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观“罗尔事件”:善心宜善用
发展公益慈善专业教育是必然选择(下)
公益组织不能对
“罗尔事件”沉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观“罗尔事件”:善心宜善用

    这几日,“罗尔事件”又一次冲击了善良的底线,因为行善一旦被骗,任何人都不会接受。尽管罗尔、小铜人、网络平台、法律法规完善等都可圈可点,但捐钱行善的人还是应受到教育和启发。

    帮助弱者,是每一个善良人的意愿。我们不能因为有骗子而不行善,只是人们在伸出援助之手时,做些冷静的判断和风险的防范。

    现在,经常看见拦车要钱或挂着一个牌子乞讨学费的人,因为事例太多、真相难测,给钱的人已经不多,司空见惯的骗子市场越来越小。

    但现在的情况时,通过网络以爆发式的速度推出一个个人求助目,往往事件又被渲染的催人泪下,再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具有感情信任的信息渠道募款,人们既无从认定真假,又被善良驱动,再加朋友间信任的嫁接,雪球就滚大了,捐款的人很少有人去做“假”“骗”的设定,也就无从说起后边的资金去向、管理。

    在商业社会里,资信是不可少的,在做商业时,查证对方的资信也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怎么到了慈善领域就如此轻信呢?

    在面对纷至沓来个人求助时怎么办呢?无外乎坚持几条原则:一是尽可能地了解事情的真相,包括家庭状况、经济状况等(发布者个人和发布平台首先有此责任和义务);二是关注资金需求程度、使用规划及超出资金处理方案;三是有点先小人后君子作风,越是精准,效用越大,也尽量不致爱心受伤;四是不要囿于情面,即使是好朋友转发的信息,也不要影响自己的判断,捐钱总要比借给别人钱还要仔细;六是不要受道德绑架,善心也是有条件的,只有是善用才行,否则可能是支持了不善。

    这样说并不是要求事事都得等到最后再伸出援手,而是在可能的前提下尽量冷静而不是冷漠。当看到听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当遇到确实应该做的善事,还是要莫以善小而不为。除却客观原因,行善者自己也要积累经验,实现善心善用。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