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17省份持证社工超过5000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7省份持证社工超过5000人

    社工职业资格考试的推出,有利地促进了社工行业的专业化。

    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已经达到近30万人。那么这近30万人究竟分布在哪些省份,各个省份社工、社工机构、社工行业组织又各有多少呢?怎样的数量才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呢?

    这些数据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工所在省份社会工作发展的状况。11月7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社会工作推进会议上各省的交流材料数据显示,全国每万人拥有的社工数比值为2.10,有17个省份拥有的社工数超过了5000人,但达到每万人拥有社工数平均值的只有9个省份,有12个省份的社工机构超过了100家。

    从社工总数、每万人拥有的社工数、社工机构三项数据综合来看,实力较强的分别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

    持证社工数:8个省份过万

    11月7日,民政部在广州召开全国社会工作推进会,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指出,十年来,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规模总量达到76万人,其中持证社工近30万人;相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区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超过20万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6,600余家。

    统计数据显示,这近30万人并不是平均分布在各个省份,而是呈现出非常不平均的态势。

    有8个省份的持证社工超过万人。这其中除了大家印象中社会工作发展较快的广东、北京、上海之外,还有江苏、浙江、山东、四川、陕西。这8个省份的持证社工总数接近20万,占去了全国的2/3。

    其中最多的是广东,近60,000人,其次是江苏的37,590人,第三是北京的25,082人。

    持证社工在5000至10,000的省份则有9个,分别是湖北、安徽、辽宁、重庆、福建、湖南、吉林、天津、河南。

    从绝对数来看,持证社工的数量和经济发展程度并不完全一致。

    万人平均数:

    全国2.10,共9省过线

    考虑到各省情况不同,尤其是人口数差异较大,仅看社工绝对数量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各省每万人拥有的持证社工数。

    从全国平均水平来看,持证社工与总人口的比值是2.10/万人。达到这一平均水平的只有9个省份,分别是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天津、陕西、重庆、吉林。

    这一排名与社工绝对数的排名并不一致。社工数量最多的广东,每万人拥有的社工比值为5.59,排在第三。北京以11.66的比值排在第一,其次是上海的8.24。

    天津、重庆、吉林的持证社工都只有五六千人,但与人口相比,其每万人拥有的社工并不少,比值分别为3.34、2.24、2.14,分别排在第6、8、9位。

    山东、四川的持证社工均超过了万人,但由于两省人口众多,每万人拥有的社工比值均未达到全国平均数值,分别为1.32和1.28,仅排在第14、15位。

    而湖南、黑龙江等14个省份每万人拥有的社工不到1人,急需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社工机构数:仅1省过千

    除了持证社工数量,民办社工机构的数量也能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一个省份社会工作发展的状况。统计的结果显示,虽然不少省份的持证社工很多,但民办社工机构并不多。

    社工机构达到1,000家以上的只有广东省,共1,163家。100家以上1000家以下的省份有11个,分别是四川、浙江、江苏、北京、山东、湖南、云南、福建、上海、安徽、重庆。

    这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和云南两省。

    四川持证社工的总数刚刚过万,每万人拥有的社工数比值不到全国平均数,只有1.28,但社工机构却有611家。这与两次大地震后大量社工机构进入四川,并由此带动了当地社工机构的迅速发展有关。

    云南的持证社工只有2,766人,每万人拥有社工的比值甚至只有0.59,但社工机构却达到了180家,高于上海的147家。这一数据说明,云南的持证社工大多数在民办社工机构中工作,显示出云南民间力量的活跃。

    与此相对照的是,陕西的持证社工过万,每万人拥有的社工比值达到2.65,但社工机构只有50家。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近几年各省均加大了社工岗位的开发力度,在政府部门、福利机构(事业单位)、社区等岗位上的相关从业者考取社工资格证书受到鼓励,从而占据了持证社工中相当大的部分。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