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卓越奖 现场
   第10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
寻找企业社会责任的动因 记录宏阔时代里的助澜者
2016(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在京揭晓
企业公民是通晓公益的商业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卓越奖 现场

第10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寻找企业社会责任的动因 记录宏阔时代里的助澜者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现场致辞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卓越奖获得者企业代表合影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卓越奖获得者项目代表合影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优秀奖获得者企业代表合影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优秀奖获得者项目代表合影

    获奖者和CSR专家学者汇聚一堂

    即将过去的2016年,世界经济图景和全球政治格局均不让人乐观:汇率动荡、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各地恐怖袭击频发……政经决策面临考验。

    发展中国家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中国经济在加速探底后回升。2017年,中国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新的图景承载着希望展开。大形势下,中国企业发展势头可期,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更值得关注和记录。

    《公益时报》从2011年开始举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用事实说话,以新闻调查,发掘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项目,通过社会价值影响经济发展。2016年,我们选取企业社会责任中“企业公益项目”的切面,深入研究,寻找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时代动因,寻找中国企业参与和推动社会良性发展的核心力量。

    企业为什么做公益项目?

    项目集中在哪些领域?

    通过“卓越奖”连续六年的观察,我们发现企业和企业家愈发意识到价值观和使命感的重要性,更加注重美好社会愿景的建设。对于企业而言,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逐渐普及以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具体现实,公益事业——已经被纳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核心框架。“使命驱动”的企业,一定以利益他人为先,这也是伟大的企业之所以伟大的最重要一点。

    在中国,随着政府的简政放权,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参与社会事务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捐赠资金量加大,引导社会创新、提高社会效率的的成效愈发凸显。

    通过对汽车、互联网、医药、直销等九大行业100余家企业公益项目的调查和研究,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参与公益事业主要聚焦在社会福利领域,教育、医疗、扶贫最受关注。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等政策发布后,教育扶贫类项目数量增长较快。受关注最多的人群是儿童,项目涉及儿童教育、儿童安全、儿童营养、儿童疾病等多个方面。

    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公益项目包括:摩根大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电商社会企业竞争力扶持项目”,用市场化方式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山村幼儿园拓展及教师培训项目,探索儿童发展的中国式路径;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发起的“无限极快乐足球”项目,搭建了农村扶贫与体育教学相结合的公益平台,给贫困地区儿童的成长带来更深远的改变。

    同时,部分企业积极探索新的履责途径,执行公益项目的领域扩展到环境、股东、社区、供应链等各方面。企业以自身为核心,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了发掘社会力量的公益生态圈。

    具有突出表现的是汽车行业,比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儿童安全行动,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宝马(中国)的悦助未来大学生助学计划,现代汽车的内蒙古治沙项目,都注重带动包括车主、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企业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还达到了扩大品牌影响、赢得客户信任、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等多赢的效果。

    企业做公益项目有哪些特点?

    一、企业优势与公益短板互补

    消除贫富差距并实现全面增长的经济才更为成功,企业必须在追求剩余价值和回应社会诉求中寻求新的平衡。企业优势与公益短板互补的理念被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设计公益项目时,会参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食品、医药、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均比较有代表性。食品和医药行业的公益项目多以捐赠企业产品为主:蒙牛乳业累计投入超过两亿元开展“中国牛奶爱心行动”;伊利集团自2009年起为新疆中小学生供应学生奶,累计服务人数40余万;礼来制药的礼来耐多药结核病全球合作项目、美赞臣营养品有限公司的苯丙酮尿症(PKU)患儿特殊奶粉补助项目,都是利用自身优势弥补社会保障的不足。

    互联网和金融行业,除捐赠外,参与公益的模式主要为提供技术和平台。腾讯公司的网捐平台、360公司的“守护宝贝”寻人平台、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救助网络平台等,都是运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行业典范。而在“精准扶贫”的大潮中,金融企业有效进行信息扶贫,代表性项目有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普惠金融创新项目、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的定向捐赠信托计划等。

    二、效果优先,选择公益合作伙伴

    企业重视效率,通过对100余家企业的调查,我们发现企业在参与公益项目时,与社会组织最大的不同是以“效果”为优先考量条件。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公益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中国的公募基金会等有系统支撑的公益组织,依托政府自上而下的渠道优势,汇聚了大量资源,更容易让项目落地,成为企业执行公益项目时的首选合作伙伴。

    其次,合作伙伴吸收社会捐款的能力、机构的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机构的执行能力也都成为企业的参考条件。而要求双方有一致的价值标准,却并不作为企业选择公益合作伙伴的重要参考。

    不同属性企业的不同表现

    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跨国公司大批进入中国市场而逐渐形成的。跨国公司在华开展的公益项目,通常围绕其全球的企业社会责任规划。基于企业对于不同市场采取较为连贯一致的做法,项目统一。企业在项目执行中有稳定的资金支持,能够参考在其他国家成功开展项目的经验,持续性比较强。

    比如2000年开始的“福特环保奖”,一做就坚持了16年;宝马公司2005年开展的“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持续了11年;强生集团的新生儿复苏项目,从2004年开始,不断引入全球最新的抢救设备和理念,坚持了12年……这些项目在执行中不断摸索,持续改进,形成了比较系统的项目模式,为行业提供了参考。

    而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更为突出的表现在慈善捐赠方面。尤其是近几年,民营企业家过亿元的大额捐赠持续涌现。《公益时报》连续13年编制“中国慈善榜”,民营企业的捐赠数据被不断刷新。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已经不满足于资金捐赠的简单诉求,他们设计公益项目的创新程度不亚于企业新产品的开发。海航集团发起的积分换公益项目、腾讯公司的“99公益日”项目,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反观国有企业:近年来我国的国有资本增速较快,但相对于巨额国有资本存量,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对一般公共预算做出的贡献并不大。同时,相对于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参与公益慈善的时间较晚,逐渐才有了单独的预算、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和人员。但总体看来,其参与公益的广度与深度均呈上升趋势,其公益行为的态势与政府倡导的态势高度吻合。

    金融行业最为典型,国有银行的公益项目主要为定点扶贫:工商银行定点扶持四川省贫困县,招商银行定点扶贫云南省贫困县,民生银行定点河南和甘肃等。

    企业助力公益生态的空间广阔

    展望2017年,随着政府职能的继续明晰、国企改革的全面推进和税制改革的逐步落实,中国的市场经济将继续完善,中国的企业将更有作为。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公益生态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随着《慈善法》等相关法律的实施和完善,企业参与公益的通道进一步打通,法律法规会对公益组织形成新的监督,进而让企业感到与公益组织的合作更有保障。可以预测2017年,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公益中,会有更多的企业公益项目产生。

    与此同时,社会转型带来社会问题的改变,使企业的创新能力面临新的挑战。新困惑已经产生:“互联网+公益”打破了传统壁垒,为企业参与公益提供了新的思路,但新尝试要获得社会认可成为主流,还需规避风险,规范商业与公益的关系准则,遵守公益使命和行业准则。

    公益的变革细致入微,与时代的演进高度吻合。

    我们不懈地寻找优秀的公益项目,就是为了通过示范案例的传播,来传递公益的精神,触碰人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记录宏阔时代里的助澜者!2017年,我们会继续为你们喝彩!

    (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