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非公募基金会12年:曾用名退场,新时代启幕
非公募基金会12年大事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非公募基金会12年:曾用名退场,新时代启幕

    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实施,促进了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

    (上接09版)

    2013年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明确要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这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双重管理”开始解锁。2013年,全国共有基金会3549个,其中公募基金会1378个,非公募基金会2137个。(据民政部《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

    此外,非公募基金会关注的领域虽然仍比较集中,但除了教育领域的一枝独秀之外,非公募基金会在科学研究、社区发展、环境等领域亦有所涉及,基金会活动领域的多样化也是公益慈善领域的整体趋势,其重要作用是有助于在小众领域中发挥政府与市场所无法发挥的社会服务功能。

    2014—2015:

    基金会的互联网时代

    在技术水平上,公益行业与外部大环境之间常常是脱节的。但得益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的发展,“互联网+慈善”成为基金会行业的热门词汇,也拉近了公益与其他行业发展水平的距离。基金会无论是公募的还是非公募的,都十分积极地在与互联网相联系,尤其是与移动互联网建立联系,寻求跨越式发展。

    2014年诞生了很多以前从未有过的筹款形式、名词、概念,影响较大的如“冰桶挑战”、“善行者”运动筹款和互联网众筹。“粉丝运营的意识”也成为很多基金会的共识。2015年腾讯9·9公益日引爆了公益圈。

    而不能公开募款的非公募基金会,公募权的共享、联合劝募成为潮流。互联网筹款让募捐的地域界限、公募与非公募的界限更加模糊。实际操作上,“公益行业发展到适度放开公募权的时期。”徐永光说。

    在公益支出上,非公募基金会越来越多大手笔。2016年中国慈善榜发布的基金会榜单上,非公募基金会捐赠支出排在第一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年度支出2.16亿元,榜单前七位的非公募基金会都超过1亿元。

    2014年,全国共有基金会4117个,其中公募基金会1470个,非公募基金会2610个;2015年公募基金会1548个,非公募基金会3198个(据民政部《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非公募在数量上和增长速度上都已经占绝对优势。

    2016:

    公募权放开水到渠成

    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5月,民政部就《基金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10月11日,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

    1981年,我国第一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2004年,非公募基金会登上舞台。2016年,公募权放开,“非公募基金会”将不再作为“基金会类型”之一。

    “非公募基金会”的名字虽将不再,但众多基金会仍会以“非公募”的形态存在。而当下这个结点,非公募基金会面对新环境的改变、竞争加速等情况,会作出怎样的调整?

    (部分资料来自《公益时报》2013年11月19日专题报道《非公募基金会中国成长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