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卓越奖 现场
   第10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
轻松筹:搭建有温度的人道救助服务体系
阿里巴巴:掀起正能量的旋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卓越奖 现场

第10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阿里巴巴:掀起正能量的旋风

    张永康抱着自己老母亲的画面入选了正能量奖励。几年来,众多感人的瞬间通过天天正能量传播,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示范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项目成立于2013年7月,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以媒体和互联网为依托,面向全社会发掘、寻找社会好人好事,奖励、传播善行义举,发动网友为正能量点赞。

    在奖励唤醒的基础上,天天正能量打造诵读经典、“君子观水”、“长腿叔叔”等众多参与广泛、充满乐趣的公益品牌项目。同时,该项目发挥互联网的创新和自身优势,与淘宝拍卖、众筹、聚划算等部门紧密合作,打造一个人人可参与的公益开放全平台。

    截至目前,平台发起了171期正能量故事的评选和奖励,累计奖励正能量人物2700余人次,发放正能量奖金超过2600万元,在网络和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正能量的旋风。

    正能量奖励

    2016年9月20日,一位网友在浙江省金华市永康江边拍摄了一张照片。照片中,52岁的中年男子张永康抱着自己82岁的老母亲在江边纳凉聊天。张永康满脸微笑,紧紧地握着母亲的手,白发苍苍的母亲则靠在他的怀里。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这张照片在微信朋友圈上被大量转发,很多人被这温馨的一幕所感动。“天天正能量”及时捕捉到这一讯息,将5000元的“正能量奖励”送到孝子张永康的手中。

    这是170多期正能量故事当中的一例,“天天正能量”希望用这样的尝试,唤醒、激发、引领社会发生改变,用小而美的善举传递公益理念。

    据了解,“正能量奖励”分为常规评奖和特别策划。其中,常规评奖模式采取“媒体推荐、评委评选、网友点赞”的方法,每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6个正能量故事,并给予当事人1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截至2016年12月15日,“正能量奖励”已评出171期常规评奖。特别策划则由团队编辑每天从各种渠道搜集信息,选取其中符合标准的当即奖励1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金。

    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平台,这些正能量故事在网上形成了二次、三次传播,一件普通的善行往往在很短时间内就会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再放大正能量之余,活动还带动了更多的媒体、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到正能量传播的队伍中来。

    创意活动纷呈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积极策划了一系列参与广泛、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希望通过发动社会群众的参与,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热爱公益、践行公益,推广人人公益、快乐公益的活动理念。

    天天正能量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公益资金,联合全国10家媒体共同发起“广场经典诵读”活动,意在倡导广大市民重温中国传统经典,传承中华文化。截至2016年,经典诵读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20多个省共组织了近百多次活动,数十万人直接参与了诵读活动,极大地传播了传统文化之美,同时也丰富了人们的广场文化生活。

    2016年4月,阿里公益引入“君子观水”理念,邀请全国近40家主流媒体代表齐聚千岛湖,现场观摩“冰书蕴湖”创意公益项目,并围绕水资源保护及话题深入探讨、共商良策。通过在全国开展的形式丰富的观水活动,阿里公益希望培养公益爱水、护水的环保意识,进而打造兼具环保和人文色彩的“中国观水节”。

    2016年,阿里公益开展了以“母亲河守护计划”为主题的第三届“江河卫士”活动,通过发动民众身体力行参与环保实践,推动江河保护行动广泛、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

    两年前,天天正能量联合《都市快报》发起“长腿叔叔·留守儿童关爱计划”,招募100位爱心人士,一对一地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家庭,尝试个体突围并最终解决留守儿童群体问题。继项目在开化、武义、青岛三地落地后,今年9月,第四批结对正式登陆千岛湖。

    2016年中秋佳节,阿里公益发起大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益”起过中秋,活动中捐赠及购买的礼品惠及9个省份的3600名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一个温暖愉快的中秋。

    此外,天天正能量还联合多家媒体发起关爱志愿者、点赞中国人、最美家乡人等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活动,引领社会积极参与公益,并感受到公益的乐趣。

    挖掘电商公益

    除了与媒体策划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外,天天正能量还充分挖掘自身电商平台的优势,充分调动商家、物流等资源,开展多种多样的电商公益。

    2016年2月,聚划算、阿里公益联合爱心商家在浙、川、鲁、豫、滇、吉、辽等7省启动护鸟行动。由此,山东南四湖的“候鸟安全岛”、浙江杭州西溪湿地的“观鸟屋”、辽宁辽河口的“丹顶鹤守护基金”、云南滇池的“红嘴鸥守护项目”、四川成都的“候鸟之家”、吉林向海的“鸟巢项目”和河南的“守护鹭鸟计划”陆续启动。

    2016年3月底,聚划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爱心商家、湖北妇联及4家媒体共同发起“留守女童彩虹计划”,为10000名留守女童送出价值100元的温暖礼包和关爱资料,关注留守女童生理、心理健康。

    2016年4月,天猫、天天正能量联合爱心商家、媒体,在“地球日”当天发起“暴走地球”公益活动,在京、沪、广、杭、宁5城市同步启动了线下暴走活动。众明星踊跃加盟,高晓松领跑,奥运冠军陈燮霞、演员凌潇肃参与暴走。活动每走一公里,商家捐出10元,最终募集40万公益金用于五地后续的环保公益项目。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