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半数网友认为学校应开设儿童性教育专门课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5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6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7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8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09版
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半数网友认为学校应开设儿童性教育专门课程

    1.你觉得读本的尺度过大吗?

    A、太大了。过于直白。51.76%

    B、比较合适。认识生殖器官和其他器官应该是一样的。47.87%

    C、说不清,没看过。0.37%

    2.对于校方收回读本的行为,你怎么看?

    A、赞成。已经被质疑就应该更加慎重处理。55.83%

    B、反对。被质疑就收回是儿童性教育的一种倒退。35.48%

    C、无所谓。8.69%

    3.你认为儿童性教育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A、幼儿园。33.3%

    B、一年级。30.86%

    C、五六年级。35.84%

    4.你认为儿童性教育应该怎样开展?

    A、学校开设专门课程。46.15%

    B、学校、家长等在沟通的基础上自由选择。41.54%

    C、由家长进行教育。5.79%

    D、在学校、社区等设立咨询机构,为孩子提供服务。6.52%

    截至3月13日9时

    近日,杭州萧山一位家长发微博称,学校通过“读书漂流”活动,发给正在读二年级的女儿一本性教育读本,出现部分过于直白的词汇,包括“阴茎”“阴道”等男女生殖器名称。

    这位家长表示,自己不反对性教育,但这种直接把性教育读本发给学生自己阅读的方式不妥。由此引起各方关于儿童性教育的争议。

    性教育书籍名为《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二年级下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第2页“主题一人的诞生”内容中,包含了“爸爸妈妈相亲相爱”、“爸爸的阴茎放入妈妈的阴道”、“爸爸的精子进入妈妈的子宫”三个过程,并配有图画。在另一幅图中,展示了两个场景,其主旨为教育孩子防范性侵。

    吐槽的家长表示,自己并非质疑性教育读本的内容尺度,而是认为学校直接将此书发给二年级学生阅读不妥。

    涉事学校已决定将该书收回,但校方表示性教育课程在中小学开展很有必要,因此,将来会在合适的时机继续推进相关课程。面对争议,校方负责人解释称,因事先未与家长沟通,才造成误会,毕竟家长们的年龄及接受程度不同,存在意见分歧也难免。

    编写此书的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教育课题组在其官方微信“爱与生命”作出回应,表示性教育实践中的确面临一些所谓“敏感”话题,课题组希望性知识能和其他科学知识一样,被自然、准确地传递给儿童,让儿童感觉到认识生殖器官,跟认识身体的其他器官一样,懂得这些器官很重要,一定要保护好。

    “事实上,孩子在我们的性健康教育课上能自然、大方地说出生殖器官的科学名称,而且年龄越小越自然。”课题组强调。

    北京性健康研究会理事黄莉莉认为,《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在内容和尺度上并无不妥。她认为,最理想的情况是由家长和老师指导孩子阅读性教育书籍,由孩子直接阅读的方式确实欠妥。不过,上述家长描述的情况如果出现,家长也不必担心,因为即使不让孩子读,孩子也会从其他渠道获得。

    目前,关于此事的争论在各大网络平台仍在继续。那么对于这一事件究竟该如何看,儿童性教育究竟该如何做呢?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儿童性教育读本被吐槽尺度大,你怎么看?

    调查从3月9日15时开始,截至3月13日9时,共1105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过半网友认为性教育读本对生殖器等的直白描述尺度太大,相应的55.83%的网友赞成学校收回读本,认为已经被质疑就应该更加慎重处理。由此可见,儿童性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网友对开展儿童性教育又并不反对。35.84%的网友认为儿童性教育应该从五六年级开始,儿童进入青春期,是比较好的时期;33.3%的网友则认为幼儿园就可以开始,此时孩子已经开始意识到男女有别;30.86%的网友赞同在一年级开始性教育。这些数据显示出网友并不反对从小开展性教育。

    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开展儿童性教育。46.15%的网友认为应该由学校开设专门课程进行教学;41.54%的网友则表示应该由学校、家长等在沟通的基础上自由选择。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