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卓越奖 现场
   第10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
致力素养教育 社会组织补齐教育短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卓越奖 现场

第10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卓越奖2016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致力素养教育 社会组织补齐教育短板

    孩子们在梦想中心学习

    “20岁至60岁的中国劳动力中,具有高中水平只占24%,有76%的劳动力不具备高中水平,这一数据跟上世纪80年代台湾、墨西哥差不多,中国跟世界各国相比人力资本处于较低水平。”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Scott Rozelle在台上表达着自己的担忧。

    12月9日,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主题为“一个时代的选择和我们的创造”的2016看见未来国际教育论坛在上海开幕。

    当天,Scott Rozelle教授带领团队在中国历时多年完成的《中国农村人力资本的不平等与未来经济增长和稳定》调研报告正式亮相。而根据报告结论,人力资本表现不佳的背后是青少年营养补给、家庭素养教育方式的缺失。

    如何才能弥补这一缺失呢?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开始投入这一领域,并用实践回应着Scott Rozelle教授的担忧。

    营养、素养教育缺失

    导致严重后果

    2010年,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Scott Rozelle着手一项有关中国人力资本状况的研究。通过研究发现,在20岁~60岁的中国劳动力中,具有高中水平占24%,有76%的劳动力不具备高中水平。而这一数据跟80年代台湾、墨西哥差不多。中国跟世界范围相比人力资本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Scott Rozelle教授选择陕西、河北175所学校的初一学生,分别在刚入校和入校9个月后进行随机抽样调查,询问该初中毕业后的想法?结果显示,47%的学生选择上普高、13%的学生选择上职高、29%的学生选择直接工作、11%的学生表示没有想好。随着时间推移,之后有11%的七年级、23%的八年级、31%的九年级学生分别辍学。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辍学?IQ较低竟是主因。

    两个月前,Scott Rozelle教授在甘肃、陕西两地选择100所学校,3千多个学生样本进行智力测试,IQ低于90分的学生,甘肃、陕西分别为66%和46%,这意味着在语文、数学、外语等方面这个孩子学习会很吃力。

    为什么会这样?Scott Rozelle教授继续调查。

    后续多次随机抽查等试验发现,营养健康和家庭教育方式是造成IQ认知能力低下的主要因素,而最主要改变这一些因素的时期是在0~3岁间。营养健康可以通过补充营养逐步调节来改变,但家庭教育方式却并不容易被意识到。

    Scott Rozelle教授说,0~3岁是特别重要的认知能力培育期,年轻的家长在面对该如何教育孩子时总是报以笑声回应,这其实是一种无奈,家长们并不知道该如何让孩子形成有效的认知能力。而这种认知能力的形成,对于孩子今后长大进入社会能否形成足够的人力成本竞争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阶段需要进行有效干预,培养认知能力,提供素养教育并长期干预,将会对孩子一生成长起到很大做用。”Scott Rozelle教授说。

    推动素养教育的努力

    素养教育如何推动呢?关注教育的社会组织很早就开始了行动。

    2008年8月14日,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上海市民政局注册成立,其宗旨就是培养孩子素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帮助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通过自身独创的“梦想中心”素养教育服务体系,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全国各地不断推动着素养教育的发展。

    潘江雪是该机构创始人、理事长,小时候在她的梦想清单里罗列过很多种职业,教师、天文学家、排球女将,但最终她却选择了金融。11年前,潘江雪成为一名女孩的母亲,她开始思考如何做一个好老师。

    九年前,潘江雪从金融机构辞职,创办了这家专门帮助孩子“上好学”的机构,并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马尔康县建造了两间梦想中心。

    初衷只是建立乡村图书馆供孩子们阅读。随后,梦想中心不断升级,从1.0版的图书馆,逐步演化到今天的5.0版梦想中心。

    在潘江雪看来,课程是教育价值观的载体,梦想中心要成为素质教育的实验室。她找来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崔允漷教授,共同推进设计了梦想课程体系的哲学框架——让孩子们认识和了解自己“我是谁”;开启孩子们的想象力“我要去哪里”;实现梦想的方法和技能“我要如何去”。

    “我们鼓励老师通过梦想中心,每周为孩子们开设一节梦想课程,希望开启孩子们的心智与视野,‘多元、宽容、创新’成为梦想课程的教育价值观。每一门课程是从孩子的好奇心出发,无论他身处何处成绩好坏,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潘江雪说。

    “过去八年与真爱梦想见证了一个柔软变革的过程,从课程到教师都发生了极大改变,这个努力可以看到掀起了一个‘柔软的变革’。”百特教育创始人王胜表示。

    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情。真爱梦想试图让学校从“受助者”的角色转为“创变者”,逐渐摸索四方跨界合作模式,政府出资采购并支持梦想中心建设和素养教育探索;学校打开校门,让真爱梦想为教师与校长赋能,共同参与到新的教育模式实践中来;企业捐赠资金和志愿者人力资源,把最新的技术和知识引入到梦想中心,让孩子感受和“看见未来”。

    截止到2016年11月底,梦想中心在全国已有2400间,覆盖了全国31个省,502个区县。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