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WWF:野生动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WWF:野生动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

    10月27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首席項目总监李琳博士在发布会上。当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地球生命力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

    ■ 实习记者 李瑾雯

    对于大多数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我们可以感觉到大气问题,因为我们正在用肺对雾霾进行人工清洁;我们可以感觉到食品问题,因为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我们可以感觉到水问题,因为我们每天最离不开它,但是我们很难感觉到在生物多样性上存在的问题,因为那好像离我们太遥远。可现实是,除了人类以外,我们的邻居——这个星球上其他的物种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威胁。

    世界自然基金会(以下简称“WWF”)10月27日最新发布的《2016地球生命力报告》显示,人类活动将会造成全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在1970年到2020年间减少67%。这意味着当前趋势下,全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有可能在2020年减少到50年前的三分之二。

    “野生动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我们的时代消失。”WWF全球总干事马可·兰博蒂尼(Marco Lambertini)说,“这不仅关系到那些我们喜欢的物种,生物多样性是丛林、河流和海洋正常发展的基石。如果没有了物种,这些生态系统将会崩溃。它们为我们提供的新鲜空气、水资源、健康的食物和气候调节功能也会消失。为了人类的生存和繁荣,同时保护这个生机勃勃的星球,我们现在就需要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研究报告指出,野生动物受到的头号威胁是栖息地的流失和生态恶化,而这主要是由人类对食物和能源的需求增长造成的。报告称,全球食品生产是动物栖息地遭受破坏、野生生物遭到过度利用的首要原因。农业用地目前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农业用水则占到全球70%的淡水使用。

    报告列出的其他威胁还包括污染、外来物种、打猎和捕捞,以及气候变化。人类的生活在扩张中与大象、灰熊、山狮、鳄鱼等野生动物发生遭遇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事实上,野生动物也并非唯一面临生存风险的群体。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都需仰仗的自然资源,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和威胁。

    联合国环境署的刘健主任表示,到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要增加30亿,比现在两个中国的人口还要多,全球GDP增长预计达要到200~250万亿美元,是现在的3倍。“这给环境带来的压力会有多大?现在的栖息地还能不能保得住?”他提出了质疑,“到2030年需要比现在多50%的粮食,这些粮食去哪儿种?”

    自上世纪70年代起,人类对地球的索取就已经超出了其可持续供给的能力。数据显示,在2012年,人类消耗了相当于地球生物承载力1.6倍的自然资源和服务,也就是说,地球要花1.6年来产生我们在1年内消耗的资源。其中,农业生产占据了地球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和水资源使用总量的近70%。

    “不管你如何计算,结果都不理想。我们越是超越地球的极限,对人类未来造成的伤害就越大。”WWF全球总干事马可·兰博蒂尼表示,“人类正处在决定性的时刻,我们做出的选择将决定是否能及时将食品、能源和金融体系转到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为此,WWF正积极倡导一个更具弹性的食物系统,据其中国首席项目总监李琳介绍,食品将是未来5年机构重点关注的领域。在这一点上,我们每个人作为消费者都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包括购买更多可持续农产品、减少食物浪费以及改善饮食结构等等。

    尽管形势严峻,李琳仍对未来怀抱着积极的态度。她回忆起自己三四年前到宝鸡的时候,当地人特别自豪地对她说:“我们现在的森林覆盖率63%!”63%的森林覆盖率意味着生物质流失的趋势已经停止,而昔日的黄土高原也成为了如今生态修复的绝佳案例。

    她还指出,经过中国30多年的努力,大熊猫的受威胁等级已经从”濒危“降级为“易危”,而据WWF对中国的跟踪观察显示,除了熊猫,朱鹮、亚洲象和麋鹿三个物种的数量在经历大幅下降之后也出现了反弹。

    1980年,WWF进入中国最早开展的就是大熊猫项目,机构在中国卧龙自然保护区开展保护研究、出版大熊猫专著,并与国家林业局合作开展全国大熊猫种群和生存状况调查。而现在,以保护栖息地为核心,WWF已经把物种保护项目发展到了东北虎、江豚、候鸟和雪豹等物种身上。

    “希望就在脚下。”李琳说,并认为中国是“全世界最有希望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