慈善法》开始为个人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开辟了更多途径。人们积极参加各类重大公益慈善活动,比如去年秋季在北大校园举办的第6届全球社会化媒体与公益峰会,就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参与。

    你们中的有些人可能会决定加入公益慈善组织,帮助弱势群体改善生活。不过即使不全职从事这样的工作,或者没有很多钱可以捐赠,你们依然可以通过其他众多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你们可以花时间去了解一个新的议题、为某个问题奔走呼吁,或者参与志愿服务,这些都很有意义。

    大家想想,如果你坚信自己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该是多么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的事情。而眼下正是大家施展才华的最好时机。

    ……

    你或许希望每一个在贫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都能获得足够的营养,以便在学校取得最好的成绩;你或许希望研发一种能够保护人们免受疟疾威胁的疫苗;你或许希望设计一款电池,在夜晚照亮人们的书桌,或者研发一项移动技术,有朝一日能帮助人们开办自己的公司。

    无论你有什么样的雄心壮志要去改变世界,就放手去做吧。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环境了。你们每个人都拥有很棒的机会,我对你们未来所能取得的成就充满期待。谢谢!

    (3月24日北京大学演讲节选,据演讲稿、现场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