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新时代的职业教育面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低技能青年实现更好发展
新时代的职业教育面貌

    创立11年来,百年职校通过在九座城市建校,为当地贫困年轻人提供教育和就业机会

    富平学校的学院正通过“家政乐学”进行线上学习

    今年8月,国际劳工组织发布了《2016世界就业与展望》报告。据该报告预测,2016年,全球15岁至24岁的失业人口将增加50万,至7100万;青年人的失业率将达到13.1%,且这一趋势在2017年还将持续。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牛津大学马丁学院和花旗银行的研究发现,尼泊尔、柬埔寨、中国等国面临最严重的“过早去工业化”风险:中国77%的工作岗位将受到自动化的威胁,远高于美国的47%。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正改变着当前的就业生态,大量现有的工作面临着被削减的风险,或需要升级换代。

    在这一背景下,低技能青年的职业发展道路显得更为严峻,传统的职业培训方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开拓全新职业岗位、提供新兴职业技能培训、借力互联网教育、支持青年人创业,成为了帮助青年人尤其是受教育程度不高、技能匮乏的青年人实现更好的发展的有效方式。但从长远来看,这需要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学界以及媒体等部门跨界合力。

    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

    2014年,一项名为“深圳市全民素质提升计划”的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针对所有在深圳工作的劳动者,着重于提升在职劳动者的学历和技能水平,推行初中及以下学历在职劳动力接受非全日制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含技工学校教育)。中职教育经费按8:1:1,分别由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承担,每年人均政府补贴最高达2400元。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该项目上政府花了很多钱,但效果并不好。原因在于,打工者平时工作非常辛苦,对于牺牲休息时间到学校上课,他们的热情并不高。结果是,招生了15000人,最后才有一两千人毕业。

    目前,我国进城的农民工在2.6亿到2.7亿间,他们已经成为产业的主力军,他们的技能、教育水平直接影响行业未来发展。通过传统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培训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如何解决传统职业培训方式与时代脱节的问题?是否能借力时下兴起的“互联网+”?

    在公益领域小有名气的职业培训学校——北京富平家政学校就遇到过类似的瓶颈。富平成立于2002年,当初创办初衷就是要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的青年女性,即所谓“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摆脱人生困境。

    “十几年前,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当时贫困山区的女孩子只有一个出路,就是出嫁。”北京富平家政学校执行校长陈祖培回忆说。

    为此,富平学校的工作就是为此类群体提供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从此改变人生轨迹。陈祖培说:“我们的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第一是机会扶贫的思路,为贫困地区青年提供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和就业机会。我们创新了‘民办公助’的模式,先后和中西部的安徽、湖南、陕西、甘肃等地政府合作,他们劳务输出,也叫培训输送,这是非常重要的扶贫手段。去年,我们输送了3800人到北京市3800个家庭提供服务。第二,是体面就业的理念,我们推动家政服务行业实现从零休息到每年两个月的带薪休息。另外,就是保险,我们将商业保险、家政服务责任险推广到整个家政行业。”

    如今,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富平学校非常强调对互联网思维的应用。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富平就纳入互联网培训,把各式各样的培训项目融入网络,特别是手机平台。目前,我国有近三千万家政服务员,他们在从业过程中仍需要不断地接受培训、学习新技能,他们通过富平提供的平台,就可以随时免费学到各种有关的技能和知识。

    “今后我们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培训扩大。2015年,花旗集团、乐平基金会、北京市民政局三方给我们投资,开发了一系列在线家政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还配套设计出一个交互性很强的移动端课程学习社区。当然,今后还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家、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以及公益组织共同合作。我希望大家能够跨界形成合力,让中国千百万的低端劳动者就业,让无力者有力,让有力者前行。”陈祖培表示。

    目前,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正把富平的成功经验引荐到所需之处,他们尝试联合互联网公司及深圳龙岗区政府,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探索针对当地农民工的新型职业教育模式。

    从建筑工人到职业能手

    王林出生于河北三河农村。2005年,王林家中同时收到了三份通知书:哥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自己的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母亲的癌症住院通知书。一家人看着这三份通知书感到非常为难,哥哥上了大学就有奖学金,而妈妈需要马上住院。在当时的情况下,王林收起了自己的通知书,决定和爸爸一起到北京打工。在王林最初的印象里,北京到处都是建筑工地,而他由于没有什么技术,只能卖力气,推沙子、活水泥,一天22元钱,一个月要做满28天,没过多久,人也变得麻木。

    一天晚上,王林的妈妈在广播中听到北京新建了一所名叫百年职校的职业学校,免费招生贫困农民工子弟,激动得一夜没睡,第二天6点就给老师打电话报名。一开始,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以为这是骗人的。后来,王林在百年职校门口蹲点考察了半个月,才相信自己又能上学了,成了学校第一个报名的学生。

    百年职校是2005年成立的一所公益性的全免费的职业教育学校。通过合作伙伴和自身努力,形成了独特的公益职业教育模式,完全通过社会募捐,让社会力量参与到百年职校教育当中。在百年职校,有88%的学生来自农村困难家庭,还有12%来自城市务工家庭。

    百年职校青年理事会理事刁文认为,在职业培训以外,对人本身的教育也尤为重要,他说:“我们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当孩子进入百年职校以后,我们是不是仅仅教给他职业技能就可以了?当然,通过跟企业合作,我们可以帮他解决就业,但是这些孩子的未来会怎样,或者说当他面临多变的世界时,我们又该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职业教育服务?这是我们12年来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因此,我们首先会提供价值观教育、行为习惯教育和情感层面引导教育,这是百年职校最看重的。接下来才是解决就业问题,也就是职业技能训练,但职业技能训练并非全部,人的教育也很重要。我们认为,教育在很大程度是开拓眼界、提升综合素养的一种途径。百年职校职业技能的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乐趣。当他拥有学习的乐趣,拥有基本的价值观,那么他在社会上会走得很稳,会成为我们所希望的幸福的普通人。”刁文如是说。

    而在王林的印象中,他早百年职校中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教育照亮人生,技能立足社会”的校训课。在那堂课中,人生目标、善意解读他人、爱世界……这些陌生的词汇第一次闯入了他们的眼睛。

    实习时,王林去了一家知名物业公司,刻苦和肯钻研的精神让王林在毕业后顺利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强电技工。当时他月收入也相当不错,除了帮助母亲治病和还债,他还用节省下来的钱报了个业余大学,继续学习深造。2010年,他从物业管理大专毕业,又先后学习高压入网作业、消防中控管理、电梯安全管理、电梯机械安装等相关专业,还通过了全国统一报考的高级技工维修职称、全国注册物业管理师、全国物业设备设施管理机承接查验证书的考核。现在,王林已经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在北京买了房和车,近日又被共青团推选为职业能手。

    职业教育的创新需带来

    根本性变化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平、公正、多元投入、规范高效的职业教育国家资助体系,完善面向农民、农村转移劳动力、在职职工、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等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资助补贴政策,积极推行以直补个人为主的支付办法,加大农村和贫困地区职业教学的支持力度。

    对此,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杨进表示:“这几年,财政部门、教育部门不遗余力地推动农村地区和落后地区基本的职业教育,但我们的职业教育发展还面临一些瓶颈与问题。第一,社会轻视职业教育和技术人才的现象仍很普遍;第二,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不顺;第三,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保障机制不完善;第四,大部分职业教育教学者基础能力相对薄弱,人才的质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国务院参事、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汤敏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他举例乐平公益基金会的模式说:“在花旗基金会的支持下,现在我们采用‘互联网+’的模式,把学员需要的新的技能分门别类地做成卡通式的培训内容,每一课都很短,她们可以在家上网,或者通过手机学到所需要的知识。这本身就是培训方式的创新。” 

    汤敏认为:“随着新岗位、新技能不断出现,怎样用一种更有效、更简单、更廉价的方式对青年人进行长期的、大规模的培训,非常具有挑战性。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培训方式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