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老板破产了,成立的基金会怎么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老板破产了,成立的基金会怎么办?

    曾经十分热闹的基金会成立一周年庆典

    去年以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日益加强,指导社会组织规范运作、净化公益大环境,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机构也毫不手软。

    2016年,民政部对慈孝特困老人救助基金会、中慈国际交流中心、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其中中慈国际交流中心的处罚事由为:一、2013年、2014年连续2年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不合格;二、超出其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进行活动。这也给少数不规范运作的社会组织敲响了警钟。

    在民政部公布的基金会2015年度检查结论公告(第二批)中,8家基金会不合格,其中民福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已连续3年不合格,瀛公益基金会、海仓慈善基金会连续2年不合格。

    不合格的基金会也各有各的困难。今天要说的海仓慈善基金会由海鑫钢铁集团(总部位于山西闻喜县,以下简称海鑫集团)在2008年发起成立,而海鑫集团2014年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重组,2015年,被吉林建龙钢铁集团并购(持股100%)、易主、更名。海仓慈善基金会面对的问题比较少见,而可供选择的去路恐怕也不太多。

    曾经热闹的全国性

    非公募基金会

    2008年10月22日,在太原举办的海鑫集团20周年庆典上,海鑫集团宣布出资5000万元,成立以集团创始人李海仓的名字命名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海仓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海仓基金会)。

    海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海仓之子李兆会任基金会主席,理事会成员基本来自李家及其企业相关人员,理事长李兆霞为李兆会的妹妹,副理事长李文杰为李兆会六叔,理事李洪俊、监事陈金发为海鑫集团高管,江晖、周晓冬、张亚敏是李氏兄妹所创办不同企业的投资人或高管。基金会成立一周年的庆典上,包括成龙在内的许多明星前来祝贺。

    海仓基金会由家族企业出资成立,既是企业基金会,也带有家族特点,基金会设有独立于企业的管理团队。

    海仓基金会在民政部注册,业务主管单位也是民政部,注册地址也在北京,但许多项目实施在集团所在的山西。根据章程,海仓基金会的资助对象主要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贫困学生,工作的重点区域包括山西省运城市及其他中西部贫困地区。如在山西做的老红军、老八路帮扶项目和运城市海仓学校项目,这两个项目在基金会正常运作的几年中一直持续进行,做得很扎实,也见成效。

    其他的阶段性项目还有“公益小主张”儿童公益计划,在北京、玉树等地实施的“温暖小手 点亮梦想”项目,关注打工子弟、残障儿童的“2011我也有梦想”项目等。

    海仓基金会中也曾有公益圈熟悉的面孔,比如曾创办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的段德峰,在基金会成立初期任总干事,为基金会的注册、项目运作出了不少力。

    李氏家族的大额捐赠

    海仓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做得朴实,更受关注的是李兆会和海鑫集团的传奇色彩的故事。2003年,在父亲李海仓遇刺后,留学澳大利亚的李兆会中断学业回国接班,在爷爷李春元的支持下主掌海鑫集团,成为山西首富。2010年,迎娶某知名影星又在一年后离婚,成为舆论热点。2014年,海鑫集团申请破产,引起财经、娱乐媒体同关注。李家的故事足可以写部书。

    在李氏家族的故事中,慈善是不可或缺的一笔。海仓基金会成立时,李兆会表示海鑫集团已累计向社会捐款近2亿元。2004年第一届中国慈善榜上,“李春元及其家族”以1400万捐款上榜。2005年以1752万元排在榜单第十位。2009年慈善榜,李兆会以6079万元捐款位列第8,并被评为当年的十大慈善家之一。2010年之后的捐赠逐渐减少。

    企业破产,基金会何去何从

    到2014年,海鑫集团已是大厦将倾之势,具体原因很复杂,也众说纷纭。2014年3月18日海鑫钢铁因资金链断裂全面停产,并于同年11月份向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建龙集团并购海鑫钢铁始于2015年5月份,4个月之后,并购事件尘埃落定。重组之后,海鑫集团原始股东权益将全部丧失。企业更名为山西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

    同时,海仓基金会的年度报告也止于2013年,2014、2015年的年报无法从公开途径查询到,包括中国社会组织网,海仓基金会官网则早已无法打开。

    作为一家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从捐款来源上看,除了发起企业海鑫集团的主要大额捐赠外,还有如李兆霞任董事长的上海海博鑫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010年捐赠600万;李兆霞的北京比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捐赠350万;北京比如教育作为股东之一的北京玖隆矿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捐赠60万;以及公开报道中的捐赠方山西联盛集团、新陆桥连云港码头。

    另外,2012年,海仓基金会委托李兆会所有的北京惠宇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理财,2013年委托北京惠宇投资理财的金额达到4500万。2014年之后,海仓基金会就悄无声息了。

    据记者了解,海仓基金会管理团队部分人员已经在处理完后续事宜后离职。基金会何去何从,答案也许很快就会揭晓。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