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千万元杠杆撬动民间公益活力
用视频向世界传播中国好故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在京成立
用视频向世界传播中国好故事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揭牌仪式

    成立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近两年来,理事长史丽一直有个“心病”,作为以提高大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基金会,有着太多的暖心故事需要传播推广。在史丽心里一直驻着一个梦想,有朝一日能将学生们化茧成蝶的感人故事向世界倾述。

    现在她的梦想也许很快将变成现实,而这种梦想的机会也将有越来越多人共享。

    2017年2月28日,国内首支专项支持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在国际传播领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重要指示的公益类基金——“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以下简称“千万亿基金”)在北京成立,该基金由中版昆仑传媒有限公司与蓝海云平台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将支持中国故事千万亿平台及相关项目,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当天,“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高峰论坛同期举行,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与各界人士一道,探讨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公益超越历史形态差异

    当代中国每时每刻都有精彩的故事发生,但难点却在于如何将这些精彩的故事讲述给世界并被海外受众所接受。怎样的事情能够让世界公众的认知达成共识,让他们能够共同欣赏,这种类型一定是公益慈善。

    最初,蓝海云平台在推出“千万亿基金”时就有着这样的思考。作为全球第一个面对西方主流受众、专注于传播中国内容、以自制节目为主、以市场机制运营的英文全媒体、“国家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蓝海云率先将云技术运用于对外传播领域。

    徐松是蓝海视频通讯社社长,作为蓝海云平台海外内容传播、媒体合作机构,徐松和他的团队一手推动了“千万亿基金”的发展。

    “传播什么内容能够超越历史形态的差异?这一定是公益和慈善。帮助别人能够使自己变得快乐,不管在哪个国家都行得通。”徐松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

    在此背景下,“最具国际传播力的中国公益故事”项目顺利立项,要将中国公益故事讲给外国人听。

    “现阶段,主要推送的就是中国公益故事,这也是一种摸索。中国内容要讲什么?公益和慈善,大家都爱听。”徐松说,“通过视频方式进行有效表现,一图胜千言,一段视频胜过千张图片,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更多地考虑公益故事传播带来了多大社会效应。”

    “千万亿基金”美好寓意

    “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并非千万亿元资金。

    据徐松介绍,“千万亿基金”并非有千万亿元资金量,这其实是一个寓意很好的名称,表示着社会大众全员参与此项公益传播计划的象征。

    徐松用了一组较为形象的“等式”描述了这基金的全部。

    “千万亿基金=数千家组织+ 上万个故事+数亿的受众。”徐松解释道。

    据了解,“中国故事全球传播千万亿基金”由中版昆仑传媒有限公司与蓝海云平台联合发起,是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旗下的专项基金。该基金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筹措中国故事全球传播专项资金,支持中国故事千万亿平台及相关项目,推动我国外宣工作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创新与突破,扩大对外文化传播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伟大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据了解,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1987年9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基金会第一任会长是时任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著名艺术家英若诚,荣毅仁、周谷城为该会荣誉会长。

    让公益传播更加纯粹

    在媒介业态多元化的今天,人们习惯用市场反应的冷热程度来检验传播效果的好坏,而投入回报率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投拍作品的类别。

    但中国公益故事却全然不同。

    据徐松介绍:“‘千万亿基金’将由一群具有事业情怀的人进行专门捐助,捐助完成后的资产将成为社会资产,不带有任何条件约束。”

    中国公益故事将成为“千万亿基金”中优先支持的类别。

    “我们会在全国发起故事征集活动,选出值得拍摄的好故事题材,由中、美两国人员共同组成的拍摄团队进行拍摄。不用担心市场效益,只需踏实拍摄,以最真实的状态和水准反映中国的公益故事,向世界彰显中国软实力。”徐松说。

    据了解,该基金将在全国发起中国公益故事征集活动项目,向普通公众征集身边的感动故事后,项目组专业人士通过不同维度评估,译成英文发往美国,由美方专家选出拍摄故事后,与中方组成联合摄制团队展开拍摄。最终,成片在海外频道播出,传播中国声音。

    据悉,该基金下的中国故事千万亿平台已经在全球拓展融合了传统电视和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形成了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家注册媒体用户的传播网络,抵达受众可达数亿。目前已经推出数万分钟的中国视听图文内容、近2000个中国故事。(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