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2016年残联购买服务资金24.95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天津:政府向社会购买14类教育服务

    为进一步利用社会力量优势,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保障能力,天津市近日向社会公布了14类政府购买教育服务项目,包括教育规划和政策研究、普惠性民办教育补贴、全民终身教育服务等。符合三方面条件要求的社会组织可与所在区教育部门对接,有资质承接这些项目。

    据介绍,由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教委联合发布的14类政府购买教育服务项目,分别是教育规划和政策研究、教育资讯收集及统计分析与发布、教育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教育成果质量评估与监督、教育教学成果交流与推广、普惠性民办教育补贴、师资队伍培训、支教助学与扶贫助困服务、学生竞赛及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学生营养规划及膳食提供服务、学生素质拓展服务、校园安全辅助服务和校车服务、全民终身教育服务、其他政府委托的教育服务。

    “社会组织要承接以上14类教育服务项目,必须符合一定的门槛要求。”天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项要求是依法设立,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完善,应具有独立的财务管理、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制度。第二项要求是具备提供公共服务所必需的设施、人员和专业技术的能力,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险的良好记录。第三项要求是在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前3年内,无重大违法记录,年检或资质审查合格、社会信誉和商业信誉良好。(新华社)

    河北:9家行业协会成为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

    经自愿申请,河北省质监局近日确定河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等9家行业协会作为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试点期限为两年。

    按照要求,两年内,各试点单位要按照国家标准委和河北省关于培育团体标准的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并在国家标准委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注册、公开声明,探索团体标准制修订及推广实施的经验。

    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建立本行业协会内部标准化工作机制,制定团体标准化工作文件,包括标准化技术组织的管理文件、标准制修订程序、编写规则以及相关知识产权政策。围绕本行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中不能满足生产和建设需要的领域,制定5项以上团体标准。组织实施团体标准,总结团体标准实施效果。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针对团体标准的制修订、推广实施、监督管理等方面向省质监局提出建议。条件成熟时,申请对本团体进行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

    (据《河北日报》)

    上海社团局:

    组织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自查工作

    近日,上海市社团局下发了《关于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基金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自查工作。

    《通知》规定自查对象为2016年底前已注册登记的基金会,自查范围为2016年度公益项目执行情况和2017年度公益项目安排。自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有无以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房产为目的的公益项目;有无将捐赠人及其关联方开发销售房产的购房者作为补贴对象;有无授权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基金会名义为其开发销售房产进行宣传;有无类似借公益之名开展商业促销的其他活动。

    《通知》要求全市各基金会要始终坚持公益慈善宗旨,认真执行《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并对照本基金会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不得以捐赠为名从事营利活动;不得指定捐赠人的利害关系人作为受益人;不得资助以营利为目的开展的活动;不得将本组织的名称、公益项目品牌等应当用于公益目的的无形资产用于非公益目的;不得直接宣传、促销、销售企业的产品和品牌;不得为企业及其产品提供信誉或者质量担保。

    同时,《通知》还要求各基金会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整改。通过自查,进一步完善基金会内部监督机制和公益项目管理制度,确保基金会公益项目运作规范。此项工作将于3月底前完成,并随年检报告反馈自查自纠信息。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