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年检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超六成网友认为自闭症儿童可以进入普通学校上学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认为自闭症儿童可以进入普通学校上学

    1、你是否了解自闭症?

    A、非常了解 11.66%

    B、比较了解 66.76%

    C、不了解 21.58%

    2、你认为自闭症儿童可否进入普通学校上学?

    A、可以,进入普通学校可以帮助自闭症患儿更好地融入

    61.03%

    B、不可以,应该在专业的教育学校接受教育和康复治疗

    38.97%

    3、你认为普通学校是否该拒绝自闭症儿童?

    A、应该,因为自闭症儿童可能影响学校正常教学,而且普通学校目前并没有能力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合 52.48%

    B、不应该,自闭症儿童有权利进入普通学校,学校应该适当加强专业师资投。 47.52%

    4、应该如何保证自闭症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

    A、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法规,防止因学校和老师的偏见而拒绝接收自闭症儿童。 40.82%

    B、政府和学校加强专业师资力量的投入,让普通学校有能力开展融合教育。 35.57%

    C、加强对自闭症的宣传与普及,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自闭症,也让公众掌握相关知识,早发现,早干预。23.61%

    截至3月27日10时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

    但目前,自闭症儿童面临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无法彻底治愈。

    由于对自闭症儿童认识不够全面,让自闭症儿童的上学路充满坎坷。

    据中国残联精协孤独症委员会总监郭德华表示:“据我们了解,目前只有10%左右的自闭症孩子能够进入普通学校学习。”

    相关专家指出,不能因为是自闭症儿童就用一刀切的方式进行分类,接受何种教育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自闭症儿童没有智力问题,应该尽可能地融入普通学校。

    “在学校发生一些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问题,这些在家里是不可能解决的,家里本身就没有这样的环境。”郭德华说道,“虽然法律明确规定公民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但是国内缺少相应的制度和法律保障,再加上普通学校缺乏专业的师资配备,能够开展融合教育的学校少之又少,再加上学校、老师对自闭症儿童认识可能有偏差,导致了绝大多数自闭症儿童无法进入普通学校学习,只能进入特殊学校、社会机构或者回家。”

    对于自闭症儿童可否进入普通学校接受教育,争议颇多,有人认为自闭症儿童经过康复治疗后,若基本没有攻击他人、影响他人的行为,能达到一定认知能力,这样的儿童完全可以进入普通学校,通过融合教育改善交往能力;也有人认为,自闭症儿童大多表现为孤僻、少语,不愿交流的症状,在普通学校市场会受到孤立和排挤,在我国目前普通学校相关专业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只会让这些孩子变得更加孤独与自闭,反而在专业的教育学校,可以得到很好的康复治疗。

    在今年“自闭症关注日”即将来临之际,《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和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自闭症儿童可否进入普通学校?调查从20107年3月23日开始,截止到3月27日,结果显示仅有11.66%的网友表示对于自闭症相关情况非常了解,66.76%的网友表示对于自闭症比较了解,而21.58%的网友则对自闭症并不了解。

    61.03%的网友认为可以进入普通学校,可以更好地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入集体生活中;但也有38.97%的网友认为不可以让自闭症儿童进入普通学校,而应该在专业的教育学校上学并进行康复治疗,效果更好。

    与之相反的是,52.48%的网友表示普通学校可以拒绝,自闭症儿童会影响学校正常秩序,而且目前普通学校缺乏专业师资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合;另有47.52%的网友表示学校不应该拒绝,因为自闭症儿童同样有权接受教育,校方应该加强专业师资力量。

    在如何保证自闭症儿童获得更好教育的问题上,40.82%的网友表示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保证自闭症儿童合法权利,防止因学校和老师的偏见而让自闭症儿童无法接受良好教育;35.57%的网友认为应该由政府和学校联合,在专业师资方面加大投入,让普通学校有能力开展融合教育;另外,23.61%的网友认为应该加强自闭症的宣传和普及,让公众消除偏见。

    网友留言:

    崔先生:孩子和他父母够可怜的了,整天面对拒绝太让人心疼了。

    Sherry:希望国家法律的健全: 第一,零拒绝。第二,设置孩子入学评估体系,以便跟据学生的需要提供教育服务。第三,在每所普通学校配备特殊教育老师等教学资源,设置特殊教育班或融合班。

    我的风铃之约:自闭症的孩子在普通的学校里能够得到适合的教育吗?是不是应该有些特别的措施啊,承认孩子是不同的,直接面对他,用最合适的治疗让孩子走出自闭,才是最重要的。

    Zhang:普通学校教育正常孩子,特校学校教育有缺陷的孩子,会更加专业,对各方面都有好处。国外不也是在专门机构教的吗?分开利于因材施教。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