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让社会工作更多地进入公众视野
王名的十六个公益提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徐健:
让社会工作更多地进入公众视野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这是自2015年以来,社会工作第三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比对2015、2016、2017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在谈到社会工作时分别用了发展、支持、促进三个不同的词汇。

    对此,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职业技能认证中心副主任徐健表示:“从发展、支持到促进这说明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成效越来越被关注认可。”

    但当前从业人数不足的现状也制约着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徐健表示:“一方面要通过高校的专业教育培养,另一方面也要让大量有实务技能的人员进入到社会工作行业中,同时也要包容接纳走进非专业社会工作领域中进行服务,让专业社会工作的方法在其他行业得到成效认可。通过多元结合的方式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规模总量为76万人,其中持证社工近30万人。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提出,在2020年全国需建成145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目前还将有近70万名的人才缺口。

    与此同时,现有社会工作者还存在严重的流失问题。相关统计表明,每年我国高校社工专业毕业生约为3万人,但毕业后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却不多。造成大量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流失主要原因,行业薪酬和社会认同有着一定差距。

    与此同时,目前各地,尤其是东部地区对社工却有着巨大的需求,导致社工常常面临着被挖墙脚的情况,社工机构的人员流失率偏高。

    徐健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各地在推进社会工作中都在强调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数量和提升购买服务的金额。但另一方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学生却把考公务员当成工作的首选。

    要改变这种现象,一方面需要高校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更加注重实务教学、实习实践。另外,还应加强对社会服务领域中非社会工作专业但从事相关工作人员的培养。

    “必须要通过培养已有的工作人员、增加非本专业但立志在社工领域工作的人员、其他行业从事社会服务需要专业社会工作理论方法的人员、提高存量培养扩大增量来源,多元结合的途径来培养专业社会工作者。”徐健强调。

    “譬如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社会工作网络教育,除了有专科学历、本科学历,社会工作从业者还可以参加学分银行学习,接受技能方法的培训,再将将学习成果按照学分银行规则,兑换相关专业课程的学分,既系统学习理论知识也掌握相关实务应用。”徐健补充道。

    徐健表示,很多发达国家的社会工作者是按照总人口的一定比例配备,目前,我国的社会工作者的数量还远没有达到这一比例。

    为了推进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2016年,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提供政策支持。

    各地也相继出台了适应本地社会工作发展的落地政策。徐健认为,相关制度和条例的制定是对社会工作者权益的有效保障。支持和促进了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但更重要的是让公众接触、了解社工,进一步加入社工行列。

    “目前,这个阶段,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让专业社会工作者更多进入公众视野,为公众服务,让公众更加认可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是需要行业同仁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徐健强调。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