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救助儿童会编写国内首本全纳教育教师进阶培训手册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追加5000万企业社会责任基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追加5000万企业社会责任基金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宣布追加5000万企业社会责任基金

    2016年11月17日,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广州车展媒体沟通会当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宣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追加5000万企业社会责任基金,持续投入环境保护、可持续交通和社会关怀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全面升级

    在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坚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环境保护、可持续交通和社会关爱确立为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核心领域,积极推行“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儿童安全行动”和“青少年足球”等公益项目。

    “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携手同心—2025战略’,致力于成为一家世界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在沟通会上表示,“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工作是大众汽车集团‘携手同心—2025战略’的重要组成。中国即将迎来移动出行新时代。在拥抱变革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不忘初心,切实履行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为此,集团(中国)追加5000万元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基金,用于支持环境、交通安全及社会议题等方面的多项公益活动,同时也将为未来新项目的启动提供有力保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不遗余力地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藉由此次宣布第二期5000万企业社会责任基金启动的契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也宣布全面升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强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以在第二期企业社会责任基金的基础上,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生态体系,强化共同成长和共享理念,实现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升级。”

    “第二期5000万基金的执行规划涵盖未来三年。具体到执行层面,我们会根据市场和受众群体的变化做出调整。”殷进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传统与创新并行促进儿童交通安全

    在可持续交通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儿童道路安全宣教活动蓬勃开展。

    殷进介绍:“2014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儿童安全基金’,目前,政府在研究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法律的制定,与此同时,我们觉得公众的相关意识需要提升。为此,在2014—2015年期间,我们在10个城市相继开展儿童乘车安全路演及相关宣传活动,并捐赠了1250多台儿童安全座椅。”

    截至目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创的依托社区的“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目前已扩展至全国8所城市,累计受益近5万人次,并计划于2017年底扩展至全国共13个建有大众汽车工厂的城市。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并没有将活动局限在路演等宣传上。殷进表示,在社交媒体时代,传统的路演等方式虽然能够与公众进行直接交流,但覆盖面毕竟有限。“需要通过新的沟通方式,扩大儿童道路安全项目的受众覆盖范围。今年我们在社交媒体平台成功发起了随手拍#熊孩子与儿童安全座椅#活动,得到#夏朗先生#黄磊的大力支持,产生了4000多万阅读量,获得了广泛关注。”

    从受助者角度出发,是现代慈善的重要理念。为了让孩子们参与到儿童道路安全项目中,“我们在考虑成立‘儿童专家团’,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深入了解孩子对安全知识的需求,制作出让孩子觉得有趣的、想要的方式和内容。然后,融入到我们的项目设计中。”殷进说。

    此外,根据大众的调研结果显示,制约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占空间、难安装等问题,为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今年启动了“大众汽车杯——儿童乘车安全保护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希望能够集结大学生智力资源,为包括儿童安全座椅在内的车内安全保护系统的设计和使用提供新的参考和思路。来自全国9所大学的40支团队参加了大赛。

    推动环境保护注重人文关怀

    在环境方面,今年6月,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签署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大众汽车环境教育基金”合作协议,与环保部宣教中心发起了“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播种绿色未来”项目。该项目为期三年,将通过引导1000名教师开发环境宣教课程,使数十万学生从中受益。

    在项目日后的开展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将充分发挥公益生态系统中的各方力量,共享资源和信息,与环境专业人士、环保专业机构及教育专业机构和组织紧密合作,帮助教师提升环保教学水平,不断提升项目影响力,提升青少年学生的环境知识、意识与行动能力,推动他们对当地学校和社区产生积极影响。

    自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下加入“彩虹桥工程”公益项目,便与中国青少年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鼎力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可持续发展,成立了“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先后开展“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和“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三大公益项目,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技术提升、人才储备和长远发展。

    与中国的公益伙伴共同成长

    在公益项目的执行层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许多中国本土公益组织合作。为什么会选择这些合作伙伴?殷进介绍道:“由于集团内部有着严格的监管体系,因此在选择合作的基金会时也十分谨慎。我们首选与国家5A级基金会合作,在运营、资质和能力等方面都有保证。其次需要基金会关注的领域和我们的项目服务领域是契合的。比如儿童道路安全项目,我们选择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环保方面与中华环保基金会合作。”

    与这些大型机构合作,也考虑到他们在各地有自身的组织网络和合作机构。很多地方项目落地时,需要地方妇联、足协帮助协调项目的实施。

    而在与地方机构合作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也希望通过项目的执行,对这些公益组织的能力培养和提升做出一定贡献。“首先,项目有资金投入;其次,我们把企业运营、项目运营的管理方法引入到公益项目里。对当地公益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经营方式、方法论方面的沟通和培训等。”殷进说,“这也是我们做这个项目附加的公益目标之一。”

    为更好地支持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2014年正式成立了员工志愿者协会,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今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志愿者委员会”成立。来自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各个部门的委员会成员,将负责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和日常公益活动的策划、组织及调配的工作,旨在实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体系内部的“人人公益”。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