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两个月后,这13家平台发生了什么变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个月后,这13家平台发生了什么变化?

    蚂蚁金服公益平台下的支付宝已成为大众捐赠的主要途径之一

    ■ 本报记者 皮磊 王心怡

    今年8月份,民政部公布了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结果,共有13家平台入围。根据《慈善法》的规定,今后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在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这也意味着,今后慈善组织在其他平台进行公开募款都属于违法。结果公布后,民政部要求各个平台做好改造升级工作,在显著位置作出相应公开承诺,并自觉接受后续动态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保障和维护互联网募捐平台健康有序发展。

    不过,这13家平台的情况并不相同,比如腾讯公益、淘宝网、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等都已经非常成熟;而新华公益服务平台、基金会中心网、中国慈善信息平台等此前并未做过在线募捐,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那么,两个多月过去了,这些平台的建设情况如何、入围前后有什么变化,《公益时报》记者对部分平台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和梳理。

    蚂蚁金服公益平台:

    进一步优化调整

    据了解,目前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已通过大数据、大流量的优势同时为超过300家公募机构的优秀项目提供公众募款服务,并向1000多家公益机构开放支付能力,提供配套服务。蚂蚁金服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刘琴表示,入选首批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平台,对蚂蚁金服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也促使其加快了对平台的优化、调整。《慈善法》正式施行后,平台会按照相关法规和章程管理公益机构和项目:一方面,对有公募资格的机构开放接入并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对不符合慈善法要求或运营情况不太理想的机构进行沟通调整。

    为了提供更高效和广泛的服务,让爱心用户获得更好的捐款体验,蚂蚁金服在机构入驻和公益项目上线流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优化工作,并将于近期发布。据刘琴介绍,平台已从9月开始通过支付宝大数据引入智能算法。“此前,对于机构入驻以及公益项目推进,我们更多依靠人工,今后算法及人工智能将逐渐代替我们进行判断和推进。我们会根据不同的权重,比如公益项目用户捐赠额、用户好友社交关系链、用户画像等关键指标,将最优秀、最受欢迎的公益项目推荐给用户。”

    另外,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后台也做了进一步的优化,比如实时预览项目、更丰富的图文编辑功能等。特别是在平台项目年审流程和制度上,也做出了新的规定,即按需筹款。年审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年度报告、用户捐款情况、用户留言、投诉等方面,通过整体评估从而明确项目适不适合在下一年度继续筹款。

    在按照民政部要求提交评审材料时,刘琴特别注意到对用户端的需求,比如搜索、评论、留言等功能,她说:“现在我们的平台上每天捐款用户的留言、评论达到数万条。除了评论之外,我们也在开发类似淘宝购物里的问答功能,希望用户今后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向已经捐赠过的用户更客观地了解更多项目信息,比如项目的真实性、执行情况等。”

    基金会中心网:

    重新调整构架和功能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会共有1558家。《慈善法》实施后,此类公募基金会有公开募捐的需求,而且有越来越多的社会服务机构和社会团体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后开展互联网募捐活动。据记者了解,目前基金会中心网正在综合慈善法的要求和行业的需求,重新调整基金会中心网的架构和功能,为希望开展互联网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从8月末开始,基金会中心网围绕民政部相关要求,在信息公开和在线募捐方面都开展了较扎实的工作。现在基金会中心网已经开始为基金会提供在线募捐信息公开服务,在线募捐也已经实现了银行账号在线转账支持服务。”基金会中心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网公开募捐和信息公开都是大势所趋,平台相关的功能正在不断添加和完善中。

    通过基金会中心网官网可以发现,其在首页显著位置增加了“公开募捐”的栏目,点进去之后会自动跳转到公募基金会的列表,实现在线捐款。不过,目前基金会中心网只能通过银行汇款的方式实现捐款,而通过诸如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捐赠方式尚未开通。此外,捐款页面并没有任何关于捐赠项目的信息,捐款将用于何处、项目进展、捐赠反馈等重要信息和功能也尚未完善。

    新华公益服务平台:

    即将正式上线

    8月份入围首批13家互联网募捐平台后,新华公益开始搭建在线募捐平台,并于9月30日初步上线在线募捐功能。据了解,新华公益在原有的基础和框架下增加了在线募捐功能,并且在新华网首页进行了突出。新华公益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华公益在线募捐平台只是初步推出了一些功能,并未正式上线,平台正处于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就技术层面而言,搭建这个平台并不是特别困难,有很多技术手段都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但是如何把这个平台做出特色,如何能更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和体验,是需要用心去做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新华公益在线募捐平台的搭建主要由新华公益频道负责。对他们来说,由于平台刚刚上线,熟悉平台的运营、团队间的配合包括技术等方面都需要一段时间磨合。而如腾讯、支付宝等平台都拥有专业的运营团队,且已经形成规模,这些新的在线募捐平台要想和他们同台竞技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此,如何实现突破并将平台做出自己的特色,让更多人和公益组织能够享受到这个平台带来的便利,是新华公益方面近一段时间以来主要考虑的问题。而这也是其他此前未曾做过互联网募捐平台的机构同样要面对和解决的。

    上述负责人也谈道,基于新华网的品牌优势,其公益频道在之前积累了很多公益资源,民政部认定的首批16家慈善组织大部分都跟新华公益有合作,且十分认同新华公益的平台和资源。因此,新华公益在线募捐平台对外界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在募捐平台上线之前,新华公益和之前合作的公益机构进行了沟通,充分了解了他们的需求,并根据其需求进行建设、调整。目前,中华儿慈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都已在新华公益募捐平台上线了一些募捐项目。截止到2016年10月30日,新华公益在线募捐平台共上线231个公益项目,有11113人次参与捐款,善款总额超过106万元。

    不过,由于在线募捐推出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很多板块和功能还在摸索当中。据记者了解,目前新华公益在线募捐只上线了PC端平台,而且一些功能还在不断进行调整,包括搜索功能、区块设置等。另外,在线募捐的手机端也正在进行改造,完成之后能够实现在微信和其他移动平台进行分享。就目前发展来看,由于受众基本已转移到移动端,因此今后新华公益在线募捐平台建设的重点也会向移动端转移。对于新华公益来说,在线募捐尚属于新的领域,因而其目前对此态度还比较谨慎,基本还是和一些具有公募资质的公益组织进行合作,待扎稳根基之后会陆续与草根公益组织进行合作。预计在11月份,新华公益在线募捐平台会正式上线。

    公益宝:

    已具备基础功能

    据了解,公益宝在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时已满足慈善法及民政部相关要求,具备互联网募捐的基本功能,用户可通过公益宝平台选择支持的公益项目进行捐赠,公益宝平台为慈善组织提供慈善管理系统,用户可以通过个人中心或者信息查询等方式追溯善款的使用情况。

    在入围指定平台后,公益宝根据慈善法及相关细则,在运营方面做了规范性调整;同时,为了更好地上报平台数据,其在平台数据规范上也做了严谨的制度规范。目前公益宝平台已经上线运营,具备基础功能,用户体验相关工作还在进一步优化中。为了让慈善组织更好地管理慈善项目和捐赠资金,除了公益宝自己的后台外,公益宝还免费为慈善组织提供了慈善信息管理后台。目前,一些慈善组织和项目正在陆续入驻公益宝,如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等。

    “对于机构来说,与其他平台相比,公益宝最大的优势在于一键发布、全程透明功能。公益宝平台的后端是慈善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专为慈善组织设计研发的管理平台,积累5年慈善领域的专业经验升华而成,蕴含近百位公益慈善领域专家的智慧。公益宝平台包括PC端和微信端,所有数据一经发布,可在慈善组织官网及微信端同时查询,所有捐赠及拨付数据实时更新,减少了慈善组织的工作量,能够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公益宝执行总裁刘洁告诉记者,“在公益宝平台上,用户可以看到慈善组织发布的项目以及全部捐赠信息。同时,公益宝为每一个爱心捐赠者建立爱心账户,无论是来自合作的慈善组织平台的数据,还是公益宝平台的数据,会员都可以查询其全部的捐赠记录。”

    目前,公益宝正在与慈善组织沟通开设求助系统。平台将与慈善组织协同建立个人求助、信息发布、慈善组织认领、个人捐赠等个人求助机制,公益宝平台还将严格按照民政部及《慈善法》相关要求进行设计开发。

    (下转09版)