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年检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我们为什么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盖茨的北大演讲稿临时修改了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盖茨对话林毅夫
我们为什么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盖茨回答北大学生的现场提问 朱兴鑫/摄

    3月24日晚,在北大演讲结束后,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与盖茨进行了深入的对话,探讨慈善观点和未来技术发展。

    以下为部分对话内容:

    林毅夫: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有非常非常多的围绕着全球化的质疑,在发达国家更是如此,在您的发言当中也提到了,但是您本人是一个全球化的热情拥护者,对于全球化的质疑不仅出现在高收入国家,也出现在像中国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现在中国也有人说,我们自己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为什么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做事情呢?所以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建议?您对于中国人有什么样的建议?怎么去应对这样全球化的质疑呢?

    盖茨:国家变得富裕,更愿意去支持那些贫穷的国家,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在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他们把自己国家收入的1%捐给了其他的国家,比如挪威和瑞典,美国是捐了0.2%。所以我想这些钱,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以算是一个投资,可以投资于人道主义,可以用这些钱去挽救人们的生命,你可以用它来挽救全世界人民的1%的生命,而我们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疾病,包括疟疾,你投资于这些疾病就会产生深远的成果,大家都可以看到,这些投资能够改善人们的健康,改善人们的生活。

    另一个角度,是更自私一点的角度,就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和平、更加的稳定。当我们面对一些大流行性的疾病——比如说流感——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防范它的世界性的扩散,这就使得我们自己能够避免很多的问题,比如说难民问题,或者是军事冲突,也能够使我们国家自己的经济变得更加的强大。

    我想强调援助本身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可以针对某些突发事件,比如说饥荒,比如说一些地区冲突来提供援助。

    林毅夫:中国自己还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中国还有很多的穷人,所以中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盖茨:绝对贫困在中国还存在,我很高兴看到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解决贫困的问题,我想其实就算是那些国家非常贫穷,中国很贫穷的时候也是和非洲国家站在一起的,也是无私地给非洲国家人民做了很多无私的捐献,我们现在要继续帮助这些国家,我觉得这样的国家会给你们带来回报的。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很多国家纷纷加入,这是对于未来的投资。我认为国家不应该仅仅只是这方面做出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中国能够走出去,去帮助其他的国家,而且根据各国的发展重点来进行帮助。

    林毅夫:我理解您的基金会现在又推出了一个新的行动,就是帮助中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扶贫问题,请您跟我们谈一谈这个倡议。

    盖茨:我们之所以选择它,首先是希望能够记录下中国在扶贫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想这样的记录和整理能够让我们学习过去成功的做法,也能够让我们知道如何完成扶贫工作最后的这些目标,我想再过几年印度也会达到今天中国这样的水平,所以我们可以把中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

    另外,在营养、初级卫生保健方面也是我们盖茨基金会很关注的,特别是在中国的西部地区,其实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去做,像营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开发出一些模式来,也能够应用于其他的国家。这里面用到的资金可能也就是几千万美元,但它能够发挥重要的撬动性的作用。

    在非洲我知道有一些国家已经在学习这些做法来进行扶贫,那么我们也认为在这方面会有很好的进展。

    林毅夫:您的意思是很多方面我们都有进步,其实彼此之间是可以互相学习的。

    盖茨:是的,绝对是这样,盖茨基金会也可以把一些国家的做法介绍到其他贫穷国家去。

    林毅夫:您自己是一个富人,把钱捐给了穷人,中国也有一些富人,他们所做的慈善事业可不像您那么多。

    盖茨:可能现在不像我这样多。

    林毅夫:他们可以向您学习,您会鼓励他们做什么呢?

    盖茨:其实我也是一直到了50多岁的时候才认识到要做慈善,我知道做慈善是有意义的,在认识巴菲特先生之前,就已经意识到把我的财产都留给我的子孙后代,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对于我的子孙后代来说,对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当时就有一个想法,就是我在退休的时候,我要把这些钱全都捐出去。

    2000年的时候我已经45岁了,我开始在53岁的时候全身心地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我知道有些人比我年轻的时候,像扎克伯格他们年龄比我小就已经开始做慈善了。我也知道,在中国有很多的各行各业的人,来自于房地产行业,来自于制造业等这些富人在做慈善。我刚刚和中国的一些慈善家进行了晚宴,我相信中国的慈善事业会发展得很迅速。

    当然,在这个慈善事业当中政府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鼓励大家来做慈善。但是我想,虽然现在的慈善事业发展不是那么地成体系,但是我相信在中美之间因为有了非常密切的对话,我相信中国未来的几十年当中,慈善事业会迅速地发展起来。

    做慈善有很多的方式方法,大家可以有自己做慈善的方法,各国的国情并不相同,我相信做慈善会很有意义。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