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
14家APP接入公安部“团圆”系统2.0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4家APP接入公安部“团圆”系统2.0
儿童失踪信息覆盖更多平台

    11月16日,公安部领导与来自互联网公司的代表共同启动团圆2.0。

    2016年11月16日上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2.0版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14家APP接入系统。

    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介绍了平台上线以来的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展示了“团圆”系统2.0的功能。李咏、黄晓明被聘为第二批“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并与首批宣传员沙溢一起表示了对打拐工作的支持。

    平台发布失踪信息286条

    找回比例90.91%

    据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介绍,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6个月以来,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286条,找回儿童260名,找回儿童比例达到90.91%。

    其中解救被拐卖儿童18名、离家出走儿童152名、迷路走失儿童27名、不幸溺亡儿童32名、不幸遇害儿童20名、其他原因(如绑架、家庭矛盾等)儿童11名。对于网友反映的儿童失踪线索,平台第一时间通知涉案地打拐民警核查,确属失踪的,积极督促涉案地警方发布信息,尽快找回儿童;失踪儿童找回的,将失踪原因及找回情况即时反馈给网友和广大群众;属于不实谣言的,即时辟谣,形成了与网友的良性互动。

    平台启用半年来,通过高德地图共推送儿童失踪和结案信息计29亿人次,覆盖移动设备约4.2亿台。

    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授予黄晓明、李咏等文艺明星成为第二批“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首批“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之一沙溢也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分享了作为父母支持反拐工作的心得。

    作为两个孩子爸爸的沙溢表示要尽力做好反拐宣传,希望所有的家庭都能像他的家庭一样团圆幸福。即将升级当爸爸的黄晓明表示很能感受为人父母的心情,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帮助走失的孩子。

    14家APP接入“团圆”2.0

    总有一款在你手上

    本次全新上线的“团圆”系统2.0版最大的变化是接入了更多的超级APP,除一期已经接入的新浪微博、高德地图,二期新接入了支付宝、手机淘宝、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百度地图、百度搜索、腾讯QQ、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UC浏览器、UC头条、YunOS操作系统等。各大互联网公司齐心协力,支持全民反拐。

    这么多APP,总有一款在你的手机上,“团圆”系统2.0几乎可以实现全国移动用户完全覆盖。

    普通公众参与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只要关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微或开启接入平台的APP消息推送,就能及时获取警方权威发布的儿童失踪信息。

    当收到“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的信息时,民众可以积极转发给周边的亲朋好友,并根据手机推送的儿童照片和体貌特征,主动留意周边有没有失踪儿童和犯罪嫌疑人的行踪。

    如果发现孩子独自一人,立即拍照取证,报警并留在现场,直到警方到来。如果孩子与可疑人员一起,也立即拍照取证并报警,如果他们没有移动,在旁边悄悄守候,直到警方到来。如果可疑人员带孩子移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悄悄跟随,并实时向警方通报可疑人员所处位置,协助警方快速达到现场。如果身边有儿童失踪或被拐,请第一时间拨打110!警方确认后会立刻在“团圆”系统中发布,发动社会力量,提供宝贵线索。

    “团圆”系统内部如何运作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介绍了“团圆”系统2.0的运作模式。团圆系统用于全国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能通过移动应用实时向周边群众推送,目前公安部、省、市、县四级共6000余名打拐民警有平台发布权限。

    二期系统功能进行了改善,扩大了发布渠道。当某地有儿童走失,群众报案,公安机关受理后,立即启动快速查找机制。如确认有必要向公众发布信息,发动群众寻找,则通过“团圆”系统发布。

    “团圆”系统的技术方面,由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专门成立的“团圆”公益项目技术团队提供支持。该团队基于钉钉为全国打拐民警开发了一套警务协同程序,并能通过开放平台接入公安部认可的移动应用。

    根据公安部要求,接入的APP可将儿童失踪信息和结案说明,按既定规则推送给自己的用户。距离孩子丢失时间1小时内,发送以孩子丢失为中心,覆盖半径100公里的范围;2小时内,覆盖半径200公里;3小时内,覆盖半径300公里;3小时以上的,覆盖半径500公里。另外,根据要求,结案说明必须做到精准推送,当孩子找回时,能够让曾经收到失踪信息的群众第一时间放心。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