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100所“零钱电影院”落成
天弘基金携手益普索 调研大学生财商教育现状
库布其沙漠夏令营助青少年认识环境危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库布其沙漠夏令营助青少年认识环境危机

    76名营员在库布齐沙漠中寻找到为环境改善做努力而带来的快乐

    今年暑假,来自7个国家的76名青少年在中国库布其沙漠的夏令营中学习了环境知识,并了解了生态友好型的生活方式。据了解,这项一年一度的夏令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亿利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主办方表示:“夏令营的目的是让下一代人充分了解地球上有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式。”

    今年7月至8月间,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与中国等国家的营员们在库布其沙漠共度了两周多的时间。据悉,“2016青少年环境夏令营”聚焦于联合国倡导的与环境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包括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等。通过一系列环境实践活动,营员们了解到消费习惯的改变为何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以及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如何能够助力那些生活在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人口过上富裕的生活。

    营员们表示,此次经历改变了他们对环境的态度,他们将在社交媒体和网站上与同伴分享他们学到的知识。他们也备受鼓舞,开始组建自己的小团队,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提高环保意识的活动中去。

    12岁的郭胤桐就读于一所英国学校,他长大以后想成为一名能源专家,并把人生目标确立为“保障穷人也有机会享有支付得起的可持续绿色能源”。郭胤桐说:“我对沙漠的第一印象就是黄沙遍地。”然而在夏令营期间,他被沙漠里大规模的太阳能电池板深深震撼。他说:“科学和高科技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尤其是给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们。”

    来自北京的刘旭豪流动地回忆道:“我为我所学到的知识和收获的经历感到无比自豪。此次沙漠之行最艰难的部分就是徒步穿沙5公里,而每个人的水却不足550毫升。风中的沙粒拍打在我们的脸上和头发上,我从来没有过这么糟糕的感觉,口干舌燥、精疲力竭。我们相互支持,将同伴从沙丘和沙子中拉出来,并且彼此分享极为稀缺的水资源,最终我们穿沙成功!”

    意识了到荒漠化严重性的刘旭豪表示:“我们需要采取行动来恢复当地的生态系统。”他将指导自己植树的当地治沙工人张喜旺作为典范来解释人们在防治荒漠化道路上付出的不懈努力。

    营员们在张喜旺的指导下,两两组队合作植树。“在沙漠里植树非常困难,我和我的伙伴花了大约20分钟才在流沙中挖了一个足够大的坑。”刘旭豪说。然而,亿利资源集团已经带领“张喜旺”们在当地治沙绿化超过28年,绿化沙漠6000平方千米。仅张喜旺的民工联队造林面积就从最初的一棵树增加到现在的2万亩森林。

    张喜旺的名字“喜旺”发音跟汉语的“希望”一致,他本人也给当地人带来了改善环境的希望。同时,通过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他也培养了年轻一代人改善环境的希望。窦瑞是夏令营的组织者之一,在植树结束时,他指着树苗和这些小营员们,告诉张喜旺:“你说你想看到一线希望,而希望就在那里。”

    “所有人都想改变世界,但没有人愿意改变自己。”郭胤桐说,“为了改善地球环境,我们需要改变自己,现在就是我们每个人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来自上海的12岁营员赵云柯说:“我相信,当人们意识到地球所面临的危险时,他们会做好准备来承担他们的环保责任。”他还说:“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培养绿色生活的习惯,减少一次性制品的使用,加大循环利用,节约电能等,这些微小之事汇聚一起,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管乐欣)

    链接>>>

    “联合国环境署全球环境展望(UNEP GEO)青少年环境夏令营”旨在让青少年了解环境现状、解释问题原因并探讨解决方案。自2014年起,该夏令营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每年举办一次,通过沙漠中举办环境课堂和实地考察,向青少年提供有关沙漠生态系统的亲身经历和知识,并鼓励他们培养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已经有来自7个国家的200名9至16岁的青少年参与了该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