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年检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盖茨的北大演讲稿临时修改了什么?
盖茨基金会深化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盖茨基金会深化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和比尔·盖茨签署谅解备忘录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2017年3月24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宣布与中国伙伴达成多项合作成果,持续支持中国应对国内健康与扶贫挑战,并推动中国充分发挥创新潜力,成为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正在中国访问的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兼理事比尔·盖茨参与启动了这些项目。

    盖茨表示:“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再次来到中国,与各界朋友共同探讨全球健康与发展话题。2017年是盖茨基金会进入中国的第十个年头,我们在支持中国加快实现自身健康与发展目标进程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利用技术、创新、资金和政策方面的优势,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此行取得的合作成果,将进一步支持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健康和发展目标。”

    助力中国扶贫攻坚

    “最后一公里”

    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实现了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开创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在此基础上,中国又提出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在该目标的指引下,盖茨基金会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于3月24日上午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展针对扶贫政策的研究,助力中国走完消除绝对贫困的“最后一公里”,并深入总结中国已经取得的扶贫成功经验,积极促进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扶贫经验分享,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应对类似挑战。

    推动中国发挥全球领导力

    促进非洲农业发展

    同日上午,盖茨基金会与农业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农业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支持中国将其农业发展资源、经验与技术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分享,发挥中国对非洲国家农业转型的重要影响力。双方将在适应非洲当地需求、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力、培育可持续发展农业的产业链各个环节开展合作,通过推进非洲相关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帮助其实现减贫目标。

    寄望中国创新与慈善发展

    共塑美好未来

    24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比尔·盖茨共同出席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启动仪式。GHDDI将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疾病挑战,充分发挥中国研发优势,开展国际药物研发合作,成为连接全球健康药物先期研发前沿机构与下游临床开发单位的枢纽,其科研成果将在全球抗击被忽视的传染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随后举行的科学家圆桌讨论会上,比尔·盖茨与来自政府、学术机构和企业界的代表就提升中国医药创新水平、加速科研转化,以及中国创新对全球健康的独特贡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4日晚间,比尔·盖茨与来自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代表和企业家共进晚餐,分享各自的慈善理念和实践,并就如何携手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交流了想法。

    随后,比尔·盖茨来到北京大学,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未来:慈善、创新与全球领导力》的演讲。比尔·盖茨谈到中国在健康和发展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再次强调中国在利用创新能力解决全球挑战方面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