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默沙东中国发布企业责任报告
分四层面阐释相关努力
“一个家庭圆一个梦想”公益行动启动
“探知未来”大赛冠军赴德之旅纪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探访前沿科技 朝圣环保先锋
“探知未来”大赛冠军赴德之旅纪行

    冠军团队在德国三星总部前合影留念

    去年年底,一场席卷全国高校、备受青少年科技创新达人喜爱和关注的科普公益赛事——“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落下帷幕,同时决出了两个竞赛单元——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的6组冠军。日前,参赛选手们再次集结北京,开启了属于冠军的终极大奖——探知未来科技之旅!继美国、韩国之后,此次探访目的地选定代表着世界工业和科技最高水平的国家之一——德国。通过参观柏林工业大学、德意志博物馆、大众汽车工厂、宝马总部、德国三星总部;聆听众多知名学者的科技创新讲座;与德国政府官员、科技尖端企业代表零距离交流沟通,学生们充满激情、饱含感激地表示,德国之行令自己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坚定梦想,受益匪浅。

    智能交通在德国

    探知未来科技之旅第一站率先抵达柏林,同学们在中国驻德国使领馆接受了最高级别欢迎,能在异国他乡成为大使馆参赞的座上宾,令同学们欣喜若狂。随后,同学们朝圣了培养出1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柏林工业大学,前往工大的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室等地参观,并且聆听了以“工业4.0”为题的教授演讲。

    在柏林,最让同学们兴奋的是可以进入德国联邦政府大楼,参加德国环境部专家关于E-Mobility电动交通的讲座。电动交通是德国推行的新型交通形式,不单单包括电动交通工具,也包括相配套的系统、交通架构等。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一直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连续两年设置“智能交通”命题的比赛,这场关于E-Mobility电动交通的讲座十分切题,也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工厂以环保之名

    在德累斯顿和慕尼黑,冠军团队分别参观了大众玻璃工厂和宝马总部。大众玻璃工厂是世界上第一座环保工厂,在水处理、噪音、光污染、生物防护等诸多方面采用新技术,力求做到不对周边环境和居民产生影响。来自大赛创意作品单元大学组的冠军刘文强感叹道:“它明明立在那里源源不断地生产,但他又不像在那里……”

    同样以环保之名震撼同学们的还有位于慕尼黑的宝马总部,在这里,回溯这个百年品牌的故事与精神,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作为环保先锋的德国,民众的环保意识强之外,德国环保企业的贡献功不可没,其中根本又在于理念的创新,一直积极探索环保方面的新方法。 

    三星CSR全接触

    作为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的独家赞助单位,中国三星一直希望通过凭借自己在全球的优势资源,帮助中国有科技梦想的优秀青少年,最终用科技贡献成就自己和整个社会的未来。在此次探知未来科技之旅接近尾声的时候,冠军团队来到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国三星总部进行参观与交流,不仅体验了三星前沿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提前感受科技生活的明天;还在活动中了解到德国以及全世界三星CSR项目获得的成就。通过这次德国行的见闻,同学们还对“大公司”有了新的感受——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并对三星社会责任的坚持输出表示感恩,使自己有机会走出国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同时也坚定了自己追求梦想、创新实践、改变未来的决心。

    据悉,“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并且由中国三星独家赞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独家公益支持,互动百科独家推广。大赛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以“探知未来”为核心,以“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标。自2013年起,大赛已成功举办4届。(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