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捷成集团“晨星计划”二期五年项目在京启动
青春启航计划启动高校巡讲
董方军:从博士企业家到全职公益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董方军:从博士企业家到全职公益人

    董方军(中,黑西服)出席金门战役六十七周年纪念活动

    董方军(中)在印度参加“公益人文与创新”课程学习交流

    2016年11月8日至15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全球善财领袖计划“公益人文与创新”课程在印度展开。在参加学习的企业家学员中,有一位特殊的学员,特殊在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博士企业家,还在于他在多家公益机构中任职。

    他就是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同时他还担任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虽然有着众多头衔,但他最愿意人们称他是全职的公益人。

    董方军出生于山东省沂源县的一个偏僻山村,他的家族一直以来都传承着红色基因和血脉,家中有9位烈士为国捐躯。

    20岁时,他放弃协税员这一铁饭碗,开始自己创业。“当时,我脑海中的唯一念头就是放弃这份‘铁饭碗’,要去拼搏创业。”董方军在采访中谈起自己的创业初衷。

    董方军相继出资成立了山东沂源汇泉矿业有限公司、北京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建起多个厂矿企业。2015年,他旗下的多家企业已经成功上市。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之际,董方军不断给自己“充电”,先后求学于山东财政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05年9月又考取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先后在《经济学家》、《中国工业经济》、《金融教学研究》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了几十篇高质量论文。

    在企业和个人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他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公益事业。

    与公益的结缘,要回到1998年。

    1998年,正当董方军的事业蒸蒸日上时,却遭遇了一场车祸,这场灾难不仅使他自己丧失了斗志,也让他的企业进入了冰霜期。

    “那次交通事故彻底改变了我,当时,我特别低迷,如果没有那么多的人一直给我鼓励和支持,我想就不会有今天的董方军。”回想那段艰辛的岁月时董方军说,“当时,残疾人组织帮助了我,扶持了我,打开我心中封闭许久的门。”

    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他坚强地站了起来。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董方军如涅槃重生,他的社会价值观有了新的拓展。

    “当我从困难中走出来,社会给予了我很多,现在的我应当反哺社会,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这是一种很朴实、很自然的想法,也是我做人的原则。”董方军表示。

    他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扶贫救困、抗旱救灾、拥军优属、扶残助残、关爱老兵、捐资助学、修路架桥等各类公益项目中来。

    董方军说:“如果只考虑到利润最大化,而忽视社会责任感,那只能成为企业主。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实现税收、安排更多的就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然后再贡献给社会,这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原则。”

    2009年他参与了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设立,并成为该基金会副理事长。自那时开始,董方军就将自己的企业交给经理人打理,把主要精力和主要经费用于慈善事业。

    2011年,董方军出资建设了全国第一家中华砚文化展览馆,为传承中国砚文化向世界发展与交流奠定了基础;2013年,董方军为团长的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代表团赴伦敦,在英国肯辛顿皇宫举办“中华砚文化展览”,让英国与世界人民认识中国砚台,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2014年10月,金门战役65周年之际,董方军捐助启动资金,与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共同发起成立了“开明慈善基金会齐鲁公益专项基金”,基金会专注于金门战役的捐助和纪念活动,主要用于帮助金门战役老兵等项目;由董方军发起捐建的海峡两岸佛陀舍利世界和平塔已经奠基,在台湾捐建的金门战役和平纪念公园、解放军烈士陵园正在建设中。

    2016年,以“东方大国、君子之道、为国分忧、助人为乐”为理念,以关爱英烈、精准帮扶、救助伤残、支持中华传统文化为目标,董方军捐资成立了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并担任会长,真正地成为了专职公益人。

    董方军说:“在公益的道路上,只有加油站,没有休止符。公益不是你捐了多少钱,而是你用了多少心。因为公益是一种价值,一个信仰,一个归属,一种生活的态度。” 

    “现在,公益就是我的事业,我将所有时间放在这上面都不够用。”董方军强调。(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