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延续乡土文化的公益项目
发展公益慈善专业教育是必然选择(上)
公益服务的根本目标
是解决本质问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延续乡土文化的公益项目

    “爷爷奶奶一堂课”是由百名来自公益、媒体、学界、高校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发起的乡村公益项目,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亮点很多,有三点更是尤为值得称道的。

    一是通过文化的传承与挖掘,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乡村也好、社区也好,都是一个文化单元、历史元素、社会基因,这里面蕴藏着广泛而深刻的内涵。尤其是在“社会浮躁”、“人心不古”的大背景下,挖掘本土的、优秀的、传统的风俗、艺术、文化,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通过挖掘、整理、精炼、编撰、推展,扩大文化影响力,增强社会关注度,促进树乡富乡,不仅仅是旅游,也会带动特色文化品牌下商贸发展,真正做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二是发挥老年人余热,以公益的形式实现老有所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如何有事可做、排除寂寞、发挥优势,已成为社会性课题,关系到亿万老年人的健康与幸福。“爷爷奶奶一堂课”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空白,并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其一,文化是一代一代传承的,老年人熟悉掌故、历经风雨、热爱乡土,每一个老年人都有美丽的或是深沉的人生故事,这是一笔难得的财富。其二,老年人奉献财富的同时,也找到了价值的所在,财富使生活丰富,丰富的生活同时转换为更多的财富。

    三是将家乡的文化血脉延续到下一代人的身上。现在的年轻人志在四方、父母在而远游,家乡美的概念越来越淡,建设家乡、反哺家乡的情怀越来越弱,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轻视家乡,以穷和富作为标准研判家乡的价值。而当发现了家乡的文化价值,产生了对家乡文化的崇敬和自豪,在血脉中融入了家乡情愫,自然会主动传承、发展式传承,也一定会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