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卓越奖 现场
   第10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
解决校园欺凌最重要是预防和干预机制
香港社工可为校园欺凌当事人提供心理辅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卓越奖 现场

第10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香港社工可为校园欺凌当事人提供心理辅导

    近日,校园欺凌话题再度引发热议。由于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甚至可能影响孩子的人格发展,所以相关话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思考。让我们把目光投向香港,看看当香港的学校发生校园欺凌事件时候,是如何处理的。或许我们能够从中获得一些启发。

    严重校园欺凌

    可能会被警察带走

    香港法例规定,10岁以上便可承担刑事责任。当身体伤害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能被法院认定为刑事案件。

    据香港媒体报道,一名15岁的中学生由于被同学取外号而心怀不满,在课间休息时用菜刀砍伤同学手臂,后被警察带走。另据报道,一群男生在学校玩“叠叠乐”,一名身体较重的学生把最下面的学生的肋骨压断,而被警司处以“警诫”。

    未成年人的犯罪,视其犯罪程度的轻重会受到不同的惩罚,最轻的比如普通伤人、小额偷窃等,警司可以处以“警司警诫”。这是给孩子一个机会,若18岁前没有再犯法,就不会留案底,但要接受社工辅导至少一年。如果“警司警诫”再犯,情节严重者可能会被告上法庭,留案底甚至坐牢。

    由于在香港学校发生恶性欺凌事件有可能会进入司法程序,那么,学校要负责处理的范围就没有那么大了,稍一严重就会交给警方;还有,欺凌“成本”太高,欺凌者也会三思而行。另外,香港民众的投诉意识也比较高。

    社工可为当事人提供

    心理辅导

    司法体系主要是为了惩戒,而社会服务体系则主要用于当事人(受害者及欺凌者)的社会心理康复。

    就青少年服务而言,每个学校都会配备至少一名学校社工,对于一般的青少年,每个社区都设有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对于边缘青少年也配备区域性的青少年外展服务队;另外针对不同需要的群体,会有违法者服务、夜场少女服务、吸毒者服务、性侵害受害者服务等常规设置或者项目性的服务。

    在香港,当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时,学校社工会首先评估介入,对受害者的心理辅导,若情况较严重,可转介去专门的青少年心理辅导服务或临床心理学家等;对欺凌者的心理辅导及行为矫正,若其行为问题较严重或有街头童党情况,可转介给专门的青少年心理辅导服务、地区青少年外展队等;对学校一般同学的教育及预防性介入;对家长管教的辅导,若情况严重,可转介给地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

    总之,在香港遇到任何问题,总有一个社工专项服务是可供寻求帮助的。

    专家:家庭、学校和社区

    应该联系起来

    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黄成荣建议,面对欺凌,家庭、学校及社区机构应该联系起来,结为一体来营造一个优良的教育环境尤为重要。

    他指出,预防欺凌教育不能单靠学校来推动,家庭、社区若不能联系,发挥功能,不可能培育出健全成长的孩子。因此,家长、社区及学校明白欺凌问题的普及性和严重性是处理欺凌问题的第一步。有关的教育部门应尽快举办处理学生欺凌行为的培训课程,老师也应学习校园危机的鉴定及处理手法。

    他建议,应该尽早让各方面的人士,包括教师、社工、警方及家长了解欺凌的成因及预防方法以阻止欺凌行为的蔓延。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